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18中级社会工作者试题:社工法规高频考点习题及答案七

来源:233网校 2018-05-14 00:00:00
导读:临考之际,233网校提供一系列社工考前习题,本篇为中级社工-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高频考点习题七,含参考答案。听名师解读社工法规与政策历年真题,点击进入>>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意)

1.老康入伍多年,当了一辈子的兵,已经是军队干部了,经批准退休后,老康的个人档案材料将转至退休安置地区的(  )。

A.民政部门

B.公安部门

C.人事部门

D.军队部门

2.下列选项中,不属于居委会开展的自治活动的是(  )。

A.针对治安问题,向派出机关反映居民群众的建议

B.在社区组织普法宣传

C.在国际艾滋病日,协助市卫生局、市红十字会在区内组织一次大型的艾滋病宣传活动

D.在社区内组织一个老人舞蹈队

3.小威由于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被公安机关强制限制人身自由,可是三天后正式决定才下来,那么小威最多再被行政拘留(  )天。

A.14

B.15

C.16

D.17

4.赵庄村旁边有一条小河,某老板看见以后,想在这里建一个纸盒加工厂,村里人意见不一致,于是就召集村民会议,到会者468人(18周岁以上),要想确定是否建厂,至少需要(  )人意见一致。

A.48

B.157

C.235

D.313

5.我国社区建设倡导的基本原则不包括(  )。

A.因地制宜,循序渐进

B.责权统一,管理有序

C.扩大民主,居民自治

D.环境整洁,和谐相处

6.某煤矿公司招聘矿山井下作业的工人,小苗来自农村,想赚点学费减轻家庭负担,而且小苗长得很粗壮,加上在农村经常干农活,手脚都非常有劲,小苗认为自己干矿工没有问题,但是该煤矿公司明确告诉小苗他们只招聘男工。该公司的这种做法(  )。

A.属于性别歧视

B.属于户籍歧视

C.属于体能歧视

D.符合国家的有关规定

7.某服装企业共有职工150名。由于新上任经理的经营方式有问题,该企业生产经营发生严重困难,决定裁员30名。根据《劳动合同法》的规定,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该企业裁减人员时,应优先留用与本单位订立劳动合同的残疾人

B.该企业因经营发生严重困难,无须向被裁减的人员支付经济补偿

C.该企业的裁员方案应经工会审批

D.该企业需提前30日向工会或全体职工说明情况,听取工会或者职工的意见

8.小黄在某建筑公司上班,与公司签订的劳动合同中约定:合同履行期内,如发生工伤事故,公司最多赔偿3万元。一次,小黄在施工现场因操作失误而导致发生工作事故,造成重伤。下列关于事故处理的方式中,正确的是(  )。

A.小黄按照合同约定,可获得3万元赔偿

B.小黄违反操作规程,公司可在3万元之内酌情赔偿

C.小黄违反操作规程,不应享受工伤待遇

D.小黄可依法享受工伤待遇,不受合同中3万元的限制

9.小李为某企业职工,他已经进入单位8年,那么按照国家规定,他可以享受(  )天的年休假。

A.3

B.5

C.10

D.15

10.国家对从事涉及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等特殊工种的劳动者,实行(  )制度,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规定。

A.行政审批

B.行政许可

C.个案核准

D.职业资格证书

参考答案:ACBCD  DDDBD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不得分;少选,得部分分)

1.《民政部、财政部关于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指导意见》规定,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对象主要为(  )。

A.社会团体

B.民办非企业单位

C.基金会

D.企事业单位

E.社会工作者

2.陈先生是国有企业的一名普通员工,企业的效益很不错,而他的太太在一家加工型企业上班,因为不喜欢加工企业对工人的严格管束,于是辞职自己开了一家餐馆。关于这二人社会保险的申报,下列说法错误的有(  )。

A.陈先生应当自行申报社会保险

B.陈太太是无雇主个体工商户,可以自行缴纳社会保险

C.陈太太辞职后应当继续按原来的费用缴纳社会保险

D.陈先生应当自行缴纳社会保险

E.陈先生的社会保险费用全部都由他所在企业支付

参考答案:ABCD  ACDE

热点:2018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答案解读|社工考试在线估分

社会工作者考试告别盲目备考,实力讲师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进入>>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