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7年中级社工《社会工作实务》通关必做试题一

来源:233网校 2017-06-15 17:40:00

韩某,28岁,高中毕业后去广州打工。入狱前他不务正业,经常出现打架、抢劫等不法行为,并有严重的毒瘾,后因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韩某初入监狱时不服法院判决,同时表现出对监狱生活的抗拒。因情绪容易激动,又不愿意受几个被长期监禁的重犯控制,韩某经常与其他罪犯斗嘴打架。韩某的父母经常来看他,他们鼓励韩某在狱中积极改造,争取获得减刑,早点回归社会。但是一方面他们担心韩某在狱中不太适应,尤其是他较为严重的毒瘾和偏差的心理,会影响韩某的改过自新;另一方面,他们又怕韩某出狱后不适应当时的社会,又没有职业技能,可能会面临着各种困难。

【问题】

1.请根据上述材料,指出韩某在服刑期间遇到的问题有哪些?

2.请根据韩某遇到的问题,分析矫正社会工作者能为韩某提供哪些专业服务?

【答案要点】

1.韩某在服刑期间所遇到的问题有:

(1)不适应监狱的生活。韩某在入狱时表现出不服法院判决和对监狱生活抗拒的态度。

(2)有较为严重的心理偏差和毒瘾,不能很好地遵守监禁场所的规定。

(3)人际关系紧张。韩某不愿意受其他罪犯的控制而经常出现斗嘴打架的情况。

(4)没有职业技能,可能会影响到出狱后的工作和生活。

2.根据韩某所遇到的问题,矫正社会工作者能够为韩某提供的服务有:

(1)帮助韩某适应监禁场所生活,减少或消除他对法院判决和监禁生活的抗拒。

(2)协助韩某戒除毒瘾,形成健康的生活习惯,以更好地遵守监狱的规定,因为吸毒在监禁场所是被禁止的。

(3)防止服刑人员间犯罪观念和行为的交叉感染。主要是防止监狱内的被长期监禁的重犯对韩某的控制和不良影响。

(4)为韩某提供心理、情绪辅导,职业技能训练和人际交往技能训练。

(5)帮助韩某加强与社会的联系,包括了解外面社会的变化,加强与家庭的联系和沟通以及构建支持性社会网络。

【解析】

第一问主要考查韩某在狱中所遇到的问题,考生可以直接从材料中概括。第二问主要考查矫正社会工作中监禁场所社会工作的服务内容,考生可以结合材料,从帮助韩某适应监禁场所生活、提供专业咨询服务和加强与社会联系三方面来回答。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