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7年中级社工《社会工作实务》通关必做试题二

来源:233网校 2017-06-15 18:08:00

婷婷是大学四年级学生,刚刚经历了考研失败,心理上承受了巨大的压力。最近男朋友也开始对她忽冷忽热,最后,因为毕业之后的去向不同为由而提出分手。这对于婷婷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婷婷曾长时间过着以泪洗面的痛苦日子。一段时间后,婷婷意识到不能一直这样下去,生活依然要继续,她应该振作。她开始东奔西跑地投简历、找工作,也希望在忙碌中让自己忘记痛苦。但是事与愿违,投出的简历如石沉大海,工作迟迟没有进展。

毕业在即,看着同学们读研的兴高采烈,找工作的步入正轨,反观自己,却是一事无成。婷婷绝望了,她感觉自己特别没用,干什么都不能成功。她变得更加沉默寡言,魂不守舍,整天在宿舍里发呆,对周围的环境也表现木然。舍友们都很担心,最后寻求学校社工的帮助。

社会工作者在与婷婷接触后了解到,婷婷觉得自己一事无成,四年的大学生活好像一无所获,她觉得对不起自己的父母。她表示现在最想做的就是找一份理想的工作,踏踏实实地生活,不再让父母操心。可是工作却没有任何着落,她不知道以后该怎么办,甚至不知道该找什么样的工作,过什么样的生活。想到这里,她觉得惭愧和困惑,更多的是对未来的茫然。因此,社会工作者决定帮助婷婷进行生涯规划,同时提高她的就业能力。

【问题】 

1.结合材料分析婷婷的问题和需要有哪些?

2.结合案例分析社会工作者对婷婷进行生涯辅导包括哪些内容?

【答案要点】

1.(1)婷婷的问题:考研失利、失恋、求职受挫等一系列的失败经验,严重挫伤了婷婷的自信心,导致她自我概念偏低,缺乏自信,怀疑和否定自己;还没有做好由学生到一个社会人的角色转变的准备,没有做好生涯准备,对未来未知生活充满恐慌。

(2)婷婷的需要包括:①为未来的生涯做准备。婷婷即将大学毕业,走出象牙塔,真正地步入社会,需要寻找一份理想的工作,规划自己的生活,为未来的生活做准备。②自食其力,寻求经济独立。生活角色的转变使婷婷意识到自己应该找一份工作,真正成熟起来,担负起对自己的责任,寻求经济独立,减轻父母的压力。③建立自我统一性认识。、一系列的打击使婷婷对自己产生否定和怀疑,生活的转变需要她重新建立起对自己的统一性认识,提高自信心。

2.社会工作者对婷婷进行生涯辅导的主要内容有:

(1)生涯规划及生涯决策能力培养。社会工作者要协助婷婷学习规划人生,通过与婷婷共同明确问题、收集资料、做出选择的实践过程,让婷婷学习做出选择和规划的一般方法,以提高婷婷生涯规划和决策能力。

(2)加深自我状况的了解和个人价值观的澄清。社会工作者要协助婷婷了解自我,包括个人的能力倾向、兴趣和个性等。同时,要对婷婷的就业动机、意愿、志向等予以讨论和澄清,澄清她的职业价值、个人生涯发展情况。

(3)做出适当的选择。社会工作者可以对婷婷进行职业介绍,提供各行业的职业特点、发展前景、技能培训等多方面信息,协助婷婷结合自己特定的标准、追求的生涯目标、社会的发展和要求,做出最适当的选择。

(4)自身潜能的开发。社会工作者应坚持个别化的原则,对婷婷开展就业态度和就业技能的辅导,提升婷婷的就业能力,协助她适应快速变迁的社会和职业环境,增加她的就业机会。

【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考生对青少年社会工作基本知识的掌握,其中第一问考查了青少年的需求;第二问着重考查了生涯发展辅导这一青少年社会工作内容。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