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8中级社会工作者试题:社工实务考前练习题及答案一

来源:233网校 2018-05-08 15:30:00
导读:临考之际,233网校提供一系列社工考前习题,本篇为中级社工-社会工作实务考前练习题及答案一。听名师解读社工实务历年真题,点击进入>>

中级社会工作实务案例分析题

张某,今年27岁,硕士研究生学历,某全球知名公司职员。张某从小家庭条件优越,家人在生活方面对他精心照顾、呵护备至,同时对他的学习和行为方面要求也很严格。张某在学习、生活中一直比较顺利,硕士毕业后,通过多场应聘考试,幸运地进入某全球知名公司广州分公司。

近日,张某找到社会工作者寻求帮助,称自己被广州市精神卫生中心诊断为“中度抑郁症”,目前正在服用抗抑郁药物,自己最近胃口不好、全身乏力、整天情绪低落,不愿与人交往。对任何事情都丧失兴趣,觉得活着没什么意思;在和别人讲话的时候,甚至时常出现思维和行动的迟缓。张某认为药物治疗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希望社会工作者能够帮助他缓解抑郁症状,找回自信和生活的动力。

社会工作者接待了张某,并让他详细介绍了近况。张某讲到,刚进入公司的时候,领导非常器重他,表示对他非常有信心,并说如果表现得好,打算安排他两年后当部门经理。张某当时备受鼓舞,踌躇满志。不料半年后,领导突然将他调至另一岗位并任项目经理。张某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首先是工作负担加重,经常要加班加点;其次是由于业务生疏、经验不足等原因,导致工作进展缓慢、业绩平平。

想想领导当初的期望,张某对自己丧失了信心,并出现了一些反常表现,觉得每一件事情处理起来都很困难,怎么也高兴不起来,认为自己能力不行,不如别人,自责给父母家人增添烦恼,很多原来喜欢参加的活动聚会也不愿意参加。这样的状况持续了两周以后,在父母的建议下,他去了广州市精神卫生中心,被医生诊断为中度抑郁症,单次发作,并开始服药。

张某补充说自己身体状况一直很好,连感冒都很少,更没有抑郁症家族史,在没有患抑郁症之前,性格开朗,热情活泼。

问题:

1.针对张某的情况,按照社会工作实务的通用过程模式,社会工作者已经完成了哪些工作?

2.针对张某的情况,社会工作者将采用哪些介入策略?

解题思路:

1.社会工作实务的通用过程包括接案、预估、计划、介入、评估和结案六个阶段或步骤,每个阶段或步骤都有不同的工作任务、内容、方法与技巧。

(1)工作压力比较大。

(2)家人的期望。

(3)张某个人的认知。

2.针对张某的情况,社会工作者可以采用的介入策略

(1)帮助张某宣泄负面的情绪。

(2)改变张某的认知。

(3)和张某的家人进行沟通。

热点:2018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答案解读|社工考试在线估分

社会工作者考试告别盲目备考,实力讲师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进入>>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