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7年中级社工《社会工作综合能力》通关必做试题二

来源:233网校 2017-06-15 18:17:00

1、社会工作者在制订某小组工作计划时,具体目标中既包括小组成员之间达到关系平等、相互尊重,又包括保证组员对地位较高者的服从。这项目标违背了小组工作目标的(  )原则。

A.具体目标之间的相容性 

B.目标清楚

C.目标要适合小组组员的实际能力 

D.明确的时间限定

【答案】A在确定小组工作的目标时,要遵循目标清楚,目标有明确的时间限定,目标要适合小组组员的实际能力,具体目标之间的相容性,目标的表述尽量使用正面的肯定性语言或词汇。题干中两个具体目标相互冲突,违背了具体目标之间的相容性原则。

2、下列有关社会策划模式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注重过程目标的实现 

B.强调运用理性原则处理问题

C.注重自上而下的改变 

D.指向社区未来变化

【答案】A社会策划模式有以下特点:注重任务目标的实现,强调运用理性原则处理问题,注重自上而下的改变,指向社区未来变化。社会策划模式注重任务目标的实现,以解决实质性社会问题为主要工作取向。

3、小张动员了一些群众参与到保护儿童、防治儿童虐待的社区组织当中,但是一些成员经常借口缺席而不参加活动。这要求社区工作者小张在动员群众参与时需要注意(  )。

A.不要言过其实

B.注意分辨动员对象的真实想法

C.推动群众参与时既不宜用力不足,也不宜用力过猛

D.不要与持相反意见的居民争辩

【答案】B该题考查的是社区工作者在动员群众参与时需要注意的事项,包括不要言过其实;注意分辨动员对象的真实想法;推动群众参与时既不宜用力不足,也不宜用力过猛;不要与持相反意见的居民争辩。社会工作者在动员群众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动员对象口是心非的情况,社会工作者需要注意分辨动员对象的真实想法。

4、具有“上司与下属”关系的督导类型是(  )。

A.师徒式督导 

B.训练式督导

C.管理式督导 

D.咨询式督导

【答案】C社会工作督导的类型分为师徒式督导、训练式督导、管理式督导、咨询式督导。其中,师徒式督导中督导者扮演师傅的角色;训练式督导中被督导者认为是学生或受教育者;管理式督导中督导者是被督导者的上级或主管,具有“上司与下属”关系;咨询式督导中督导者与被督导者及其工作没有直接关系和责任,是纯粹的咨询角色。

5、以下(  )不是定性研究常用的方法。

A.座谈 

B.问卷调查

C.深度访问 

D.焦点小组

【答案】B定性研究也需要选择收集资料的方法,其主要方法包括深入访谈、焦点小组、座谈、观察等。问卷调查属于定量研究常用的方法。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