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8中级社会工作者《社会工作实务》高频试题及答案(15)

来源:233网校 2018-04-02 00:00:00
导读:2018年中级社会工作者考试社会工作实务高频试题十五,含参考答案。听名师解读社会工作实务历年真题,点击进入>>

  第一题:36岁的吴多多是家里的顶梁柱,也是一个单亲爸爸。收入微薄的工作根本不能支撑现在的生活,他不仅要照顾身患重病的母亲,还要支付年幼的孩子的各种学习费用。一次,下班回家的吴多多发现加油站的安保工作并不是很严密,便暗自起了心思。没想到还未回到家的他就接到医院的电话,通知他母亲突然晕倒,被送往医院。吴多多匆忙地赶到医院,医生通知他的母亲需要紧急手术,家属要把后续的手术费用尽快交齐。因此,生活清苦没有多余存款的吴多多更加肯定了回家路上的那个危险的想法。在暗自观察了几天以后,吴多多终于行动了。他连续抢劫了三家附近的加油站,不久后就在其家中被捕。对于自己的所作所为,吴多多倍感后悔,更加让他担心的是还在医院的母亲和年幼的孩子无人照顾该怎样继续生活。

  问题:

  1.根据上述案例,请界定吴多多面临的主要困境是什么?

  2.对于吴多多的家人,作为矫正社会工作者的你将会提供怎样的服务?

  参考解析:1.根据案例中吴多多的境况进行总结可以发现,其面临的主要困境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基本生存条件的保障需要。作为家中唯一的劳动力,支撑着家里所有的开销,所以在一定程度上来说,吴多多艰难地维持着其家庭的基本生存需要。

  (2)正常家庭生活的需要。从吴多多的角度分析,独自抚养母亲和孩子对其产生的压力很大,与此同时,对于孩子的成长环境来说也不是最好的。孩子没有生活在健全的家庭中,对其以后的身心发展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3)再社会化的服务需要。吴多多选择抢劫加油站的方式快速获取钱财,是错误的认知和行为,需要专业的社会工作者通过矫正计划,促进其恢复和重建社会功能,并在专业价值观指引下,提供思想教育、心理辅导、行为纠正等服务,使其消除犯罪心理结构、修正行为模式等。

  2.吴多多被判入狱给他的家庭造成了很大的打击,作为矫正社会工作者,针对其家人提供的服务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家庭关系协调及家庭成员心理、情绪辅导。犯罪嫌疑人被拘押和等待审判会给其家庭和家庭成员的心理、情绪带来严重影响,如夫妻关系失和、婚姻关系破裂、家庭成员心理自卑、情绪失控、在邻里和亲友面前抬不起头等,严重者甚至影响家庭成员正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矫正社会工作者在此种情况下可以介入其中,为家庭成员提供心理、情绪方面的辅导服务和家庭关系的调适服务,目的是协助家庭成员将事件造成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限度。

  (2)社区资源连接以应对生活困难。犯罪嫌疑人如果是家庭收入的主要甚至唯一提供者,其被收押和等待审判会使家庭经济陷入困难境地。矫正社会工作者此时的主要工作任务是依据当地的相关法律法规,为犯罪嫌疑人的家人寻找社会资源以维持生计,如帮助申请社会救济、帮助寻找暂时|生工作等。

  (3)为失去依靠的家庭成员提供生活照料。因事件发生而失去依靠的家庭成员,如未成年的儿童少年,或年迈又无人照料的老人,也是矫正社会工作者需要关注的服务对象。社会工作者此时的工作任务是为这些因事件发生而失去依靠的家庭成员提供生活照料方面的服务,例如为失依儿童寻找替代家庭或收养机构、与学校老师联系以关注学龄儿童的学业、挖掘社区资源为老人提供志愿服务等。

