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7年中级社工《社会工作实务》临考冲刺试题四

来源:233网校 2017-06-14 17:15:00

李林,男,19岁,一年前从某职业技术学校毕业,沉迷于网络游戏已经10个月之久,喜欢的网游主要是魔兽世界、传奇等,作息时间颠倒,每天上网时间长达十几个小时。父亲为了挽救李林,想尽了各种办法,说教、打骂、亲朋好友的劝说都起不到作用,他甚至想到过用自杀的方式唤醒李林。这些方式不仅没能让李林远离网游,反而使双方矛盾更加激化。

李林的爸爸是一家企业的主管,脾气暴躁,性子比较急,说话比较强势。他的妈妈是初中文化,十年前在李林爸爸的帮助下做起酒水促销生意。父母两人从小一起长大,青梅竹马,感情非常好,一家人过得非常幸福。可在李林10岁的时候,母亲有了外遇,曾经和李林的父亲闹过离婚,李林的父亲大受打击,一度消沉。为了给儿子一个完整的家,李先生忍辱负重,并且将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儿子身上,对李林的学习要求十分严格,从小就跟李林说将来要考名牌大学,给爸爸争口气。自从李林的妈妈出轨之后,李先生经常教育孩子“没有文化的人没有素养,抵不住外界的诱惑,你一定要好好学习”。平时,李林的爸妈虽然住在一个家,但是两人很少说话,李林的妈妈很少做家务,每天回家也很晚,所有的事情都落在李先生头上。李林也视其母亲为“隐形人”,从来不对外提及母亲。李林上小学的时候,在爸爸的重压之下,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李林上初中后,他的爸爸工作比较忙,无暇顾及他的学习和生活。李林变得十分叛逆,早恋、逃课、捉弄同学,学习成绩一落千丈。他当时的感觉就是在报复爸妈。李先生接受不了儿子的现状,经常打骂李林,父子关系变得紧张起来。初中毕业后,李林进入一家职业技术学校,学习计算机专业技术,但他没有认真学习,毕业后一直找不到工作,一次偶然的机会,李林遇到几个初中同学,并跟着他们一起泡网吧,打游戏,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针对上述情况,社会工作者计划开展青少年网络脱瘾辅导服务。

【问题】

以心理与社会治疗模式的基本假设为依据,结合案例,设计相应的服务措施(从直接治疗和间接治疗两个角度简要阐述服务措施)。

【答案要点】

心理与社会治疗模式的基本假设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人在情境中。心理社会分析的观点认为人是由生理、心理及社会各部分组成的,其中的互动作用更是促进各部分之间不断影响。

(2)个人的成长经历对其当前状况的影响。个人过去所经历的事,所持有的观念,所学到的技巧、知识和态度,都会无意地影响着个人当前的一切。因此,了解服务对象早年经历对了解他的现状有很大的帮助。与此同时,心理与社会治疗模式强调个人的自我调节功能,在探索问题的背景和成因的同时也重视案主人格的强度。

(3)个人与其环境的互动。尤其关注个人的自我强度、自我防卫机制及理解力等因素。

(4)每个人都被视为有价值和有发展潜质的个体。心理与社会治疗法的宗旨是要协助个人达到健康的发展,并充分运用个人的潜力。

依据心理与社会治疗模式的基本假设,可以采取的服务措施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直接治疗。对李林开展个案辅导服务。针对李林的成长经历和行为现状,社会工作者运用心理社会治疗模式对李林进行多次个案辅导。在辅导中,要充分运用支持性技术、直接影响技术、讨论及描绘与宣泄的技术、反应性技术等直接治疗技术。社会工作者可以运用同理心等技术对李林表示接纳与尊重;在亲子关系、实现就业方面,社会工作者可以运用强调和提议的技术帮助他建立对家庭和就业的理性认识;社会工作者在辅导过程中,要鼓励李林描述其情绪,并对他的情绪表示同感;运用反应性讨论技术帮助他逐步厘清与父母的关系,以及对自身行为模式和自我防卫机制的认识。

2.间接治疗。(1)建立新的朋辈关系。社会工作者可以建立大学生志愿者“陪护员”队伍,志愿者以陪护员的身份与李林接触交流,与其建立新的朋辈关系,实现对李林网络朋辈的有效代替,满足其情感交流和归属的需要。

(2)进行人际沟通训练。社会工作者可以推荐李林及其父母参加青少年人际交往训练小组,以及亲子并行小组。通过参加小组活动,增强李林的自信心、改善其人际沟通技巧,增进李林与其父母之间的交流,重新开始建构良好的家庭关系。

(3)建立家庭支持网络。社会工作者可以为网络成瘾青少年家长举行家长沙龙,让他们在沙龙活动中分享各自的困惑和经验,反思原有教养方式的不足,学习新的亲子沟通方式,建立彼此间的支持网络。

(4)开展就业培训。开展就业技术及面试技巧方面的培训,协助李林寻找就业信息,并为其开展就业适应性辅导服务。

【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青少年社会工作专项服务中的网络脱瘾辅导服务。该服务的理论基础是心理与社会治疗模式,在复习的过程中需要掌握该模式的基本假设,并灵活运用到社会工作实务中。本案例中,社会工作者运用各种专业方法,利用各类社会资源,为服务对象提供有效的专业服务,将服务对象置于“情境”中,实现服务对象在情境中的改变,从而实现了人与环境的良性互动,促进服务对象自我功能的发挥。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