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18中级社工试题:社工法规深度猜题试卷(含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8-06-07 00:00:00
导读:临考之际,233网校提供中级社工-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深度猜题试卷,可通过社区回贴看参考答案。听名师解读社会工作法规历年真题,点击进入>>

一、单项选择题(共6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关于农村五保供养的申请与审批程序,说法正确的是(  )。

A.乡政府应当自收到评议意见之日起20日内提出审核意见

B.县级民政部门应当自收到审核意见和有关材料之日起15日内做出审批决定

C.乡政府应当自收到评议意见之日起30日内提出审核意见

D.县级民政部门应当自收到审核意见和有关材料之日起25日内做出审批决定

2.关于城市低收入家庭廉租住房申请和审核程序,说法正确的是(  )。

A.由户主向居住地街道办事处或者镇人民政府提出书面申请

B.街道办事处或者镇人民政府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20日内进行审查

C.街道办事处或者镇人民政府审核内容包括申请人的家庭收入、家庭住房状况是否符合规定条件

D.街道办事处或者镇人民政府审核后提出初审意见并张榜公示,将初审意见和申请材料一并报送省人民政府建设主管部门

3.社会工作实践对相关领域法规和社会政策发展的积极促进作用,体现在法规与政策的制定、实施、(  )和改革等各个环节。

A.评估 

B.维护

C.修改 

D.废除

4.舟舟,16岁,由于家庭困难需要申请教育救助。申请教育救助的申请人是(  )。

A.舟舟的父母 

B.舟舟的近亲属

C.舟舟本人或监护人 

D.舟舟所在地的居民委员会

5.在从事各项社会服务的人员中,需要有大量各方面的专业人才。从当代社会工作比较发达国家的情况看,(  )在社会政策及法规的实施过程中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是从政府的社会政策向具体的社会服务转化过程中重要的行动者。

A.社会工作者 

B.志愿者

C.公益组织 

D.社会团体

6.根据《残疾人保障法》的规定,在残疾人托养服务专业化建设方面的规定不包括(  )。

A.加强残疾人托养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开展残疾人托养服务人员职业培训和技能鉴定工作

B.拓展残疾人托养服务内容,鼓励残疾人托养服务与社区服务、志愿者服务以及残疾人专项康复服务、就业服务等相结合

C.培育和完善残疾人托养服务行业协会,充分发挥其在行业自律和维护残疾人以及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合法权益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D.加大残疾人托养服务公共财政投入力度

7.根据《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的规定,救助站对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是一项(  )措施。

A.先长期性庇护 

B.临时性管制

C.长期性救助 

D.临时性社会救助

8.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在任用干部时必须坚持男女平等的原则,重视培养,选拔女干部担任领导成员,反映了妇女(  )的合法权益。

A.政治权利 

B.劳动与社会保障权利

C.人身权利 

D.婚姻家庭权力

9.公司以怀孕为理由解雇王女士,王女士可以通过(  )来维护权利。

A.行政保护 

B.法律保护

C.社会保护 

D.自我保护

10.中小学校园周边不得设置营业性歌舞娱乐场所、网吧等,属于未成年人社会保护的(  )。

A.创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B.预防网瘾

C.净化未成年人的生活环境

D.保护未成年人的人身与生命安全

11.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是改革开放以来专门研究社会建设重大事务的中央全会。在此次会议上做出了(  )全面阐述了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要求和措施。

A.《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B.《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社会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C.《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D.《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12.《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1-2020年)》提出到2020年培养和引进3万名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300名社会工作专业博士,3000名“双师型”专业教师。这属于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十大重点工程中的(  )。

A.社会工作服务人才职业能力建设工程

B.社会工作管理人才综合素质提升工程

C.社会工作教育与研究人才培养引进工程

D.社会工作知识普及工程

13.《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提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是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发挥作用的舞台,要研究制定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设置政策措施。按照精简效能、(  )和循序渐进的原则,研究社会工作专业岗位设置范围、数量结构、配备比例、职责任务和任职条件,建立健全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设置的政策措施和标准体系。

A.按需设置 

B.广泛覆盖 

C.择优录取 

D.均衡配备

14.为加快推进社会工作及其人才队伍建设,部分地区开展了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从社会政策主体角度分析,政府在这些社会过程中扮演了(  )的角色。

A.政策制定者 

B.政策实施者

C.资源提供者 

D.政策调整者

15.专业教育是培养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又一个重要渠道,与专业培训共同构成我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的完整体系。《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针对社会工作专业教育提出了一些要求。以下不属于这些要求的是(  )。

A.加强社会工作学科专业体系建设,制定科学的专业设置标准,完善社会工作专业教学规范

B.推动社会工作学科重点研究及人才培养基地建设

C.发展社会工作高等职业教育,改善职业教育结构,逐步形成完善的职业教育体系

D.制定社会工作培训质量评估政策和指标体系,加强对培训机构的评估和监督

16.下列关于社会政策的对象,说法错误的是(  )。

A.它是指社会政策的接受者 

B.分为普遍性对象和选择性对象

C.都是惠及全体公民或国民的 

D.有的只惠及部分公民

17.社会政策的主要步骤不包括(  )。

A.确定社会政策议程 

B.设计社会政策方案

C.修改社会政策方案 

D.审议及批准社会政策

18.(  )不属于社会政策评估的意义。

A.发现问题 

B.了解效果

C.监控过程 

D.反馈结果

19.政策实施的总体目标已经达到,需要调整政策,以追求更高的目标属于社会政策调整的(  )的原因。

A.政策本身 

B.政府方面 

C.社会方面 

D.实施者方面

20.下列关于城市低保对象,说法错误的是(  )。

A.包括无生活来源的居民

B.在职人员在领取工资后,其家庭人均收入仍低于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居民

C.城市低保的对象是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收入低于当地城市低保标准的城市居民

D.包括领取失业救济金期间,家庭人均收入低于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居民

在线做题,跟贴对答案>>

热点:2018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答案解读|社工考试在线估分

社会工作者考试告别盲目备考,实力讲师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进入>>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