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8初级社会工作者试题:社工综合高频考点习题及答案二

来源:233网校 2018-05-09 09:55:00
导读:临考之际,233网校提供一系列社工考前习题,本篇为初级社工-社会工作综合高频考点习题二,含参考答案。听名师解读社会工作综合历年真题,点击进入>>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意)

1.明明与小伙伴经常打架。儿童社会工作者与明明已进行了两次会谈,并通过学校老师了解了明明的家庭背景和学业成绩,但仍未完全搞清楚明明的问题。此时社会工作者宜运用(  )的方法,以便收集更多的资料。

A.会谈

B.自我陈述

C.观察

D.直接对答

2.服务对象周某向社会工作者小刘抱怨:“别人总说我言行不一,其实我不是这样,没人明白我的苦衷。”小刘说:“在我印象中,你有时候说的和做的确实有些不同,是不是啊?”上述对话中,小刘运用了个案工作影响性技巧中的(  )。

A.对焦

B.对质

C.建议

D.鼓励

3.社会工作者老高对某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个案辅导,老高尊重服务对象,相信他有改变自我的愿望与能力,并积极促进服务对象外部环境的改善,促使服务对象积极改变、融入社区,从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看,上述老高做法的理论假设是(  )。

A.每个人都要重拾希望

B.每个人都有成长潜力

C.每个人都要面对问题

D.每个人都要学会沟通。

4.大学生小季有较严重的情绪困扰和社交问题。社会工作者小秦在运用心理社会治疗模式对其进行辅导的同时,还推荐并指导小季阅读人际交往方面的书籍,学习沟通技巧。小秦除了扮演治疗者的角色之外,还扮演了(  )的角色。

A.使能者

B.教育者

C.支持者

D.研究者

5.服务对象齐某与父亲发生了严重冲突,要离家出走。社会工作人员老李在初步了解情况后,发现齐某自小就受到严厉管教,经常被体罚;在齐某参加工作后,父亲仍旧不太注意齐某的感受,导致父子关系长期紧张。上述老李的诊断属于心理社会治疗模式中的(  )。

A.心理动态诊断

B.缘由诊断

C.社会医疗诊断

D.分类诊断

6.家住北城的王大妈,最近到南城亲戚家串门,发现当地政府出资建了一个居家养老中心,为老人提供送餐、免费量血压等服务,王大妈觉得自己的社区也应该建这样的中心,于是联合本社区老人提出建议。根据需求的类型判断,王大妈和其他老人们反映的(  )。

A.规范性需求

B.感觉性需求

C.比较性需求

D.表达性需求

7.社区工作方法强调通过居民参与,解决社区问题,满足社区需求,为此,社会工作者通常需要召集居民代表大会,讨论有关问题。在会议进行中,社会工作者需要完成的工作是(  )。

A.让所有与会者及时并清楚会议的决定

B.与先到会场的居民打招呼,谈话,营造亲切气氛

C.按照会议议程逐项讨论,适当分配发言和讨论时间

D.做好会议记录,并分发给与会人员,以便工作开展

8.社区工作者接触居民,在维持对话过程中,多种技巧可以被运用,其中积极主动地发问、理解和测试,社区工作者要能够跨越年龄、性别、信仰、种族乃至家庭背景差异,去理解居民的内心世界,能够感觉到居民的感觉,此属于(  )技巧。

A.聆听

B.同理

C.分享感受

D.体谅

9.社会工作者组织居民开会,希望了解居民对社区上一年度服务的看法和建议,结果有许多居民迟到。此时,社会工作者适当的做法是(  )。

A.等所有与会者都到齐后再开始

B.将重要事项放到会议最后讨论

C.逐个告知迟到者会议前期内容

D.进行适当的批评

10.社区居委会和物业公司联合举办居民联谊活动,物业公司可以在资金和场地等物质资源方面给予支持,居委会则可以发挥在社区的动员能力和影响力,双方都能在活动中与居民联络感情,与居民发展友好关系。此时,该社区居委会与物业公司的互动关系是(  )。

A.权力依赖关系

B.授权式关系

C.竞争关系

D.交换关系

参考答案:CBBBB  CCBBD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不得分;少选,得部分分)

1.小程最近失业了,根据《失业保险条例》,小程领取失业保障金应具备的条件包括(  )。

A.小程家庭经济困难,享受低保待遇

B.小程家庭成员患有大病,享受医疗救助

C.失业前小程及其所在单位已按规定缴纳失业保障金满l年

D.非因小程本人意愿中断就业

E.小程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

2.社会工作者拟采用个案研究方法,通过深度访谈,观察了解社区内失独老人的需求,为这一群体的养老方案设计提供建议。关于个案研究方法特点的说法,正确的有(  )。

A.该研究获得的资料可以推论其他社区的失独老人

B.该研究有利于深入、准确把握失独老人的需要

C.该研究可以了解失独老人各方面的状况

D.该研究有助于发现影响失独老人养老需要的因果变量

E.该研究有利于提交有效的失独老人养老服务方案

参考答案:CDE  BCDE

热点:2018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答案解读|社工考试在线估分

社会工作者考试告别盲目备考,实力讲师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进入>>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