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8初级社会工作者《社会工作实务》练习题及答案(6)

来源:233网校 2018-03-31 00:00:00
导读:2018年初级社会工作者考试社会工作实务练习题六,含参考答案。听名师解读社会工作实务历年真题,点击进入>>

1.小华今年12岁,从小体弱多病,父母非常关注他的饮食,对他百般呵护,不但接送他上学,陪他做功课,晚上还给他洗脚。在学校,小华常因打扫卫生等事与同学发生摩擦,同学嫌他做事“笨”,都不愿与他分在一组做值日,因此小华提出不想去上学了。上述情况中,社会工作者应帮助小华(  )。

  A.培养学习习惯

  B.改善人际关系

  C.培养独立能力

  D.改善健康状况

  2.小峰的爸爸因为打架伤人而被判刑入狱,母亲离家出走,把小峰扔给了仅靠微薄的退休金生活且年老体弱的爷爷奶奶,班主任老师发现小峰最近常闷闷不乐,神情恍惚.希望学校社会工作者小朱给予帮助。当小朱第一时间第一次与小峰见面时,针对此类服务对象的特性,他应采取的恰当表达是(  )。

  A.“张老师让你来找我。以后每个星期五下午我在这里等你。”

  B.“张老师让你来找我,我很想听听你自己的想法。”

  C.“张老师让你来找我.你自己觉得有没有问题?”

  D.“张老师让你来找我.让我们现在开始讨论你的问题吧。”

  3.每个青少年的成长都有不同的经历,每个人对待环境变化也都有不同的反应与调试方式,社会工作者在对青少年开展服务时,要注重(  )原则。

  A.尊重青少年的价值与尊严

  B.接纳与关爱青少年

  C.注重青少年的个别需求

  D.协助青少年具备适应社会变化不断成长的能力

  4.社会工作者小张为了鼓励居民参与社区活动,对居民参与态度和参与能力进行了调查,提出下列观点,其中错误的是(  )。

  A.居民参与社区活动需要时间和经费的保证

  B.居民参与社区活动需要具备参与知识和技巧

  C.居民参与社区活动主要受环境因素的影响

  D.居民愿意参加与自身利益相关的社区活动

  5.某社区社会工作者在寒假期间,筹划开展了“七彩假日”活动,组织青少年参加“社区公益课堂”、“社会实践快乐成长”、“迎新年才艺展示”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有12名孩子在争当“文明小使者”、“环保小卫士”活动中被评为“社区七彩之星”。从社区教育的角度看,上述活动属于(  )。

  A.公民教育

  B.健康教育

  C.补偿式教育

  D.控制式教育

  6.下列不属于社会工作介入行动的原则的是(  )。

  A.考虑经济效益

  B.瞄准服务目标

  C.坚守社会工作的价值中立性原则

  D.以人为本、服务对象自决

  7.养老机构的类型通常按照老年人(  )的程度来区分,从不需要任何协助的老年人的入住设施直到需要24小时监护的老年人的入住设施。

  A.生活能力

  B.生活需要协助

  C.自理能力

  D.经济承受

  8.(  )是指社区社会工作和相关组织,或者是针对法规或政策而进行的倡导或改变性工作。

  A.微观层面

  B.中观层面

  C.宏观层面

  D.主观层面

  9.人际沟通是青少年发展的重要方面.协助青少年建立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构建良好的群体互动关系,对青少年社会化有着重要作用。常见的人际沟通方式有互补式、交叉式和(  )。

  A.暧昧式

  B.重叠式

  C.配合式

  D.任务式

  10.根据我国的国情特点,社区社会工作者主要是推动社区“(  )”更好地履行社会治安工作。

  A.巡逻队

  B.治保会

  C.安保会

  D.保安

参考答案及解析:

  1.C【解析】帮助家庭成员增能原则要求社会工作者在帮助家庭成员解决问题过程中,鼓励家庭成员积极参与问题的解决过程,增强家庭成员自身的能力,提高他们的自信力和独立能力。案例中。社会工作者应帮助小华培养独立能力,改善其与同学之间的关系。

  2.A【解析】在家庭社会工作初次会谈中,社会工作者首先要与受助家庭成员建立基本的信任关系。B、C、D三项的表述会引起受助者小峰的警惕与排斥,不利于社会工作者小朱开展工作。

  3.C【解析】考查青少年社会工作的服务原则。

  4.C【解析】社区居民是否积极参与社区事务,受到以下三个因素的影响:对参与价值的肯定、参与意愿、参与能力。其中,社区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兴趣关键在于这些事务与他们的切身利害是否有密切关系.如果参与对其生活质量改善不大,他们就不会参与。当然,居民参与社区活动也会受到环境因素的影响,但并不是主要因素。故本题正确答案应选C。

  5.A【解析】公民教育的目标是让公民能够面对当今日益多样化甚至不断发生冲突的社会,充分作好在未来能够有效参与社会、经济、政治生活的准备。这方面社区教育的重点对象是青少年,期望他们能够通过社区平台了解、接纳社会现象和问题,为解决社会问题作好准备。公民教育也是我国社区教育的重点内容,主要强调要以社区为依托,以全体社区成员尤其是社区青少年为对象,以提高全民素质和培养“四有”新人为宗旨。

  6.C。

  7.B。

  8.C【解析】青少年社会工作一般可分为微观、中观、宏观三个层面。宏观层面指社区社会工作和相关组织,或者是针对法规或政策而进行的倡导或改变性工作。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C。

  9.A。

  10.B【解析】我国宪法确定的“治安保卫委员会”(简称治保会)是群众性自治的治安保卫组织,根据我国的国情特点,社区社会工作者主要是推动社区“治保会”更好地履行社区治安的工作。

热点关注:社会工作者历年真题及答案|社会工作者在线题库测试

讲师指导: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18年招生火热进行中,实力讲师讲解,直击核心考点,送VIP题库+正版教材>> 【点击试听课程>>>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