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8初级社会工作者《社会工作实务》练习题及答案(8)

来源:233网校 2018-03-31 00:00:00
导读:2018年初级社会工作者考试社会工作实务练习题八,含参考答案。听名师解读社会工作实务历年真题,点击进入>>

  1.接案会谈的目的在于(  )。

  A.界定服务对象的问题

  B.双方交换经验和看法

  C.了解服务对象最关心的事项是什么

  D.表达各自的态度和意愿

  2.(  )指的是为了确保社会公正,站在服务对象或者受助团体的立场上,直接从事代表、捍卫、支持受助个人或者团体的利益的活动过程。

  A.宣传教育

  B.干预目标

  C.倡导

  D.资源连接

  3.下列叙述不正确的是(  )。

  A.矫正社会工作贯穿于对罪犯进行司法矫正的各个方面以及整个过程,其主要内容包括司法判决前的服务、监禁场所中的服务、社区矫正中的服务以及刑满释放后的服务等四个方面

  B.司法判决前社会工作的服务对象仅指犯罪嫌疑人

  C.矫正社会工作是司法矫正体系中的社会福利服务

  D.社会工作者介入司法过程。自司法判决前的案件审理阶段就已经开始

  4.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属于(  )领域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

  A.自然灾害救助

  B.流浪乞讨人员救助

  C.社会保险

  D.贫困救助

  5.汇安街道社会工作者王宏对辖区居民进行入户走访时.了解到居民刘桂萍家的生活陷入困境。十几年前刘桂萍夫妻双双下岗,靠打工维持生活,一个女儿正在哈尔滨读大学,今年7月。刘桂萍患子宫肌瘤在一厂医院手术时,发现患的竟是子宫内膜癌、左卵巢转移性腺癌。术后的放、化疗使刘桂萍受尽折磨,医药费花去5万元,债台高筑,生活难以维持,姐姐发现刘桂萍欲轻生,寸步不离地看守她。社会工作者王宏将了解到的情况向社区党委书记李政新作了汇报.李政新立即带领低保工作小组人户慰问,并将情况如实上报汇安街道办事处,为刘桂萍申请了最低生活保障。此案例中,社会工作者王宏为刘桂萍提供的是(  )服务。

  A.社会优抚社会工作

  B.社会救助社会工作

  C.社会安置社会工作

  D.家庭社会工作

  6.嫌犯小高在社会工作者的帮助下,决定出狱后找个工作,本本分分地赚钱;(  )负责对有需求的社区服刑人员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并将其纳人本地职业技能培训总体规划。符合条件的社区服刑人员可以申请享受相关就业扶持政策,接受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提供的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等服务。

  A.司法行政部门

  B.民政部门

  C.公安部门

  D.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

  7.(  )是妇女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妇联组织存在的生命线,更是妇女社会工作的天职。

  A.维护妇女的合法权益

  B.帮助妇女脱贫

  C.保障妇女的生殖安全

  D.提升妇女的社会地位

  8.社会工作者制订服务计划的第一步是(  )。

  A.构建行动计划

  B.选择介入系统

  C.设定工作的目的和目标

  D.探究服务对象的问题与需要

  9.矫正社会工作针对罪犯具有一定的服务功能。其中从大体上来划分,矫正社会工作中的服务手段包括(  )。

  A.直接的专业服务、转介性的间接服务

  B.法律顾问、惩罚

  C.惩罚、提供证据

  D.专业服务、促进正向改变

  10.受虐妇女综合征是指.长期遭受婚姻暴力的妇女具有一些共同的特征。下列说法中(  )不属于“受虐妇女综合征”的特征。

  A.低自尊

  B.暴力循环

  C.暴力正常化

  D.以暴制暴

参考答案及解析:

  1.C【解析】接案会谈的目的在于了解服务对象最关心的事项是什么,以便达到助人目标。因此,C选项正确。

  2.C【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倡导的定义。

  3.B【解析】司法判决前社会工作的服务对象主要包括犯罪嫌疑人和犯罪嫌疑人的亲友。因此。B选项不正确。本题正确答案为B。

  4.D。

  5.B。

  6.D【解析】考查社区矫正中的社会工作。

  7.A。

  8.C【解析】社会工作者制订服务计划的第一步就是在分析与辩识服务对象的需要与问题的基础上与服务对象共同设定工作的目的和目标。

  9.A【解析】本题考查了对于矫正社会工作服务手段的划分及相应内容。根据矫正社会工作者在开展工作时所涉及的矫正对象的特点和问题性质、实施计划所要达到的目标以及其周围环境的不同状况,可以把矫正社会工作的方法分为直接方法和间接方法两大类型,因此按照题意选A。

  10.D,【解析】“受虐妇女综合征”的特征包括低自尊、暴力循环、暴力正常化。

热点关注:社会工作者历年真题及答案|社会工作者在线题库测试

讲师指导: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18年招生火热进行中,实力讲师讲解,直击核心考点,送VIP题库+正版教材>> 【点击试听课程>>>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