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7年中级社工《社会工作实务》通关必做试题三

来源:233网校 2017-06-15 18:09:00

雅琴,50多岁,机关干部,丈夫在一家公司工作,收入较高。夫妇俩平时感情不和,现在丈夫早出晚归,常在外“拈花惹草”,对家中的事不管不问,只把工资交给妻子,家里大小事情都由雅琴料理。雅琴夫妇有两个孩子,儿子30岁,从小在奶奶身边长大,与奶奶关系亲密,至今没有固定工作,常闲待在家,雅琴看他很不顺眼,两人口角不断。女儿在雅琴身边长大,母女关系十分密切,可女儿只谈朋友不结婚,也给雅琴增添了许多烦恼。

雅琴的丈夫在其父亲去世后,将没有收入、身体有病的母亲接到家中一起生活,这给雅琴增加了负担。雅琴内心十分不满,婆媳之间摩擦不断,婆婆和儿子站在一起与雅琴抗衡,女儿则站在雅琴一边。雅琴的丈夫为了避免与雅琴冲突,逃离家庭矛盾,始终坚持“中立”角色,两个孩子与父亲的感情也十分冷淡。

这个家庭每天都生活在紧张的气氛中,雅琴觉得家里人在躲避她,也担心丈夫有一天抛弃她,脾气越来越暴躁。雅琴感到很孤独无助,也无法向亲友诉说苦恼,所以来到社区家庭服务中心求助。

【问题】

1.用结构式家庭治疗模式,说明本案例中导致家庭问题的家庭结构状况(次系统、系统之间的边界、角色和责任分工、权力结构)。

2.依据导致家庭问题的家庭结构状况,指出该家庭中的哪些关系需要改善?

【答案要点】

1.结构式家庭治疗模式是由米纽琴根据自己多年的实际工作经验总结提出的。该模式认为,每个家庭都具有一定的结构,这些结构涉及家庭系统中的次系统、系统之间的边界、角色和责任分工以及权力结构等。

(1)本案例中,雅琴家庭中的儿子和婆婆关系密切,雅琴和女儿关系亲密,分别形成一组更小范围的系统,形成两个次系统。

(2)在雅琴家庭中,雅琴与丈夫之间,雅琴与儿子、婆婆之间,存在冲突和矛盾。两个系统间存在一定的边界。雅琴和女儿与儿子和婆婆两个系统之间,两个孩子与父亲三个人之间,都关系冷淡,存在矛盾和明显分割界限,形成家庭系统之间的边界。

(3)每个家庭成员在家庭中都占据一定的位置,扮演一定的角色,承担一定的责任。在雅琴家庭中,雅琴扮演妻子、母亲和儿媳的三重角色,承担管理家务、照顾丈夫孩子、照料老年人的责任;丈夫同时也扮演父亲和儿子的双重角色,承担家庭中经济来源、照顾孩子、老年人的责任;两个孩子和老年人也都在自己的角色上承担一定的责任。在功能正常的家庭中,每个成员能够各司其职、相互配合。但在雅琴家庭中,各成员之间摩擦大、配合程度低,角色和责任分工存在缺陷,致使家庭功能失常。雅琴的丈夫对家中的事不管不问,同时消极逃避家庭矛盾,未能承担其应有的责任;雅琴既要照料孩子和老人,还需要处理家务,承担了过多责任。家庭成员间角色分工不明确。

(4)每个家庭都具有一定的权力运作方式。在雅琴家庭中,丈夫常年在外,家里大小事都由雅琴料理,雅琴占据权力结构顶端位置。但婆婆进入家庭一起生活之后,婆媳之间摩擦不断,婆婆和儿子站在一起抗衡雅琴,说明婆婆或其所属的此系统试图挑战以雅琴为主的家庭权力运作方式。权力结构的不稳定使家庭成员生活在紧张气氛中。

2.米纽琴认为病态家庭结构的基本方式主要包括纠缠与疏离、联合对抗、三角缠、倒三角等现象。

(1)纠缠与疏离。家庭系统中各子系统之间的边界不清晰就会出现纠缠与疏离的现象。在雅琴家庭中,儿子与婆婆关系密切,女儿与雅琴关系亲密,形成两组纠缠的关系;两个孩子与父亲之间,雅琴夫妻之间,婆媳之间,儿子与母亲之间都表现得关系疏远、冷淡甚至冲突,形成数组疏离的关系。

(2)联合对抗。当家庭成员之间出现相互冲突的现象时,有些成员就会形成同盟,与其他成员对抗。在雅琴家庭中,婆婆和儿子站在一起抗衡雅琴,女儿则站在雅琴一边,家庭成员之间出现冲突时形成同盟与其他成员或同盟对立,形成联合对抗的关系。

(3)家庭成员之间通过第三方实现相互沟通交流,这样就把第三方带入两人的互动关系中,这种现象称为三角缠。在雅琴家庭中,由于婆媳关系的摩擦,把雅琴儿子、女儿也带入了双方的摩擦中,这就形成了三角缠的关系。

纠缠与疏离、联合对抗、三角缠这几种不良关系导致了雅琴家庭的病态家庭结构,严重妨碍了家庭功能的正常发挥,需要社会工作者采取结构式家庭治疗模式协助雅琴,对家庭亲子关系、婆媳关系和夫妻关系进行改善。

【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家庭社会工作中米纽琴的结构式家庭治疗模式。

结构式家庭治疗模式是家庭社会工作中非常著名的一个理论,本题主要考查家庭中的结构及病态家庭结构的基本方式。考生将结构式家庭治疗模式的内容与材料中案例相结合来回答即可。

需要注意的是,米纽琴的结构式家庭治疗模式其实是在《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一书中出现的。因此,考生在复习与答题时不能将综合能力与实务完全割裂开来,而是要针对材料和题干定位选择准确的内容。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