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7年中级社工《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临考冲刺试题三

来源:233网校 2017-06-14 17:31:00

1、某社区新人住一批住户,社会工作者向他们发放小区楼房、学校、商铺的分布图,并召集新住户开会,告诉他们如何利用社区的健身设施和市民学校。上述做法属于地区发展模式的(  )策略。
A.社区教育
B.发展资源
C.团结邻里
D.社区照顾
【答案】A社区教育主要解决的是居民对社区资源不熟悉或陌生方面的问题,并培养居民骨干。地区发展模式较多在一些新建的居民区开展,由于新搬来的居民常常对社区的商业网点、学校、医院、社会服务机构不熟悉,社会工作者可以通过绘制社区地图、印发宣传单等方式,为居民提供现有的社会服务资料,告知居民社区资源的分布。
2、 某社区拟筹建“社区心理健康加油站”,为一些有心理压力的居民提供疏导服务。社会工作者小杨根据大家的讨论,撰写了项目计划书,并将该计划书呈交给街道办事处,申请经费支持。小杨争取的资源类型属于(  )。
A.正式资源
B.非正式资源
C.人力资源
D.物力资源
【答案】A社区资源根据其归属,可分为正式资源和非正式资源。正式资源一般包括政府财政资源,或者经过合法登记注册的非政府组织的资源,其特点是需要通过正式的申请程序才能够获得和使用;非正式资源一般是指那些属于个人的资源,只要私人同意就可以使用。本案例中小张即是向街道办事处申请正式资源的支持。
3、社会工作者小夏在途中看到一个残疾流浪儿童,伤口处已经严重发炎。据了解,该儿童是从人贩手中逃出来的,逃亡过程中受了重伤。于是小夏在征求了该儿童的意见后将其带回机构为其提供服务。本案例中流浪儿童属于个案挖掘的(  )方式。
A.转介
B.主动求助
C.劝导
D.外展
【答案】D一般而言,服务对象通常是通过转介、外展以及主动求助的方式成为服务对象的。外展是深入社区,寻找或鼓励潜在的服务对象进人服务机构,让他们有机会获得服务机构提供的各类服务。
4、 社会服务机构领导为了增加员工对工作的兴趣,降低工作的枯燥感,最常使用的方法是(  )。
A.轮换工作岗位
B.减少岗位工作量
C.提高福利待遇
D.发放岗位补贴
【答案】A社会福利机构的员工长期在工作岗位上从事同样的工作会感到枯燥乏味,因此,机构管理者可以通过工作轮换、工作任务拓展和工作丰富化来降低枯燥的感觉,也可以借此机会评估员工潜能、协助构建未来人力资源的规划。
5、规范的治理结构是社会服务机构向社会证明其组织诚信的重要指标,而社会服务机构治理结构的主要内容是(  )。
A.董事会或理事会是否健全
B.经费是否合理地运用于服务项目
C.服务是否遵循组织的使命和宗旨
D.财务和信息是否透明
【答案】A本题考核的是治理结构的规范。社会服务机构要通过适当的治理机构来保证机构的主要管理者不会损害公众的利益。董事会或理事会是否健全就是社会服务机构治理结构的主要内容,社会服务有必要对机构的治理情况做出说明。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