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7年中级社工《社会工作综合能力》最后冲刺试题三

来源:233网校 2017-06-16 15:08:00

1、小芳在针对青少年失业进行社会工作研究时,并不是简单地描述现状、探讨原因和提出对策,而是依托“人在环境中”的理念,探讨个人与环境两方面原因及其互动,发现其中的可变原因,提出针对可变原因的对策。这体现了社会工作研究的(  )特性。

A.以弱势群体的问题或需要为核心对象

B.主要以社会工作视角探讨问题

C.在社会工作伦理指导下进行研究

D.目的在于促进实务及提升理论,最终推进服务对象的整体福利

【答案】B社会工作研究作为社会工作的组成部分,主要采用社会工作视角探讨问题。如针对青少年失业,依托“人在环境中”的理念,探讨个人与环境两方面原因及其互动,发现其中的可变原因,提出针对可变原因的对策,并探索在此过程中使青少年舒缓和解决问题并提升自我的途径,更好地面对现实,并具有操作性。

2、社会服务机构每年都要进行(  )工作,然后将已核实的财政报告提交上级主管部门,或者以机构的年报出版,或者在机构的网站上公布。

A.预算 

B.财务控制

C.核数 

D.会计系统和记录

【答案】C社会服务机构每年都要进行核数工作,然后将已核实的财政报告提交上级主管部门,或者以机构年报的形式出版,或者在机构的网站上公布。

3、社会工作者在社区开展一系列活动,为社区居委会选举做准备。他们利用家访、教育讲座等形式,引导居民认识和关心居委会的功能,正确行使权利,履行义务。社会工作者运用的是(  )。

A.组织技巧 

B.支持技巧

C.策划技巧 

D.动员技巧

【答案】D群众的教育和动员是社区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因为居民的参与可以加强居民对社区事务的关注,也有利于提升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本案例中社会工作者运用的就是动员群众的各种技巧。

4、“由社区照顾”的重点是积极协助弱势群体和有需要人士在社区中重新建立支持网络。社区工作者小吴为帮助糖尿病患者,协助建立了糖尿病人互助小组。这种小组属于(  )。

A.提供直接服务网络 

B.社区紧急支援网络

C.正式网络 

D.服务对象自身的互助网络

【答案】D在“由社区照顾”模式中,积极协助弱势群体和有需要人士在社区中重新建立的支持网络大致可以分为三类:直接提供的服务网络、服务对象自身的互助网络、社区紧急支援网络。服务对象自身的互助网络是指建立服务对象本身的互助小组,使他们能够以助人自助的方式互相支持。这类服务是以同一类型的服务对象为主体。

5、小组中期转折阶段,社会工作者担任的角色不包括(  )。

A.领导者 

B.协助者

C.引导者 

D.辅导者

【答案】A在小组中期转折阶段,社会工作者不再担任领导者和决策者,而只是小组的协助者和引导者。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