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7年中级社工《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临考冲刺试题一

来源:233网校 2017-06-14 17:18:00

1、 在社会工作形成的过程中,下列社会工作方法中最晚被正式接受的是(  )。
A.社会行政
B.个案工作
C.社区工作
D.小组工作
【答案】A 1917年,美国社会工作学者玛丽·里士满发表了著名的《社会诊断》一书,试图使社会工作方法成为一套独立的知识。后来,她又发表了《什么是社会个案工作》,社会个案工作作为一种专业方法被社会工作者普遍接受,个案工作在社会服务实践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自20世纪20年代开始,小组工作也被纳入社会工作训练课程,研究者也积极地从事小组工作方法的科学梳理和理论发展。到20世纪40年代,小组工作作为社会工作的专业方法被接受。到20世纪60年代,社区工作已被正式承认为社会工作专业的一个基本方法。20世纪70年代,社会行政作为一种间接的工作方法被接受。
2、下列选项中,不属于我国社会工作服务基本领域的是(  )。
A.企业社会工作
B.城乡社区发展
C.婚恋服务
D.家庭服务
【答案】C企业社会工作、城乡社区发展、家庭服务在社会工作服务的领域范围之内。社会工作者在工作过程中可能会涉及婚恋问题,但婚恋服务不是社会工作者的基本服务领域。
3、莫瑞将需要分为生理性需要和心因性需要两大类,其中心因性需要是通过(  )而获得的。
A.后天学习
B.先天遗传
C.童年的经验
D.工作的经验
【答案】C心因性需要包括两小类:一类是与学习任务有关的需要和影响学生操作水平的一些需要;另一类则是与人际关系有关的需要。莫瑞认为,心因性需要是通过童年的经验而获得的,不同人的不同行为是由个人的内部活动与外部世界相互作用而引起的。
4、角度不同对社会工作理论的分类也不同。大卫•豪从(  )的角度将社会工作理论分为“支持社会工作的理论”和“社会工作的理论”。
A.本体论
B.理论关注内容
C.方法论
D.认识论
【答案】B大卫·豪从理论关注内容的角度将社会工作理论分为“支持社会工作的理论”和“社会工作的理论”。马克西姆·佩恩则从本体论和方法论的角度把社会工作理论划分为实证主义(现代主义)理论和后现代主义理论。
5、存在主义认为个人的自由首先表现在他认识到由于受传统文化和习俗的束缚而缺乏的自由。因此,对于人来说,最重要的是认识(  )的重要性。
A.选择
B.存在
C.自由
D.责任
【答案】A存在主义认为个人的自由首先表现在他认识到由于受传统文化和习俗的束缚而缺乏的自由。因此,对于人来说,最重要的是认识选择的重要性,并按照自己的选择去行动和承受生活的责任。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