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8初级社会工作者试题:社工实务考前特训试题及答案一

来源:233网校 2018-05-16 00:00:00
导读:临考之际,233网校提供一系列社工考前习题,本篇为初级社工-社会工作实务考前特训试题一,含参考答案。听名师解读社会工作实务历年真题,点击进入>>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意)

1.小王在某光荣院工作,长期服务伤残的优抚安置对象,工作任务繁重,还经常因不被服务对象理解感到担忧。小王越来越压抑和倦怠。与小王有类似情况的工作人员在光荣院还有很多,为缓解他们压力,社会工作者最宜采用的做法是(  )。

A.开展支持小组

B.消除社会隔离

C.提供物质支持

D.增进社会融合

2.N市第一军休所安置了40名军队离退休老干部,他们原先大多属于同一部队,有专业技术和特长,大部分身体健康,有从事力所能及工作的愿望。于是,军休所的社会工作者组织了老干部志愿工作队,并为老干部服务社会牵线搭桥。老干部中有的受聘担任中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有的作为专家顾问为社区的环境建设出谋划策。在上述案例中,社会工作者的工作具有(  )的功能。

A.发挥军休干部才干,促进其社会实践参与

B.利用社会资源,拓展安置渠道

C.发挥军休干部专长,增加个人收入

D.利用社会资源,展示军休干部风采

3.社会工作者组织光荣院退伍老战士到中小学担任校外辅导员,该活动满足了优抚安置服务对象(  )的需要。

A.心理支持

B.社会支持

C.情绪支持

D.社会参与

4.部分复员退伍军人在新安置的工作岗位上感到社会再适应的压力,存在焦虑、愤怒、抑郁等情绪。针对这种情况,社会工作者首先为他们提供的服务是(  )。

A.联系相关部门,协商安置措施

B.整合社会资源,开发就业岗位

C.搭建信息平台,开展就业指导

D.进行心理辅导,协助适应社会

5.老钱退休后被易地安置到甲市某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休养所。离开工作了大半辈子的军营,来到人生地不熟的甲市,原本外向开朗又多才多艺的老钱仿佛变了一个人,整天“宅”在家里,感觉失落与茫然。对此,休养所社会工作者的工作重点是(  )。

A.对老钱进行危机干预

B.对老钱实施系统脱敏

C.协助老钱树立健康休养观

D.协助老钱构建社会支持网络

6.家庭结构图是社会工作者在家庭评估中经常运用的重要工具,它用图形方式来显示家庭的内在结构、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以及(  )。

A.家庭内部的压力

B.家庭内部的资源

C.家庭的重大事件

D.家庭与环境的界限

7.小李夫妻感情不错,但时常为孩子的教育问题发生争吵,丈夫认为妻子溺爱孩子,而妻子认为丈夫对孩子的要求过分严厉。针对小李夫妻的上述情况,社会工作者可以展开改善夫妻关系的服务是(  )。

A.协助夫妻沟通并就孩子的教育达成共识

B.帮助夫妻解决与孩子沟通中的问题

C.指导夫妻奖励孩子适当的行为

D.提高夫妻指导孩子学习的能力

8.服务对象,女,37岁,有一个15岁的男孩,3年前与丈夫离了婚,目前独自带孩子。下列结构图中正确反映该家庭情况的是(  )。


9.小丽今年18岁,生活在单亲家庭,她不喜欢母亲整日唠唠叨叨,事无巨细什么都管,特别反感母亲经常偷看她的手机和上网聊天的记录。母女俩常常因此而争吵,有时候陷入冷战。小丽的母亲很无奈,求助社会工作者。社会工作者在与小丽面谈中,引导小丽从另一个角度看待母亲对她的管束行为,慢慢地使小丽意识到母亲的爱,改变了小丽以往消极对抗的态度。本案例中,社会工作者运用的专业技巧是(  )。

A.聚焦

B.类比

C.普遍化

D.再标签

10.社会工作者会见了一对夫妇和他们11岁的孩子。孩子在学校不敢与人交往,觉得自己太笨,别人不喜欢他。社会工作者在交谈中发现,夫妻俩平时很少与孩子沟通。丈夫认为妻子文化程度低,对妻子的想法常常不屑一顾,而妻子为此感到愤怒。每当夫妻争吵时,孩子总在一旁流泪。社会工作者依据结构式家庭治疗原理,评估了这个家庭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介入策略。其中最适当的分析是(  )。

A.家庭亲子系统出现问题,需加强父母和孩子的沟通

B.夫妻互动出现问题,需加强夫妻的沟通与互动

C.夫妻系统出现问题,需阻隔孩子进入夫妻次系统

D.孩子出现偏差行为,需指导父母调整教育方式

参考答案:AADDD  CAADB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不得分;少选,得部分分)

1.15岁的小亮,因抢劫罪被判缓刑2年。矫正社会工作者了解到,小亮6岁时父母离异随母亲生活。由于其父拒绝承担抚养责任,导致家庭经济拮据。小亮上中学后染上网瘾,母亲为此经常打骂他,母子关系紧张。一次与母亲爆发激烈冲突后,小亮离家出走,泡在网吧,后因无钱上网实施抢劫犯罪。针对小亮及其母亲的上述情况,适合为他们开展的社会工作服务有(  )。

A.生活保障服务

B.法律授权服务

C.就业培训服务

D.改善亲子关系服务

E.认知及行为矫正服务

2.老张服刑10年期满后被释放回家,目前与父母同住,因家庭生活困难申请低保。收到老张申请后,社会工作者对老张的生活状况进行了评估,其评估的内容应包括(  )。

A.老张的收入及财产状况

B.老张的性格脾气

C.老张重新犯罪的可能性

D.老张的健康状况

E.老张同住家庭成员的收入及财产状况

参考答案:ACDE  AE

热点:2018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答案解读|社工考试在线估分

社会工作者考试告别盲目备考,实力讲师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进入>>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