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8初级社会工作者试题:社工实务高频考点习题及答案八

来源:233网校 2018-05-15 00:00:00
导读:临考之际,233网校提供一系列社工考前习题,本篇为初级社工-社会工作实务高频考点习题八,含参考答案。听名师解读社会工作实务历年真题,点击进入>>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意)

1.某校男生成立了一个“妆前妆后”社团,社团成员平时乐于助人,好打抱不平,但在社团活动中他们却喜欢涂粉底、粘假睫毛等,并把妆后照片放在校园橱窗及微博上。从研究角度看,这些学生属于(  )。

A.问题青年

B.文化叛逆青年

C.正直青年

D.政治偏激青年

2.青少年阶段是个体从不成熟转变至成熟的关键时期,在这个阶段,青少年在人际交往中表现出的显著特征是增加与(  )的交流。

A.父母

B.同辈群体

C.老师

D.兄弟姐妹

3.在青少年生涯规划小组中,社会工作者小秦开展了一系列探索青少年兴趣爱好的活动。依据“生涯选择配合论”,这些活动内容对应的是职业工作世界中的(  )。

A.职业所需特质

B.职业所需能力

C.职业分类和内容

D.各种职业报酬率

4.卫玲出生后,因为父母工作忙,把她送到乡下,由爷爷、奶奶照顾。爷爷、奶奶一直希望有个孙子,就把卫玲当男孩养。8岁时,卫玲回到父母身边。母亲开始没有在意,但在卫玲13岁进入初中后,母亲发现了问题,开始刻意地改变卫玲的行为,母女间常为此产生冲突。学校里的同学也对卫玲不一样的装束和行为表示不理解,有时甚至取笑她。卫玲为此感到非常沮丧,主动来见社会工作者。社会工作者评估卫玲的问题后,准备介入的主要角度应该是帮助卫玲(  )。

A.加强自我同一性

B.接纳自己身体和容貌

C.改变人际间的冲突

D.建立个体的价值体系

5.预防性青少年社会工作是指通过社会工作的各类服务,对一些潜在的、阻碍社会功能有效发挥的条件和情境进行早期发现和控制。下列各项社会工作服务中,属于预防性青少年社会工作内容的是(  )。

A.提供就业信息和就业指导服务,以拓展青少年的就业能力

B.倡导有效的青少年服务,促进青少年政策的发展

C.提供安全保护、收容服务及不适合在家庭居住的青少年的安置服务

D.设计并举办各种活动,帮助青少年建立正确的人生目标

6.小羽自幼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备受宠爱,是一个十分调皮和任性的孩子。上小学时,小羽才回到父母身边生活,和父母比较生疏,学习表现不佳,时常被父亲呵斥。小羽为此变得非常焦虑,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有时作业也完成不了。老师也反映小羽在学校不爱说话,课间活动时常常一个人躲在角落里。母亲十分着急,求助社会工作者,社会工作者在和小羽初次面谈后,想借助一些量表来了解小羽面临的问题。下列评估量表中,较为适用的是(  )。

A.儿童行为量表

B.社会期望量表

C.儿童智力量表

D.儿童多动症量表

7.小王是被父母遗弃的流浪儿童,在流浪儿童救助保护中心待了两年后,被安排到技校接受技能培训。小王认为这是救助保护中心不管他了,因此焦虑不安,对去技校学习没有兴趣。针对小王目前的情况,社会工作者介入的重点应是(  )。

A.联系技校老师为小王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B.引导小王要自立自强,将来好自力更生

C.处理小王曾经被亲人遗弃的内心冲突

D.动员周围的同龄伙伴来劝说小王

8.儿童教育学的多元智能理论认为,儿童有时会在某一两个方面表现突出,而在其他方面落后于其他人。因此,学校教育必须留意不同学生的不同智能表现,即使他们未能在某些方面达到一般水平,也不要责罚他们。依据这一理念,社会工作者在为儿童提供专业服务时,应采用(  )的工作取向。

A.儿童为中心

B.需求为本

C.优势视角

D.问题为本

9.一对无生育能力的夫妇收养了一个被遗弃的1岁女孩。3年后,养父因车祸去世,女孩被诊断为智力发育迟缓,养母因无太多技能,收入也不高,无力安排女孩进行早教治疗,向社会工作者求助。下列服务活动中,社会工作者最宜采取的是(  )。

A.向养母提供经济、康复等方面的帮助

B.安排女孩到经济条件较好的家庭寄养

C.将女孩送到福利院机构抚养

D.为女孩寻找新的收养家庭

10.社会工作者小赵在外展服务中发现一名被父母遗弃的4岁残疾儿童,小赵把他送到儿童福利院。小赵提供的是(  )服务。

A.支持性

B.保护性

C.补充性

D.替代性

参考答案:BBCBD  ACCAD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不得分;少选,得部分分)

1.王老伯是甲街道某社区活动的积极分子,最近因中风卧床不起,儿子儿媳请了保姆照顾他。社会工作者知道后上门看望老人,协助他向民政部门申请临时困难补助,还邀请了志愿者定期看望陪伴。上述案例中,属于王老伯非正式支持体系的有(  )。

A.保姆

B.街道办事处

C.儿子儿媳

D.志愿者

E.民政部门

2.社会工作者小马接手了王女士的个案,准备进行接案会谈。在其会谈提纲中,小马应列出的内容有(  )。

A.有关自己的介绍

B.有关机构服务和工作程序的介绍

C.王女士对会谈安排的意见

D.王女士对机构服务的期望

E.王女士的服务目标

参考答案:ACD  ABCD

热点:2018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答案解读|社工考试在线估分

社会工作者考试告别盲目备考,实力讲师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进入>>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