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7年中级社工《社会工作实务》最后冲刺试题四

来源:233网校 2017-06-16 14:30:00

马老伯因长年吸烟上个月被诊断为肺癌晚期,不得不住进医院进行治疗。但是迫于家庭经济紧张,每次交住院费都要医院催上好几次,这些住院费还是妻子和女儿东拼西凑向亲戚借来的,因此和医院工作人员闹得非常不愉快。马老伯是家里的经济支柱,靠给别人盖房子赚钱,现在马老伯患病后家里经济更加紧张。以前马老伯抽烟的时候家人总劝他少抽点,他总是听不进去,现在非常后悔,觉得自己不仅没有给妻子和女儿带来幸福,还连累了他们,情绪非常低落。医院的社会工作者小卢得知马老伯的情况后,拟对其进行介入。

【问题】

请根据马老伯及其家属的情况和需要,说明医院社会工作者应从哪些方面介入服务?

【答案要点】

根据对马老伯情况的分析,马老伯及其家属的需要主要包括:

(1)治愈疾病恢复健康的需要。

(2)安顿好病人及家属的情绪和生活的需要。

(3)获得医护人员的尊重和心理关怀的需要。

(4)解决由疾病带来的经济问题的需要。

根据马老伯及其家属的情况,医院社会工作者可以从以下几方面介入。

(1)疏导病人心理。马老伯因为不听家人劝导,过度吸烟导致肺癌而感到内疚、情绪低落。社会工作者应运用专业知识疏导和改变马老伯的不良心理状态,解决病人的负性情绪,在心理方面给予心理维护和调节。

(2)调节医疗关系。马老伯的家属因为交住院费的问题与医院工作人员关系不和谐。社会工作者应在其中帮助疏通病人与医护人员的关系,减少隔阂,调解矛盾,使马老伯在和谐的医患氛围下获得治疗。

(3)帮助病人申请金钱、物质等方面的公共援助。马老伯本身家庭经济条件就比较紧张,现今马老伯的医疗费用更加重了家庭的经济负担。社会工作者可以为病人寻求各种资源以帮助病人解除经济压力、安心治疗康复。

(4)为绝症病人提供临终关怀。很多患有绝症的病人在医院度过人生的最后阶段,医务社会工作者的责任就是让他们“活到最后,活到最好”。针对马老伯身患肺癌晚期的情况,社会工作者可以减轻病人痛苦、协助病人及家属面对与接纳死亡等。

【解析】

本题考查医院社会工作对象的需要以及根据病人情况的介入服务。

医院社会工作对象的需要主要包括:治愈疾病恢复健康的需要,安顿好病人及家属的情绪和生活的需要,得到医护人员的尊重和心理关怀的需要,解决由疾病带来的经济问题的需要。

根据病人情况的介入服务包括:疏导病人心理,调节医疗关系,帮助病人申请金钱、物质等方面的公共援助,为绝症病人提供临终关怀以及悲伤辅导。本题中因马老伯尚未去世,因此未涉及悲伤辅导服务。

需要注意的是,本题主要考查的是医院社会工作的内容而非医务社会工作的内容。许多考生将医院社会工作与医务社会工作相等同。医务社会工作既包括医院社会工作,也包括公共卫生社会工作以及精神健康社会工作。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