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7年中级社工《社会工作综合能力》最后冲刺试题一

来源:233网校 2017-06-16 14:33:00

1、西方社会工作是在慈善救助活动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慈善组织会社和睦邻组织运动的发展为社会工作的产生创造了条件。社会工作职业化进程开始的重要标志是(  )。

A.友善访问员的出现 

B.社区睦邻员的出现

C.受薪社会服务者的出现 

D.志愿服务者的出现

【答案】C本题考核的是社会工作的产生。欧美国家出现的有组织的志愿性济贫救困活动也为社会工作的产生准备了条件。美国在南北战争时期就出现了一些受薪的社会服务工作者,社会服务开始成为一种职业,并成为社会工作者的前身。

2、老孙是本市的副市长,儿子正在上大学,老孙希望儿子毕业后能够考取公务员,子承父业。但儿子却不赞成父亲的看法,他认为自己不适合从政,为此父子俩发生了激烈的争吵,谁都说服不了对方,于是找到社会工作者寻求帮助。社会工作者正确的做法是(  )。

A.支持儿子的观点 

B.劝说老孙尊重儿子的选择

C.劝说儿子接受父亲的意见 

D.促进儿子与父亲的沟通

【答案】D本题中,社会工作者应遵循个别化和不批判的原则。社会工作者应充分尊重每个服务对象的个性与人格,充分理解服务对象之间存在的差异。本题中,社会工作者应努力促进儿子与父亲的沟通,故选项D正确。

3、青少年阶段属于人生的“危险期”,禁不住环境影响就会出现早恋、犯罪等行为偏差。下列选项中针对青少年阶段的主要特征所采取的措施不恰当的是(  )。

A.尊重青少年的独立性

B.加强与青少年的沟通

C.加强对青少年的管教,避免其和社会的接触

D.对青少年进行引导和保护

【答案】C青少年阶段在家庭、学校、同伴和社会等方面呈现各自特征。正常的家庭应该尊重青少年的独立性,加强与青少年的沟通,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在这一阶段,家庭和学校良好的合作关系对于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引导和保护青少年度过“危险期”至关重要。青少年时期发展的两极性容易使青少年出现反抗情绪,因此,对青少年管教过于严厉可能导致其叛逆行为的出现;同时,青少年阶段处于社会化的关键时期,家长和学校要更多地引导其社会化,而不能避免其和社会的接触。

4、社会工作者:“你说过,你最近见过一次车祸,这件事对你有什么影响吗?”服务对象:“嗯,当时我很害怕,到现在我都不敢骑自行车了。”这属于(  )。

A.现实情况反思 

B.直接影响反思

C.人格发展反思 

D.情绪控制反思

【答案】A反思性直接治疗技巧主要包括现实情况反思、心理动力反思和人格发展反思。现实情况反思是指社会工作者帮助服务对象对自己所处的实际情况做出正确的理解和分析的技巧。本案例中社会工作者帮助服务对象对自己现在不敢骑自行车的实际情况做出正确的理解和分析,属于现实情况反思。

5、在小组工作中,成长小组最显著的特征是(  )。

A.通过放松训练缓解组员的紧张情绪

B.通过经验交流促进组员间互相理解和彼此支持

C.帮助小组组员学习新知识、新方法

D.通过活动使组员重新认识自己并激发个人潜能

【答案】D成长小组的工作旨在帮助组员了解、认识和探索自己,从而最大限度地启动和运用自己的内在资源及外在资源,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解决所存在的问题并促进个人正常健康地发展。成长小组的焦点在于个人的成长和正向改变。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