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8初级社会工作者《社会工作实务》练习题及答案(9)

来源:233网校 2018-03-31 00:00:00
导读:2018年初级社会工作者考试社会工作实务练习题九,含参考答案。听名师解读社会工作实务历年真题,点击进入>>

  1.从“人与环境互动”的视角出发,社会工作者在介入阶段可能采取的主要介入类型是(  )。

  A.直接介入

  B.间接介入

  C.综合介入

  D.交叉介入

  2.社会工作者在工作过程的最终阶段进行的评估,包括目标结果和理想结果两个部分,这种评估类型属于(  )。

  A.过程评估

  B.工作评估

  C.行动评估

  D.结果评估

  3.结案阶段,服务对象不愿承认已到结案期,避免讨论关于结案的话题,表现为不准时参加与社会工作者的工作会谈。会谈时心不在焉等。服务对象对结案产生的这种负面情绪反应称为(  )。

  A.否认

  B.倒退

  C.愤怒

  D.抱怨

  4.收养服务是依据法律通过正常手续确立抚养关系的一种方式,下列不属于收养服务对象的是(  )。

  A.无人抚养的弃婴

  B.未婚妈妈无力或不愿抚养的子女

  C.因战乱、生病或意外事件所导致破碎家庭的儿童

  D.在家庭中被虐待的儿童

  5.社会工作一直强调人与环境的关系,在青少年成长的微观、中观、宏观的环境中,(  )的影响力无疑是最大的。

  A.同辈群体

  B.家庭

  C.学校

  D.社会

  6.企业社会工作的核心内容是(  )。

  A.争取职工的职业福利

  B.协助监督企业落实涉及职工权益的法律法规

  C.因地制宜开展和设计有特色的服务项目

  D.兼顾公共性、公益性与多方共赢

  7.目前政府推行的公民行为规范的教育多属于(  )。

  A.发展式教育

  B.控制式教育

  C.补偿式教育

  D.指导性教育

  8.通过事先设计的问卷,采用问卷调查法.收集社区居民和服务对象参与服务(活动)后的满意度是哪一种成效评估的方法?(  )

  A.定性评估法

  B.定量评估法

  C.问卷法

  D.调查法

  9.“接案”是社会工作者与潜在服务对象开始接触,了解其需要,帮助其逐渐成为服务对象并(  )社会工作服务的过程。

  A.协商

  B.熟悉

  C.参与

  D.接受

  10.为糖尿病患者组织的病友互动小组——“糖友乐”。针对直肠癌患者组织的病友互助小组——“爱康乐”等属于(  )。

  A.患者小组

  B.医生与患者小组

  C.自助小组

  D.患者家属小组

参考答案:

  1.C【解析】从“人与环境”互动的视角出发,社会工作将介入焦点放在:第一,增强个人生活适应能力;第二,增加社会和物理环境对个人需要的回应。这种从人与环境两个环节进行介入的策略构成了直接实务和间接实务活动结合在一起的综合介入行动。因此,答案选C。

  2.D【解析】结果评估是在工作过程的最终阶段作出的评估,包括目标结果和理想结果两个部分。

  3.A【解析】常见的服务对象负面反应有:(1)否认;(2)倒退;(3)依赖;(4)抱怨;(5)愤怒;(6)讨价还价;(7)忧郁。其中,题干描述的是“否认”的表现。因此,答案为A。

  4.D。

  5.B。

  6.A【解析】考查企业社会工作的特点。由于企业独特的经济属性,企业社会工作具有以下特点:(1)争取职工的职业福利是企业社会工作的核心内容;(2)协助监督企业落实涉及职工权益的法律、法规,维护职工福利权益;(3)因地制宜开展和设计有特色的服务项目是企业社会工作的主要任务;(4)兼顾公共性、公益性与多方共赢的统一是企业社会工作的主要策略。

  7.B【解析】控制式教育,即通过一些宣传教育的活动,重点控制不守公德和秩序的行为。目前政府推行的公民行为规范的教育多属控制式教育,例如通过一些宣传标语告知居民不应乱扔垃圾、不吸毒、不应在公共场所吸烟等。

  8.B【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定量评估法的概念。社区服务(活动)方案成效评估的方法有两种:一是可以采取定量的方法;二是可以采用定性的方法。

  9.D【解析】“接案”是社会工作助人活动的开端,是社会工作者与潜在服务对象开始接触,了解其需要,帮助其逐渐成为服务对象并接受社会工作服务的过程,也是社会工作者与潜在服务对象通过沟通达成共同解决问题初步协议的整个助人过程的开始。

  10.A。

热点关注:社会工作者历年真题及答案|社会工作者在线题库测试

讲师指导: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18年招生火热进行中,实力讲师讲解,直击核心考点,送VIP题库+正版教材>> 【点击试听课程>>>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