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8中级社会工作者试题:社工实务考前特训试题及答案六

来源:233网校 2018-05-21 00:00:00
导读:临考之际,233网校提供一系列社工考前习题,本篇为中级社工-社会工作实务考前特训试题及答案六。听名师解读社工实务历年真题,点击进入>>

中级社会工作实务案例分析题

小张,23岁,来自单亲家庭,爸爸在他小时候因为疾病去世,妈妈含辛茹苦将其抚养长大,对其期望很高。小张现在是某军区某部中尉,他性格开朗,做事认真积极,对自我要求比较严格,凡事追求完美。因此,他在部队一直表现突出,上级对其十分满意,他马上就要被授予上尉军衔。

但是在一次救灾行动中,小张身受重伤,导致双腿截肢。对于这突如其来的身体残疾,小张完全无法接受。更令他绝望的是,与他交往三年的女友提出分手。小张一想到自己的后半生将要在轮椅上度过,感觉十分痛苦和绝望。而且在医院里,小张感觉十分孤单,没有任何朋友,也不愿意和任何人说话。

他感觉自己已经变成一个废人,对社会毫无用处,自己的后半生肯定也要孤独一人度过了。面对这一切,他感到十分焦虑、沮丧,情绪低落。他开始拒绝治疗康复,茶饭不思。医生初步判断他有轻微的抑郁症。社会工作者准备采用危机干预治疗模型为小张服务。

问题:

1.小张目前的问题和需求是什么?

2.根据罗伯茨危机干预模型,结合材料,详细说明社工为小张提供服务的具体步骤是什么?

解题思路:

1.结合优抚医院社会工作中服务对象的问题,小张面临的问题包括:

(1)心理障碍严重。

(2)生活保障问题。

(3)家庭婚姻障碍问题。

(4)社会隔离。

结合优抚医院社会工作服务对象的需求,小张的需求包括:

(1)治疗康复的需要。

(2)心理辅导和支持。

(3)基本生存的需要。

(4)家庭生活的需要。

(5)社会交往的需要。

2.优抚安置领域常见的危机情境有很多,如离开部队、突发性伤残、长期的慢性病折磨、面临新的人际关系、缺乏社会支持等,危机干预模型对处理突发伤残等问题很适用。罗伯茨七阶段危机干预模型的主要步骤是:

(1)计划并进行危机测评。

(2)迅速建立和谐专业关系。

(3)辨识重要问题以及危机的紧迫性。

(4)处理感觉和情绪。

(5)制定并探索其他替代方案。

(6)发展并阐明计划。制订出具体的服务计划内容和行动。包括微观层面上;中观层面上;宏观层面上。

(7)建立跟进计划和协议。社工应该对小张进行跟踪服务。

热点:2018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答案解读|社工考试在线估分

社会工作者考试告别盲目备考,实力讲师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进入>>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