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8初级社会工作者试题:社工实务考前特训试题及答案三

来源:233网校 2018-05-18 00:00:00
导读:临考之际,233网校提供一系列社工考前习题,本篇为初级社工-社会工作实务考前特训试题三,含参考答案。听名师解读社会工作实务历年真题,点击进入>>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意)

1.女性常被认为是“温柔、贤淑、细心”的,这是由于(  )。

A.女性生理特点所致

B.女性心理特点所致

C.女性社会角色所致

D.社会文化构建所致

2.王先生和刘女士的儿子正在上初中,儿子的教育主要由刘女士负责。随着儿子学习知识难度的加深,仅高中毕业的刘女士觉得对儿子的功课辅导越来越力不从心;随着儿子进入青春期,刘女士与儿子的互动也越来越差。刘女士为此很苦恼,向社会工作者小丽求助。依据性别视角的妇女社会工作理念,小丽应提供的帮助是(  )。

A.提高刘女士的文化素养

B.教授刘女士与儿子沟通的技巧

C.促进王先生与儿子的沟通互动

D.唤醒王先生对儿子的负疚感

3.某社区开展了一系列评选表彰活动。从妇女社会工作的角度来看,属于打破传统和定型的社会性别观念的活动是(  )。

A.评选表彰“好丈夫”

B.评选表彰“贤内助”

C.评选表彰孝敬公婆的“好儿媳”

D.评选表彰尊老敬老的“十大孝子”

4.下列各项属于妇女社会工作直接目标的是(  )。

A.重新建构权利关系

B.解决妇女的实际困难和需要

C.提升性别意识,促进自省、自信和自我认同

D.建立妇女的支持小组,减少成员的孤独感

5.在目前的现实生活中,女性常以家庭为中心,男性则以工作和社会活动为中心,形成了“男主外女主内”的分工模式。这主要是由(  )造成的。

A.男女两性的合理分工

B.男女两性各取所长的分工

C.社会性别影响下的两性分工

D.生理性别基础上的两性分工

6.运用社会工作的理论和方法,对社区范围内的违法犯罪人员及刑满释放人员提供专业服务,实现矫正其思想和行为,防止再违法犯罪的目标。以上这句话是针对社区治安的(  )内容而言的。

A.法制教育

B.人民调解

C.社区矫正

D.维持秩序

7.从教育功能角度分类,社区教育包括控制式社区教育、发展式社区教育和(  )。

A.文化式社区教育

B.环保式社区教育

C.补偿式社区教育

D.伦理式社区教育

8.社会工作者在社区中举办了一项“爱护社区,爱护地球”的活动,鼓励居民节约能源,减少生活垃圾,内容包括绘画比赛、标语创作比赛等。这类活动属于(  )。

A.社会公德教育

B.文化科学教育

C.家庭生活教育

D.生命健康教育

9.近年来,生活小区内养狗的居民越来越多,其中部分居民遛狗时不系绳子,草地上随处可见狗粪,引发了一些社区居民间的矛盾。社会工作者为帮助社区居民采取的介入行动中,不适当的做法是(  )。

A.进行社区探访,了解养狗引起的问题

B.与居民沟通,疏导他们的不满情绪

C.制定“宠物粪便污染环境罚款制度”

D.组织居民共同商讨,制定“养狗行为准则”

10.社会工作者小林服务的社区经常发生邻里纠纷,影响人际和谐。小林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加强社区居民沟通,调解邻里纠纷,帮助居民创造和谐的社区人际环境。在下列方法中,与该目标的达成无直接关联的是(  )。

A.组织居民间的互助交流活动,增进相互了解

B.经常走访居民家庭,了解居民需求

C.及时调解、处理邻里纠纷,避免冲突升级

D.处理邻里冲突以后,进一步进行跟踪服务

参考答案:ACDBC  CCACD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不得分;少选,得部分分)

1.对于救助对象来讲,小组工作可以使其通过小组过程分享他人的相关感受和经验,进而达到(  )等结果。

A.纠正自已的认识、情感和行为方面的偏差

B.发展出新的人生价值观、态度和行为模式

C.恢复自信并积极参与正常的社会生活

D.承担家庭和社会中负责的积极角色

E.很快摆脱贫困的状态

2.小柔,女,14岁,父亲在她6岁的时候出国读书,到她10岁时回国。这四年里,小柔一直与母亲生活,母亲将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小柔身上,对她倍加呵护。父亲回来后,小柔因与母亲一起睡惯了,不肯单独睡,母亲也就依了小柔,每晚母女同睡。父亲看不惯母亲如此宠爱小柔,夫妻俩时常发生争吵,小柔对此非常忧虑。前年,小柔被诊断为厌食症,一家人非常着急,父母也不再争吵了,父母带小柔去过多家医院,但小柔的病总不见好,医生建议小柔父母在为小柔治病的同时求助社会工作者。经过对小柔生病前的家庭情况的了解,社会工作者发现,小柔的病可能与(  )有关。

A.父女关系疏离

B.家庭成员过度保护

C.家庭成员对小柔的病过于关注

D.家庭解决冲突的能力不足

E.父母与孩子的界线不清

参考答案:ABCD  BDE

热点:2018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答案解读|社工考试在线估分

社会工作者考试告别盲目备考,实力讲师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进入>>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