  第二题:今年38岁的阿芬与丈夫结婚已经18年了,在与丈夫恋爱时,丈夫对她千依百顺,可婚后不久,她发现丈夫有赌博和嫖娼的嗜好,并且常常对她拳打脚踢,有时候,还连女儿一起打,因此这么多年女儿只要见到父亲就害怕。阿芬偶尔抱怨丈夫,丈夫脾气一上来就以离婚相威胁,阿芬害怕离婚,她觉得离过婚的女人是没有未来的,会受旁人的指指点点,无法生活下去。同时,婆婆总是求阿芬原谅自己的儿子,还告诉阿芬儿子也可怜,小时候常遭父亲的毒打,现在身上还有伤疤。另外,阿芬不愿意女儿在一个不完整的家庭中长大,害怕失去父爱会影响女儿的健康成长。正是这些信念让阿芬一直维持着与丈夫的婚姻,她一直期待等丈夫年岁大些了脾气会有所收敛,可是事与愿违。这18年来丈夫始终对她有家暴行为,甚至会把她打得鼻青脸肿,连班都上不了。

  问题:

  1.请简要阐述针对婚姻暴力的理论解释。

  2.如果你是社会工作者,你将如何遵循针对妇女受暴的干预原则和干预策略进行工作?

  参考解析: 1.针对婚姻暴力的理论解释:

  (1)心理学的观点:侧重从个人因素来探讨,认为施暴者个人的认知、行为和情感方面的缺陷导致了暴力行为,如自卑、不会表达思想和情绪、害怕与人建立亲密关系、多疑等。案例中的丈夫施暴的个人因素主要是赌博、酗酒后丧失理智所为。

  (2)社会学习理论:从个人与家庭等微观系统分析暴力产生的原因,认为暴力是一个社会性习得行为,是通过直接体验或者观察而学到的,以此来解释施暴者是如何在童年时代的经验中以及在社会化过程中学习到暴力行为的。本案中阿芬的丈夫幼年遭遇父亲的家庭暴力,因而习得了应对压力的暴力方式。根据此理论,既然暴力是习得的,那么干预中也可以通过再学习改正施暴行为。

  (3)社会性别理论:认为家庭暴力是一种男性对女性行使的权力,是父权文化的产物。社会文化把家庭暴力当成是“家务事”或者“私事”,并且将妇女受虐归为“个人”原因。在“清官难断家务事”的文化中,针对妇女的家庭暴力行为得到某种程度的掩饰。这些社会文化因素促使妇女变成“习得无助”,而沮丧和无助感使得她们在暴力面前越来越难采取行动,只能留在受暴的婚姻中。案例中的阿芬即是如此,为了保全家庭和女儿的成长,宁可自己受委屈。

  2.针对受到家庭暴力的妇女,社会工作者的干预原则和策略如下:

  (1)干预原则:

  ①关注受害妇女的生命安全。

  ②接受受害妇女描述的问题而不是责怪受害者。

  ③尊重受害妇女的人格独立,提升她们的自信心。

  ④与受害妇女建立信任、真诚的专业关系。

  (2)根据以上原则,采取如下策略:

  ①为受暴妇女提供各种形式的服务。在本案例中,对阿芬进行个案辅导,调整其认知、疏导情绪、修正行为,引导其重新认识暴力行为。

  ②建立受暴妇女支持小组。在社区将有类似遭遇的妇女组成小组,进行团体辅导,建立相互支持。引导小组成员发展出自己主动参与反暴工作和唤醒社会的理解和关注。

  ③建立对施暴人的干预机制,不仅从法律上更是从思想认识上使其认识到如何尊重妇女,制止其暴力行为。

  ④开展反对针对妇女暴力的综合干预行动,建立多部门合作机制。从公检法、司法、城市、农村、医院、妇联等领域进行研究、行动、倡导立法等形式综合干预,建立多机构合作的反对针对妇女暴力的机制。鼓励和支持建立为受害者服务的专业机构。

  ⑤促进相关立法及法律完善。向有关机构及其领导者、决策者进行倡导、宣传、培训;开展政府和非政府组织间的合作;建立和完善对受暴妇女的社会救助机制;向大众进行重视妇女****的宣传和教育;倡导社会树立尊重妇女的良好社会氛围。

热点关注:社会工作者历年真题及答案|社会工作者在线题库测试

讲师指导: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18年招生火热进行中,实力讲师讲解,直击核心考点,送VIP题库+正版教材>> 【点击试听课程>>>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