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7初级社会工作者《社会工作实务》高频考点试题练习六

来源:233网校 2017-05-17 16:31:00

一、单项选择题

虽然社会在不断进步发展,但是儿童在成长过程中还是面临着很多的问题,以下(  )不是儿童面临的主要问题。
A.儿童生存的问题
B.儿童发展的问题
C.儿童保护的问题
D.儿童社会化的问题
D 【解析】儿童面临的问题包括儿童生存的问题、儿童发展的问题、儿童保护的问题。

残疾人是指在心理、生理、人体结构上,某种组织、功能丧失或者不正常,(  )丧失以正常方式从事某种活动能力的人。
A.完全
B.部分
C.全部或者部分
D.大部分
C【解析】残疾人是指在心理、生理、人体结构上,某种组织、功能丧失或者不正常.全部或者部分丧失以正常方式从事某种活动能力的人。

收集服务对象的资源后,社会工作者最主要的工作是(  )。
A.制定服务计划
B.对资料进行分析
C.采取介入行动
D.描述服务对象的问题
B 【解析】收集了服务对象的资料后,社会工作者最主要的工作是要对资料进行分析,以便对症下药地制定介入计划。

(  )是个案工作方法的最后一个环节。
A.评估
B.规划
C.预估
D.结案
D 【解析】总结并结束工作是个案工作方法的最后一个环节,也就是结案。

在接触和初步面谈后,社会工作者和服务对象双方决定工作进程的可能性不包括(  )。
A.终结服务
B.转介其他服务
C.进入下一个助人阶段
D.社会工作者帮助服务对象获得其他服务
D 【解析】接案面谈的最后一项任务是决定工作进程,即在接触和初步面谈后,社会工作者和服务对象双方要决定下一步需要采取的步骤。决定有几种可能,包括:①终结服务:②转介其他服务;③进入下一个助人阶段。

小刘在七年级的时候由农村转入城市中学习,由于家庭经济不是很好,在穿着上很朴素,常怕别人取笑自己,很少和同学打交道,喜欢独来独往,并且在学习中遇到困难,也不敢去问老师和同学。学校社会工作者注意到了小刘的问题,打算提高小刘的人际沟通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体现了抗逆力中的(  )因素。
A.外部支持
B.内在优势
C.效能
D.保护性
C 【解析】抗逆力中的效能因素包括人际技巧、解决问题能力、情绪管理及目标制定等。人际技巧是指适应不同文化的灵活性、同理心、幽默感及沟通能力;解决问题能力是指懂得运用资源及寻求帮助的能力:情绪管理是指能觉察自己的情绪并正面表达出来;目标制定是指了解自己的目标,并具备制订计划的能力,从而达到自己的目标。

社区居民或服务对象把自身的感觉通过行动表达出来的需要是(  )。
A.感觉性需要
B.表达性需要
C.规范性需要
D.比较性需要
B【解析】考查社区需求分析。表达性需求指社区居民或服务对象把自身的感觉通过行动表达出来的需要,例如申请服务、排队等候服务等。

二、多项选择题 

接案是社会工作助人过程的第一步,主要工作和步骤包括(  )。
A.了解服务对象求助的原因
B.选择帮助服务对象的方法
C.弄清服务对象求助的过程
D.初步评估服务对象的问题
E.与服务对象订立初步协议
ACDE【解析】接案是社会工作助人过程的第一步,主要工作和步骤包括了解服务对象求助的原因、弄清服务对象求助的过程、初步评估服务对象的问题以及与服务对象订立初步协议。

小明今年9岁,写字常漏笔画,笔顺又经常出错,左右颠倒,学业成绩不佳。应家长要求,社会工作者安排他人读社区中心的课外辅导班。有一天,辅导班的李老师向社会工作者提出将小明调离辅导班的要求,原因是小明上课不专心,经常不交作业,还常在课堂上睡觉。社会工作者此时适当的做法是(  )。
A.与小明家长联络,请家长留意小明的学习情况
B.为小明配备电脑作为他学习的辅助工具
C.向李老师建议设立奖赏制度
D.将小明调离辅导班并安排个人辅导
E.了解小明阅读和书写困难的原因
ACE 【解析】此案例中,小明的问题并不是出现在缺少学习用具上,所以,B项为小明配备电脑作为他学习的辅助工具的做法不妥当,而D项将小明调离辅导班并安排个人辅导的做法对于解决小明的问题于事无补,也不合适。

青少年社会工作一般分为(  )几个层面。
A.微观
B.中观
C.宏观
D.国内
E.国际
ABC。

除了心理发展视角外,也可以从文化视角对青少年进行研究。从文化视角来看.文化叛逆青少年行为的特点主要有(  )。
A.追求独特
B.惹是生非
C.不甘平凡
D.标新立异
E.不守纪律
ACD 【解析】从文化视角来看,文化叛逆青少年行为的特点主要有追求独特、不甘平凡和标新立异。

可下载233网校社会工作者app,更多试题免费刷>>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