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7年中级社工《社会工作综合能力》最后冲刺试题二

来源:233网校 2017-06-16 15:08:00

1、在小组活动中,社会工作者发现组员小李很少发言,总是沉默地坐在一旁听其他组员发言,社会工作者对小李加以引导,鼓励他与其他组员多交流,表达自己的真实感受。社会工作者所运用的技巧是(  )。

A.示范引导 

B.鼓励组员相互表达

C.提醒组员相互倾听 

D.促进组员相互回馈

【答案】B促进组员沟通的技巧包括:①提醒组员相互倾听;②鼓励组员相互表达;③帮助组员相互理解;④促进组员相互回馈;⑤示范引导。其中,鼓励组员相互表达,即社会工作者要鼓励组员积极表达自己的感受,特别是运用“此时此地”的技术让组员表达自己的感受,接纳他人的感受。对沉默的组员要加以鼓励,对说得太多的组员适当加以阻拦,以给其他人更多的表达机会。

2、社会工作者小于评估某社区的服务需求时,首先根据《全国社区服务示范城区标准》来衡量社区服务现状,然后请居民填答一份社区服务需求问卷。小于所使用的评估需求的方法是(  )。

A.深度访谈 

B.行动研究

C.社区观察 

D.社区调查

【答案】D需要是解决问题的方案所依据的标准,只有通过对需要的界定和评估,才能够显示社会有责任解决或满足个人或群体的需要。评估需要的主要方法有:①参与性方法;②社会指标方法;③服务使用情况方法;④社区调查方法,即通过问卷调查科学地了解居民的需要。

3、某街道近期准备举行辖区社区居委会的换届选举,社会工作者小林决定采用社区教育的方法,引导居民充分行使选举权。小林可以使用的工作技巧是(  )。

A.举办讲座 

B.头脑风暴

C.当面质询 

D.服务策划

【答案】A本题考查的是社区教育技巧。在推动社区服务和社区建设过程中,社区意识的培养教育、良好社会风气的营造等都需要运用社区教育技巧。利用举办讲座等方式可以提升家庭对自己权益的认识。

4、某社会服务机构开始制定下一年的预算,他们以没有钱为出发点,根据机构在来年的实际需要而作预算,这属于制定预算的(  )。

A.单项预算法 

B.方案预算法

C.零基预算法 

D.控制预算法

【答案】C在社会服务机构中,制定预算的方法有三种:单项预算法、方案预算法、零基预算法。单项预算法是社会服务机构最基本的也是最常用的预算方法,它以当年的预算作为规划来年预算的基准,并且以渐进的方式为基础规划来年预算。方案预算法是以某项活动计划为基础,根据方案需要,列明各项开支和资源设备等,编成一份预算方案,适用于向某些基金会申请资助特定的服务计划。零基预算法是社会服务机构每年开始制定下一年度的预算时,以没有钱作为出发点,根据机构在来年的实际需要而做出预算。

5、社会工作督导是一个提升社会工作效能的过程,其根本目标是(  )。

A.协助社会工作者共同完成任务

B.提高服务机构的社会认同度

C.为社会工作者提供专业指导

D.为服务对象提供有效的和高质量的服务

【答案】D社会工作督导的工作目标是为服务对象提供有效的和高质量的服务,因此督导者要协助被督导者开展工作,在工作过程中教育被督导者,使他们的工作更具效力,支持被督导者,帮助他们能完成任务。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