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9年中级社会工作实务预习题每日一练(7.17)

来源:233网校 2018-07-17 09:18:00

2019社会工作实务(中级)章节预习题

每日一练(7.17)答题技巧点拨

1.社会工作者在社区调研中发现,在该社区部分低保家庭中,有些因病致贫,家庭照顾负担较重;有些虽有较强的就业动机,但因缺乏技能,找不到工作;有些则产生了福利依赖思想,缺乏就业动机;有些眼高手低无法顺利就业。同时,社会工作者还发现社区存在大量资源。例如,该社区位于中心城区,社区内有不少的企业和社会组织,社会福利中心经常开展政策咨询、就业培训、心理疏导等服务活动,平时居民关系融洽,邻里之间会相互关照,沟通各种信息。据此,社会工作者计划整合社区 资源,为低保家庭提供服务。

问题:

1.该社区内有哪些正式的和非正式的社区资源?

2.为向低保家庭提供有效服务,社会工作者该如何整合社区资源?

参考解析:本题是2012年的考试真题,考核的是社会工作介入过程中对资源的利用。考生要分辨题目中已经出现的正式、非正式资源来考虑不同服务对象的需求。

1.本案例中的正式社区资源有:国家对低保家庭制定了最低生活保障政策;社区位于中心城区,社区内有不少企业和社会组织;社区内有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经常开展政策咨询、就业培训、心理疏导等服务活动。 本案例中的非正式社区资源有:服务对象周围的社会支持网络,如居民间关系融洽,邻里之间常会相互照应,沟通各种信息,发挥着重要作用。

2.社会工作者针对不同情况可从如下3方面来整合资源:

(1)针对因病致贫,家庭照顾负担较重的低保家庭,组织志愿者队伍一对一进行帮扶, 帮助缓解家庭照顾带来的压力;在符合政策的情况下,对低保家庭给予适当的经济援助,减轻他们的负担;依靠社区福利中心及社区医务室等机构,对低保家庭给予医疗、护理、心理疏导等方面的帮助,帮助他们渡过目前的困境。

(2)针对低保家庭人员虽有较强的就业动机,但因缺乏技能,找不到工作的情况,依托社会福利中心对他们进行就业培训,提高就业竞争力;鼓励邻里之间多进行沟通,鼓励他们多参加就业市场招聘会,了解就业市场的就业情况,有的放矢,提高就业应聘成功率。社会工作者积极开展职业介绍服务,帮助他们与社区内的企业多进行沟通,双向选择,实现就业。

(3)针对某些低保户产生了福利依赖思想,缺乏就业动机的情况,有些眼高手低无法顺利就业的情况,社会工作者可以从树立正确的择业观这一方面进行指导,使他们认识到低保政策不是养懒人的政策,只有通过脚踏实地、自食其力,才能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在此基础上,通过家庭、邻里之间的帮助,加强沟通,了解就业新动向。鼓励他们积极参加社会福利机构的就业培训和指导,提高就业竞争力,努力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

  刷题推荐: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 社工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2018年考后学员通关心得,用实力数据告诉你选择233网校社会工作者vip取证班“精准直击考点,省心又有效”>>2018年学员通关成绩及学习经验分享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