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18中级社工试题:社工法规临考冲刺试题二(含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8-06-05 00:00:00
导读:临考之际,233网校提供初级社工考前冲刺试卷,本篇为中级社工-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临考冲刺试卷二,可通过社区回贴看参考答案。听名师解读社会工作法规历年真题,点击进入>>

一、单项选择题(共6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根据《自然灾害救助条例》,自然灾害救助款物的使用范围不符合规定的是(  )。

A.因灾遇难人员亲属的抚慰

B.自然灾害救助物资的采购、储存和运输

C.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和住房的恢复重建

D.救灾人员工资发放

2.小明是高一学生,家里是低保户,《关于进一步做好城乡特殊困难未成年人教育救助工作的通知》,小明应获得的教育救助是(  )。

A.免费教育 

B.免杂费、免书本费

C.免杂费、免书本费、补助寄宿生活费 

D.必要的学习和生活补助

3.根据《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以下关于老年人赡养扶养的说法,错误的是(  )。

A.赡养人不得以放弃继承权或者其他理由,拒绝履行赡养义务

B.赡养人应当使患病的老年人及时得到治疗和护理

C.赡养人有义务耕种或者委托他人耕种老年人承包的田地,收益归自己所有

D.老年人自有的住房,赡养人有维修的义务

4.《妇女权益保障法》规定,国家保障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人身权利。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

A.禁止非法搜查妇女的身体

B.禁止溺、弃、残害女婴

C.禁止歧视、虐待生育女婴的妇女和不育的妇女

D.可以收买被拐卖、绑架的妇女

5.根据《关于加强和改进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的意见》,预防未成年人流浪是家庭、学校、政府和社会的共同责任,做好源头预防是解决未成年人流浪问题的治本之策,(  )是预防和制止未成年人流浪的第一责任主体。

A.家庭 

B.学校 

C.政府 

D.社会

6.根据《残疾人保障法》,对于一些残疾人案件,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站应当直接提供法律救助服务。以下不属于这些案件的是(  )。

A.残疾人经济困难 

B.侵犯残疾人群体利益

C.残疾人受到歧视 

D.案情复杂、涉及面广、社会影响较大

7.小帅父亲和小红父亲是战友,关系特别好,因此给两个孩子定了娃娃亲,现如今两个孩子已长大成人,且都有了各自的恋人,但双方父母想让他们结婚。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在结婚的必备条件中,(  )是婚姻的前提和基础。

A.必须达到法定婚龄 

B.必须男女双方完全自愿

C.必须符合一夫一妻的基本原则 

D.必须有独立生活的能力

8.小张是被老张(回族)从路边捡回来养大的,且老张一生没有亲生孩子。老张过世后,他的兄弟姐妹都来分割他的遗产,还以小张不是老张的亲生孩子为由,不让其参与分割遗产。对此,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由于小张不是亲生的,只是捡来的,所以没有继承权

B.虽然小张是捡来的,但也陪伴了老张那么多年,作为养子理应有权继承

C.应该按照回族的风俗习惯处理,法律在少数民族这方面没有相应的规定

D.老张还有兄弟姐妹,所以小张没有权利继承

9.小王的爷爷奶奶去世后留下一笔钱,去世后儿孙为老人办了个风光的葬礼,之后开始商量处理老人的遗产。天有不测风云,小王的父母由于意外在分得遗产之前也去世了,小王的长辈们觉得他们才是老人们最近的直系血亲,小王没有他们跟老人的关系近,所以原本属于小王爸爸的那份财产就不应该再分给他了。小王不服,将几位长辈告上法庭,法院依据(  )制度,判定小王也有继承权。

A.转继承 

B.顺序继承 

C.代位继承 

D.本位继承

10.赵女士晚年由保姆照顾的比较多,生前与保姆签订了遗嘱扶养协议,由保姆给赵女士养老送终,她的财产全部给保姆。后来赵女士的女儿失业下岗,生活没有以前那么美满,于是赵女士又立了份遗嘱,将全部财产留给女儿。赵女士去世后保姆与赵女士的女儿关于财产的分配发生争执,告上法庭,法庭该如何判决?(  )

