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7中级社会工作者《社会工作综合能力》高频考点练习四

来源:233网校 2017-05-18 11:51:00

某工作单位内部的工会委员职务属于社会工作中的(  )。
A.普通社会工作
B.行政性社会工作
C.福利性社会工作
D.专业社会工作
A【解析】本题考查普通社会工作的含义。普通社会工作是人们在本职工作之外承担的,不计报酬的思想政治教育性或公益服务性的活动。如工作单位内部的工会委员等行政兼职,社会上的关心下一代委员会成员的活动等。

社会工作者小王为服务对象小张提供心理咨询服务,那么小王提供服务的过程体现的是(  )。
A.资源拥有者对资源缺乏者的给予
B.服务对象的被动参与
C.自上而下的给予与接受的关系
D.双方的平等互动的过程
D【解析】本题考查社会工作者和服务对象的关系问题。很明显,在社会工作过程中,社会工作者是服务提供的主体,社会工作者设计并引导助人过程的进行。但是由于社会工作者要考虑到受助者的需要和接受服务、共同改变的能力,所以不能把受助人视为纯粹被动的客体。实际上,受助者也是行动的主体,他也将自己的意识、目的、对社会工作者行动的理解带入接受服务的过程,并直接影响这一过程。因此,社会工作是社会工作者与受助者的互动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双方互为行动主体和客体。

一位单身母亲因为单身和下岗的压力多次想自杀,后向社会工作机构求助。当工作人员了解到她下岗在家,没有钱让其小孩上学等情况后,除了为这位母亲提供心理辅导外,还联络机构的职业介绍所提供就业信息和机会,积极为其办理贫困证明,并为其孩子找到可以减免学费的学校。最后当事人放弃了自杀的念头,鼓起勇气开始新生活,工作人员在这个过程中扮演的间接服务角色是(  )。
A.服务提供者
B.支持者
C.倡导者
D.资源筹措者
D【解析】本题考查社会工作者的间接服务角色。社会工作者承担的间接服务角色:(1)行政管理者;(2)资源筹措者;(3)政策影响者;(4)研究者。其中,资源筹措者即社会工作者为了有效助人,常常需要联络其他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广大社会人员,向他们筹集服务对象所需要的资源,并将它们传递到服务对象手中。为服务的顺利开展而筹措资源是社会工作者的重要责任。

老刘的儿子小阳今年刚刚大学毕业,老刘一直希望儿子能从政,于是鼓励小阳去考公务员。小阳并不赞成父亲的看法,他不喜欢在政府工作,觉得太刻板,不适合自己,他很想自己做点什么,能够自由自在,还不受拘束。为此,父子俩发生了激烈的争吵,又都说服不了对方,于是找到社会工作者寻求帮助。此时,社会工作者的正确做法是(  )。
A.支持小阳的观点
B.劝说老刘尊重小阳的选择
C.劝说小阳接受父亲的意见
D.促进小阳与父亲的沟通
D【解析】本题考查我国社会工作专业实践的价值观。社会工作者应遵循个别化和不批判的原则,由于社会工作实践提供的是与人有关的专业服务活动,社会工作者应充分尊重每个服务对象的个性与人格,充分理解服务对象之间存在的差异。作为一种专业服务活动,社会工作者应坚持与服务对象在一起工作,共同分享对问题和需要的看法,一起探讨解决问题的策略和方法。同时,在这些专业服务的各个环节,社会工作者应始终坚持力图实现自我决定的原则,不应直接或间接地强迫服务对象接受任何决定与服务。

马斯洛理论认为人类维持自身生存的最基本的需要是(  )。
A.生理的需要
B.安全需要
C.归属与爱的需要
D.自我实现的需要
A【解析】本题考查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生理需要是人类维持自身生存的最基本需要,包括饥、渴、衣、住、性等方面的需要。如果这些需要得不到满足,人类的生存就成了问题。马斯洛认为,只有这些最基本的需要满足到维持生存所必需的程度后,其他需要才能成为新的激励因素。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