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7年中级社工《社会工作实务》最后冲刺试题二

来源:233网校 2017-06-16 14:25:00

张某,男,34岁,20岁当兵,32岁退伍,退伍后等待了大半年时间后被安置到老家一家国企工作,但上岗两个月后国企就倒闭了,张某失业。由于早年一直生活在部队,突然的失业使他感到焦虑,找工作碰壁,本来打算结婚的女朋友也离他而去。张某感觉自己没有什么技术,找工作不好找,想创业,可是又没有资金,就整天待在家里无所事事,也不出去找工作。父亲经常劝他出去找工作,他一听见让他找工作情绪就变得异常激动,经常摔东西,甚至有自杀倾向,父亲也就很少再劝。看到同龄人都已经结婚生子,生活安定,自己却连工作都没有,张某感到没有颜面出门。

【问题】

1.案例中,张某作为社会安置的对象,哪些需要没有得到满足?

2.社会工作者小王在了解情况后想为张某提供服务,在接案阶段,小王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答案要点】

1.张某未满足的需要包括:

(1)就业权益保障需要。半年后,张某虽然已经被安排工作,但上岗两个月后国企倒闭,他也失业了。

(2)社会再适应的心理调适需要。由军队到社会,张某没有适应好角色的转变,没有完全适应社会生活,表现在找工作碰壁后就心灰意冷。

2.在接案阶段,社工小王应该注意的事项包括:

(1)是否需要紧急介入。案例中张某出现自杀倾向,问题紧迫,需要社会工作者直接进入紧急介入。

(2)权衡是否有能力处理问题。社工小王权衡自己是否有能力处理张某当前有自杀倾向这种紧急情况,是否需要及时进行转介。

(3)决定解决问题的先后次序。根据案例描述,社工小王应把张某的自杀倾向问题放在首位,其次才是就业问题和社会再适应。

(4)保证服务对象所要求的服务符合机构的工作范围。小王需要保证自己所能提供的服务是张某当前需要的,如针对自杀倾向的服务、针对就业权益保障的服务等。

【解析】

第一问考查社会安置对象的需要。第二问考查通用模式接案阶段应注意的事项。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