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8初级社会工作者试题:社工实务考前特训试题及答案二

来源:233网校 2018-05-17 00:00:00
导读:临考之际,233网校提供一系列社工考前习题,本篇为初级社工-社会工作实务考前特训试题二,含参考答案。听名师解读社会工作实务历年真题,点击进入>>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意)

1.某社区有一对夫妻都下岗了,两人感觉非常苦闷,来找社区工作者小王寻求帮助。他们向小王介绍自己时说到他们年龄大了,没有文凭,也没有技术,干什么都不行了,非常失望和焦虑。小王劝解道:“你们干活能吃苦,有工作经验,主动来寻找帮助,积极想办法重新就业,互相支持,这些都是你们珍贵的财富啊。”在小王的鼓励和支持下,夫妻二人重新鼓起生活的勇气。小王分析服务对象的时候体现出的专业特点是(  )。

A.优势视角

B.问题视角

C.人本视角

D.能力视角

2.某学校在贫困家庭学生的救助工作中,要求申请救助的学生在班上演讲说明其贫困状况,以同学投票的方式认定其受资助的资格。从社会工作专业的角度看,这些做法违背了(  )。

A.自我决定

B.知情同意

C.尊重

D.无条件接纳

3.社会工作者老赵在街头救助中发现16岁的小凯流浪街头,衣食无着,常说粗话,脾气暴躁。老赵在征得小凯的同意后,将他安置在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对此,老赵首先应该关注小凯的(  )状况。

A.健康

B.心理

C.家庭

D.行为

4.老杨第一次跟着老乡来到城里的建筑工地打工,由于包工头携款逃走,老杨没有拿到工资并已身无分文,于是来到救助站寻求帮助。此时,社会工作人员从专业角度提供的合适帮助应该是(  )。

A.帮助他一起分析面临的情况

B.对他进行专业的心理辅导,劝他接受事实.

C.自己为他买返乡车票,把他送回家

D.按照他提供的线索,追着包工头为他讨还工资

5.张某属于两劳释放人员,家住某市社区,因为发生交通事故造成肢体残疾,于创伤恢复一年后办理了残疾证。前不久,张某又不慎摔伤,造成左腿骨折。他找到社区居委会说明生活困难,无治疗费,要求政府给予协商治疗。针对这个实例,社会工作者首先应该是(  )。

A.协助王某申请低保

B.联系残联申请轮椅

C.联系医院进行救治

D.寻找街道给予帮助

6.从互动主义学派来看,医患的接触会因目标和利益的分歧而引发相互之间的冲突。下列关于医患关系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医患关系的矛盾都是可以避免的

B.化解医患矛盾的核心是医患之间的有效沟通

C.医务社会工作者扮演专家的角色更利于处理医患关系

D.解决医患关系首先需要提高医务社会工作者的业务能力

7.某小区有几位精神疾病患者,病情多次反复,照料他们的家属感到心力交瘁。医务社会工作者小李通过走访了解到,家属们普遍感觉到自身照顾患者的能力和技巧不足,希望获得帮助。小李将他们组织起来,开展小组活动,一同分享体会学习照料技巧,建立相互支持。这类小组属于(  )。

A.心理教育小组

B.家庭治疗小组

C.家庭支持小组

D.家庭互助小组

8.很多身患绝症的患者在医院里度过人生的最后阶段,作为医务社会工作者,他们的责任是让绝症患者“活到最后,活得最好”。医务社会工作者对此类服务对象最宜采用的做法是(  )。

A.使用尽可能好的药物,尽量延长患者的生命

B.帮助患者尽早住进单间病房或重症监护室以便及时抢救

C.帮助临终患者珍惜生命,告诉他们还有很多事情尚未完成

D.运用放松技巧处理患者对健康问题的焦虑情绪

9.医院社会工作部张主任接到外科护士的求助电话,反映8床的病人和家属在医生办公室与主治医师发生争吵,家属认为病人手术后留有的后遗症是由于主治医师在手术过程中的过失造成的,属于医疗事故,要起诉医院;而主治医师则说手术过程很顺利,并无任何差错发生,双方各执己见,争吵不休。对此事件,张主任应首先采取的措施是(  )。

A.倾听双方的陈述,判断此事件是否属于医疗事故

B.请双方清晰地表达各自的观点,促进双方有效沟通

C.将病人家属劝离医生办公室,并将病人和家属转介给法律专家

D.立即申请作医疗事故鉴定,待鉴定结果出来后再处理双方的争执

10.某学校发生流行性传染病,为了控制传染病传播,公共卫生人员就地将患者隔离治疗。在配合医疗人员并开展阻断和预防疾病流行的工作中,社会工作者最主要的任务是(  )。

A.集中处理患者的废弃物,以免通过垃圾传播疾病

B.对患者的排泄物进行消毒,防止病毒的污染和传播

C.检查仪器是否受到污染,保障食品的清洁与安全

D.进行健康教育,宣传卫生和预防疾病的知识

参考答案:ACAAC  BCDBD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不得分;少选,得部分分)

1.临终关怀服务中,社区工作者常用音乐、讲故事等方法来帮助临终老人家庭照顾者。这种方法可以发挥的作用包括(  )。

A.老人缓解疼痛

B.为老人提供社会支持

C.为家庭照顾者缓解承担责任

D.为老人缓解心理压力

E.为老人实现最后的心愿

2.某地发生重大泥石流灾害,当地赈灾机构社会工作者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协助当地政府开展紧急救援。下列做法中,正确的有(  )。

A.转移群众,减少伤亡

B.恢复生产经济设施

C.统筹安排,发放物资

D.为受灾群众提供心理援助

E.解决居民基本生活问题

参考答案:ACD  ACDE

热点:2018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答案解读|社工考试在线估分

社会工作者考试告别盲目备考,实力讲师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进入>>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