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7中级社会工作者《社会工作实务》高频考点练习四

来源:233网校 2017-05-18 09:27:00

小雨,男,5岁,2岁时父母因为双方家庭矛盾离异,小雨由母亲抚养。小雨从小目睹了双方家庭争吵的全过程,虽然父母离异时小雨很小,但是双方家庭的互相指责、父母的争吵在他幼小的心灵中留下了阴影,所以小雨胆小、内向,并且不爱和同龄小朋友玩耍。小雨的母亲最近下岗了,生活比较困难。现在,小雨的母亲还发现孩子的反应也有些迟钝。儿童服务机构决定让社会工作者小赵负责此案例。
问题:
试运用社会生态系统理论分析此案例,并为社会工作者小赵设计简单的工作介入目标。

【参考答案】
社会生态系统理论界定了社会工作实务活动涉及的三个系统:微观系统、中观系统和宏观系统。本案例中的微观系统即小雨的个人系统,包括小雨胆小、内向、反应迟钝这些子系统;中观系统是对小雨有影响的小群体,包括小雨的母亲、小雨的朋友;宏观系统是指比家庭等中观系统更大的群体和系统,包括小雨所在的幼儿园、所在社区等。
依据社会生态系统的理论框架,社会工作者小赵可考虑将目标焦点设为:
(1)通过促进小雨个人的成长,增强他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和抗逆力。
(2)通过各种方法治愈小雨的心灵伤害,使其消除心理障碍,能够重新融入群体生活中。
(3)通过联动各子系统,帮助小雨及其家庭发掘各方资源,满足生活需求,营造一个有利于小雨家庭朝更健康方向发展的外部环境。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