A.由于赵女士立的遗嘱在遗嘱扶养协议之后,所以遗嘱有效,又因赵女士立过遗嘱抚养协议,因此赵女士女儿和保姆各得一半财产

B.由于赵女士立的遗嘱在遗嘱扶养协议之后,所以遗嘱有效,赵女士女儿获得所有财产

C.由于赵女士生前立过遗嘱扶养协议,所以遗嘱无效,财产全归保姆

D.由于赵女士立的遗嘱在遗嘱扶养协议之后,所以遗嘱有效,又因赵女士立过遗嘱扶养协议,因此赵女士女儿和保姆共同分割财产,但由于遗嘱在后,所以赵女士的女儿应分得更多的比例

11.根据《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持有非农业户口的城市居民,凡(  )人均收入低于当地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均有从当地人民政府获得基本生活物质帮助的权利。

A.共同户籍的家庭成员 

B.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

C.有亲属关系的家庭成员 

D.有扶养义务的家庭成员

12.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社会建设的各个领域提出了许多改革的具体要求。在大力促进教育公平方面,提出了一些具体要求,这些要求不包括(  )。

A.要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

B.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

C.实行公办学校标准化建设和校长教师交流轮岗,不设重点学校、重点班

D.积极推动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

13.《关于加强孤儿救助工作的意见》规定,孤儿的安置形式不包括(  )。

A.亲属抚养 

B.机构养育

C.家庭寄养 

D.流浪未成年人收养

14.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是改革开放以来专门研究社会建设重大事务的中央全会。在此次会议上作出了《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决定》。其主要内容不包括(  )。

A.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B.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要求

C.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任务和原则

D.提出了“社会治理”的概念

15.教育培训是培养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重要渠道,《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针对加强社会工作专业教育提出了一些要求。以下不属于这些要求的是(  )。

A.统筹规划社会工作专业教育培训

B.切实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职业道德建设

C.大力开展社会工作专业培训

D.推动社会工作学科重点研究及人才培养基地建设

16.2008年老张夫妇收养了3岁的豆豆,并依法办理了收养手续。关于豆豆与其亲生父母及老张夫妇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豆豆与其亲生父母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仍适用法律关于父母子女关系的规定

B.豆豆与老张夫妇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适用法律关系关于父母子女关系的规定

C.豆豆与其亲生父母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由豆豆的亲生父母与老张夫妇协商确定

D.豆豆与老张夫妇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由人民法院裁定

17.《民政部、财政部关于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指导意见》对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监督管理提出了六点要求,其中一点要求是建立一个综合性评审机制,及时组织对已完成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的结项验收。这一综合性的评审机制不包括(  )。

A.购买方 

B.服务对象 

C.第三方 

D.社会工作机构

18.根据《民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发展的意见》,成立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除要求应当符合《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规定的条件外,还要求专职工作人员中应有(  )人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或社会工作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

A.1/5以上 

B.1/4以上 

C.1/3以上

D.1/2以上

19.老李对国家政策了解很少,听村里人说他符合社会救助的条件,因此想试着申请社会救助。但是由于没文化,他难以确定社会救助管理部门,可以先向(  )求助。

A.社会救助经办机构或者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 

B.市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

C.区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 

D.省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

20.老李是残疾人,无劳动能力,仅有微薄的退休金,老伴四年前去寺庙出家再没回来,大儿子一年前因抢劫被判刑现仍在服刑,小女儿在上小学。现老李向街道办事处申请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街道办事处需确定与老李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这些成员包括(  )。

A.老伴 

B.大儿子 

C.大儿子和小女儿 

D.小女儿

在线做题,跟贴对答案>>

热点:2018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答案解读|社工考试在线估分

社会工作者考试告别盲目备考,实力讲师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进入>>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