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7中级社会工作者《社会工作实务》高频考点练习五

来源:233网校 2017-05-18 09:28:00

胡倩,女,31岁,原是某公司的白领,生完孩子后做了全职太太。她现有一个3岁的孩子,丈夫收入丰厚,生活无忧。然而胡倩并不高兴,因为她发现儿子越来越不听话,儿子的行为总是与她的愿望相违背。她教儿子学书法,儿子把墨搞得满地都是;她教儿子学英语,儿子坚持不到一刻钟。她想请丈夫帮忙一起教育儿子,但丈夫回家后总叫累,经常倒头就睡。胡倩变得很急躁,动不动就打骂儿子,儿子对胡倩越来越逆反,母子关系越来越差。胡倩现在觉得自己很失败。
问题:
1。在本案例中,胡倩主要面临什么问题?
2.社会工作者应该采取什么样的介入策略?

【参考答案】
1.胡倩面临的问题包括:
(1)个人方面。胡倩辞职后一直当全职太太,和社会生活脱节,和儿子、老公的关系没有处理好使得胡倩产生“自己很失败”这样的想法。
(2)亲子方面。胡倩对儿子希望很大,但是由于缺乏相应的教育儿童的知识,所以感到无奈、急躁和吃力。
(3)夫妻关系方面。胡倩希望得到丈夫对她的支持和安慰,可是丈夫回家后经常倒头就睡,让胡倩感觉很无助。
2.面对胡倩遇到的问题,社会工作者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介入:
(1)对胡倩进行个案辅导。社会工作者通过和胡倩进行交谈,先疏解胡倩急躁、无助的情绪,然后利用优势视角帮助胡倩看到自己生活的亮点,逐渐改变“自己很失败”的想法。
(2)向胡倩介绍儿童发展的知识,及教育孩子的技巧,让胡倩了解孩子的心理,从孩子自身的兴趣入手去考虑对孩子的教育问题。
(3)与胡倩和其丈夫进行夫妻会谈,让胡倩的丈夫了解胡倩的需求和现在的处境,社会工作者可以让夫妻双方学习有效的沟通技巧和表达需要的技巧,进而增进夫妻感情,加深理解,改善夫妻关系。
(4)社会工作者可以让胡倩一家参加支持小组活动,使胡倩在与小组成员进行交流的过程中反思自己教育孩子的方法及对自己生活的想法。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