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7年中级社工《社会工作实务》临考冲刺试题二

来源:233网校 2017-06-14 17:06:00

小张,23岁,来自单亲家庭,爸爸在他小时候因为疾病去世,妈妈含辛茹苦将其抚养长大,对其期望很高。小张现在是某军区某部中尉,他性格开朗,做事认真积极,对自我要求比较严格,凡事追求完美。因此,他在部队一直表现突出,上级对其十分满意,他马上就要被授予上尉军衔。

但是在一次救灾行动中,小张身受重伤,导致双腿截肢。对于这突如其来的身体残疾,小张完全无法接受。更令他绝望的是,与他交往三年的女友提出分手。小张一想到自己的后半生将要在轮椅上度过,感觉十分痛苦和绝望。而且在医院里,小张感觉十分孤单,没有任何朋友,也不愿意和任何人说话。

他感觉自己已经变成一个废人,对社会毫无用处,自己的后半生肯定也要孤独一人度过了。面对这一切,他感到十分焦虑、沮丧,情绪低落。他开始拒绝治疗康复,茶饭不思。医生初步判断他有轻微的抑郁症。社会工作者准备采用危机干预治疗模型为小张服务。

【问题】

1.小张目前的问题和需求是什么?

2.根据罗伯茨危机干预模型,结合材料,详细说明社工为小张提供服务的具体步骤是什么?

第四题

小明今年15岁,作为青少年缓刑人员在社区服刑。小明性格内向,不爱说话,平常很少与父母交流。由于父母工作很忙,很少关心询问他,认为只要供小明吃穿,他别再出去惹事就好。小明也认为自己一无是处,不是学习的料,不想上学,每天无所事事,到处游荡。

【问题】

作为社区矫正社会工作者,阿伟发现了小明的问题,他将如何开展工作?请简要阐述阿伟开展个案管理服务的流程。

【答案要点】

个案管理的运作程序主要包括接案、预估、计划、介入、评估、结案。

(1)接案:了解服务对象的求助过程,初步评估问题及需求,建立专业关系。社会工作者的任务是消除小明的顾虑和不信任,引导小明接受服务。

(2)预估:进一步了解服务对象的详细情况,全面认识服务对象的“问题”。小明作为青少年缓刑人员,存在自卑心理,不爱与人交往,厌倦学习;与父母关系冷淡,父母还不能很好地接受小明,亲子关系趋于紧张。

(3)计划:制定服务目标及选择为了达到目标而采取的行动。帮助小明恢复信心,帮助他找到学习和生活的目标;同时协助小明改善与家人的关系。社会工作者阿伟可以选择运用理性情绪治疗模式帮助小明改善偏差的认知和心理,同时可以在家庭内开展改善亲子关系的服务。

(4)介入:执行服务计划,满足服务对象需要,解决实际问题。阿伟运用理性情绪治疗模式改善小明的认知偏差,帮助其建立和恢复信心,与其共同制定学习和生活目标;开展家庭教育和主题活动,改善小明与父母的沟通交流,增进相互之间的感情。

(5)评估:检查介入行动是否实现计划,总结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经验。社会工作者阿伟对此次开展的个案管理服务进行评估,是否帮助小明恢复了生活和学习的信心,与父母的关系是否改善,以及自身在提供服务中的问题和经验。

(6)结案:介入计划完成,目标实现,服务对象的问题解决时终止服务。在结案过程中,阿伟要帮助小明巩固改变成果,增强他独立面对问题时的信心,结案后继续对小明的情况进行跟踪评估。

【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个案管理运作的程序和实施,通过个案服务开展矫正社会工作,同时还涉及家庭社会工作中改善亲子关系服务的内容。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