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7年中级社会工作者考试《社会工作实务》考前提分卷三

来源:233网校 2017-06-05 14:24:00

根据《国务院关于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决定》,基本医疗保险费由用人单位与职工共同缴纳,具体比例是(  )。
A.用人单位缴费率控制在职工工资总额的5%左右,职工缴费率一般为本人工资收入的1.5%
B.用人单位缴费率控制在职工工资总额的6%左右,职工缴费率一般为本人工资收入的2%
C.用人单位缴费率控制在职工工资总额的6%左右,职工缴费率一般为本人工资收入的2.5%
D.用人单位缴费率控制在职工工资总额的8%左右,职工缴费率一般为本人工资收入的2%
【答案】B本题考核的是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缴费办法。《国务院关于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决定》确立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交费办法是:基本医疗保险费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用人单位缴费率应控制在职工工资总额的6%左右,职工缴费率一般为本人工资收入的2%

以下各项中不属于工伤的是(  )。
A.职业病
B.革命伤残军人到用人单位后旧伤复发
C.因酗酒导致的伤亡
D.抗洪抢险时负伤
【答案】C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工伤:①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②工作时间前后在工作场所内,从事与工作有关的预备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伤害的;③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履行工作职责受到暴力等意外伤害的;④患职业病的(职业病是指国家列入职业病名单中的疾病);⑤因工外出期间,由于工作原因受到伤害或者发生事故下落不明的;⑥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的;⑦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认定为工伤的其他情形。

农村五保供养的内容主要包括(  )。
A.农村五保供养对象未满16周岁或者已满16周岁仍在接受义务教育的,应当保障他们依法接受义务教育所需费用
B.供给粮油、副食品和生活用燃料
C.供给服装、被褥等生活用品和零用钱
D.供给生活服务
E.提供符合基本居住条件的住房
【答案】ABCE关于农村五保供养的内容,《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条例》规定,对农村五保供养的对象在吃、穿、住、医、葬等五个方面给予生活照顾和物质帮助。具体包括:①供给粮油、副食品和生活用燃料;②供给服装、被褥等生活用品和零用钱;③提供符合基本居住条件的住房;④提供疾病治疗,对生活不能自理的给予照料;⑤办理丧葬事宜。其中的第5项,针对未满16周岁或者已满16周岁仍在接受义务教育的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则替换为保障他们依法接受义务教育所需的费用。

住房救助的对象是符合规定标准的住房困难的(  )。
A.最低生活保障家庭
B.生活在社会福利院里的城市特困人员
C.生活在社会福利院里的农村特困人员
D.五保供养人员
E.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
【答案】AE国家对符合规定标准的住房困难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给予住房救助。

依据现行的《收养法》,被收养人的条件包括(  )。
A.丧失父母的孤儿
B.生父母有特殊困难无力抚养的子女
C.身体残疾
D.不满14周岁未成年人
E.查找不到生父母的弃婴和儿童
【答案】ABDE《收养法》第4条规定,下列不满14周岁的未成年人可以被收养:①丧失父母的孤儿;②查找不到生父母的弃婴和儿童;③生父母有特殊困难无力抚养的子女。

退役士兵符合下列条件(  )之一的,由人民政府安排工作。
A.服现役满8年
B.服现役期间荣获二等功以上奖励的
C.服现役期间因战、因公致残被评为二等、三等伤残等级的
D.服现役满12年的士官,国家建设需要调出部队
E.是烈士子女的
【答案】CDE《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第29条规定,退役士兵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由人民政府安排工作:①士官服现役满12年;②服现役期间平时荣获二等功以上奖励或者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的;③因战致残被评为5级至8级残疾的;④是烈士子女的。

用人单位有下列情形(  )之一的,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A.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提供劳动保护或劳动条件的
B.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
C.固定有试用期的劳动合同
D.要求劳动者保守商业秘密的劳动合同
E.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
【答案】ABE《劳动合同法》第38条规定,用人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①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提供劳动保护或者劳动条件的;②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③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④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损害劳动者权益的;⑤因本法第26条第1款规定的情形致使劳动合同无效的;⑥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劳动者可以解除合同的其他情形。

在工伤认定中,职工有下列(  )情形之一的,不得认定为工伤或者视同工伤。
A.在上班途中因盗窃被打致伤
B.下班乘公交车回家途中,发生交通事故受伤
C.上班期间自杀致伤
D.出差时,见义勇为受伤
E.在工作场合因醉酒而致伤
【答案】ACE本题考查了不得认定为工伤或者视同工伤的情形,根据工伤保险条例规定,当职工因犯罪伤亡的、醉酒导致伤亡的、自残或者自杀导致伤亡的,不得认定为工伤或者视同工伤。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