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18中级社会工作者试题:社工法规摸底练习试题及答案一

来源:233网校 2018-05-24 00:00:00
导读:临考之际,233网校提供一系列社工考前习题,本篇为中级社工-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摸底练习试题一,含参考答案。听名师解读社工法规与政策历年真题,点击进入>>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意)

1.为防止婚姻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因离婚而受损,我国法律规定了相应的救助措施,下列属于离婚救助措施的是(  )。

A.不管是否有过错,财产分割时夫妻双方完全对等

B.对双方均可承租的公房,处理时一人一半

C.农村妇女离婚后不离开原村的,承包土地待遇不变

D.离婚后对生活困难的一方,另一方有扶养的义务

2.关于遗嘱继承的基本要求,以下陈述正确的是(  )。

A.遗嘱可以处分遗嘱人及其配偶的财产

B.立遗嘱时应事先征得法定继承人的同意

C.遗嘱继承优先于法定继承

D.限制行为能力的人也可以设立遗嘱

3.8岁女孩小娟,父亲车祸身亡,母亲因特殊困难无力抚养小娟。祖父母要求抚养小娟,但母亲以他们年纪太大为由拒绝,并将小娟送养给一位50岁单身男士。在小娟的收养抚养问题上,小娟母亲违反了收养法中(  )原则。

A.家庭成员共同送养

B.单身男性收养女性的年龄差距

C.夫妻共同收养

D.死亡一方父母有优先抚养权利

4.关于人民调解工作说法正确的是(  )。

A.调解协议一旦达成即具有法律强制力

B.调解以国家强制力作保证

C.调解是起诉的必经程序

D.当事人可以要求更换调解委员

5.久未谋面的老同事刘某从外地来访,黄某挽留刘某在家居住。某日,黄某偶然撞见刘某正注射毒品,颇感震惊,但碍于面子,没有制止。两天后,警察在刘某房内搜出毒品和注射用具,刘某也承认自己注射毒品。警察带走刘某,并对黄某处以3日拘留。根据《禁毒法》,黄某受拘留处罚的原因是(  )。

A.他包庇贩卖毒品的刘某

B.他容留刘某吸食注射毒品

C.他阻碍依法进行毒品检查

D.他为刘某窝藏毒品

6.根据《劳动合同法》,劳动者在试用期的工资不得低于本单位相同岗位最低档工资或劳动合同约定工资的(  )。

A.60%

B.70%

C.80%

D.90%

7.无效合同的起算时间为从(  )时起。

A.合同订立

B.合同被判决无效

C.产生纠纷

D.合同违约

8.非全日制用工是指以小时计酬为主,劳动者在同一用人单位一般平均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4小时,每周工作时间累计不超过(  )小时的用工形式。

A.24

B.30

C.36

D.40

9.用人单位需要裁减20人以上或者不足20人但占企业职工总数(  )以上的,用人单位需提前30日向工会或者全体职工说明情况。

A.10%

B.20%

C.30%

D.50%

10.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是劳动争议调解组织的一种,委员会成员由(  )组成。

A.职工代表、企业代表、政府代表

B.企业代表、政府代表

C.职工代表、政府代表

D.职工代表、企业代表

参考答案:CCDDB  CAAAD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不得分;少选,得部分分)

1.突发性自然灾害灾情稳定后,开展住房恢复重建工作是受灾地区人民政府的当务之急。根据《灾区民房重建工作规程》,建房对象主要包括(  )。

A.房屋全倒塌户

B.部分房屋倒塌户

C.严重危房户

D.房屋损坏严重必须修复的户

E.散居五保户

2.依据《基金会管理条例》,以下符合基金会财产管理和使用规范的是(  )。

A.公募基金会每年用于从事章程规定的公益事业支出,不得低于上一年总收入的70%

B.非公募基金会每年用于从事章程规定的公益事业支出,不得低于上一年基金余额的8%

C.国家性基金会工作人员工资福利和行政办公支出不得超过当年总支出的15%

D.基金会工作人员工资福利和行政办公支出不得超过当年总支出的10%

E.基金会可以有比较独特的会计制度

参考答案:ABCD  ABD

热点:2018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答案解读|社工考试在线估分

社会工作者考试告别盲目备考,实力讲师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进入>>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