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7中级社会工作者《社会工作综合能力》高频考点练习六

来源:233网校 2017-05-18 13:56:00

社会工作者小韩接受机构安排,临时为一个因突发事件而暂时中断工作的同事的服务对象小李提供服务。在服务提供过程中,服务对象总是抱怨、不满小韩同事的服务,这时社会小韩应当采取的态度是(  )。
A.与小李一起抱怨同事
B.不理会小李的抱怨
C.把信息全面反馈给同事
D.阻止小李的抱怨
C

社会工作者林丽选择用个案研究的方式对某个社区进行定性研究,那么下列不是林丽运用此研究方式的优势是(  )。
A.技术和资料的多元化
B.研究步骤不甚严格
C.资料详尽深入
D.花费时间少
D【解析】本题考查个案研究的特点。个案研究的特点:(1)凸显研究的“对象”维度;(2)技术和资料多元化;(3)研究步骤不甚严格;(4)资料详尽深入。

小朱由于车祸下肢瘫痪,外出活动受限,生活圈子也越来越狭窄。小朱的父母又很爱面子,不愿意让别人知道儿子的情况。社会工作者尝试运用增强权能理论协助小朱及其家人。下列说法中,符合该理论基本假设的有(  )。
A.小朱的无力感是由于环境压迫造成的
B.小朱的无力感主要是源于个人的不幸
C.小朱住所的环境是可以改变的
D.小朱的能力是可以通过互动不断提高的
E.小朱和家人是有能力和有价值的
ACDE【解析】本题考查增强权能理论。增强权能理论的基本假设包括:(1)个人的无力感是由于环境的压迫而产生的;(2)社会环境中存在着直接和间接的障碍,使个人无法实现他们的权能,但是这种障碍是可以改变的;(3)每个人都不缺少权能,个人的权能是可以通过社会互动不断增加的;(4)受助人是有能力、有价值的;(5)社会工作者与受助者的关系是一种合作性的伙伴关系。

在“单亲家庭自强小组”的第一次聚会时,有些成员急于表达自己的观点,有些则沉默不语,有些为了准备自己的发言而无法注意别人的表达,还有些人漫不经心,造成小组只是各别成员的表达会,而缺乏彼此互动。此时,社会工作者应该(  )。
A.提醒成员相互倾听
B.评估是否有必要开展这样的小组活动
C.询问成员是否听懂他人所说的意思
D.鼓励沉默不语者发表自己的看法
E.不再开展这样的小组活动
ABCD

在动员居民时,社会工作者很少采用单一的方法,通常会在动员的不同阶段使用不同的方法。一般来说,对动员方法的选择要考虑的因素有(  )。
A.参加动员工作的人力
B.动员对象的职业与财力
C.动员居民参与的事务是否已经引起居民的广泛关注
D.动员对象的参与动机
E.动员对象的覆盖范围
ACDE

关于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之间的关系,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人的行为要适应环境
B.社会环境影响人的行为
C.人类能够改变社会环境
D.社会环境对人类行为的影响要大一些
E.人类行为对社会环境的影响要大一些
ABCD【解析】本题考查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之间的关系。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之间的关系表现为:(1)人的行为要适应环境;(2)社会环境影响人的行为;(3)社会环境和生物遗传共同对人类行为产生影响;(4)人类能够改变社会环境;(5)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关系的非平衡性,社会环境对人类行为的影响要大一些。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