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8初级社会工作者试题:社工实务考前特训试题及答案四

来源:233网校 2018-05-19 00:00:00
导读:临考之际,233网校提供一系列社工考前习题,本篇为初级社工-社会工作实务考前特训试题四,含参考答案。听名师解读社会工作实务历年真题,点击进入>>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意)

1.在制订老年人工作计划阶段要充分(  ),即便是身体孱弱的老年人,也希望能尽量掌控自己的事情。

A.让老年人的家人参与

B.让老年人的好朋友参与

C.吸收老年人参与

D.让老人子女参与

2.老年社会工作者小张,在面对服务对象独身老人老李的晚年照顾问题时,处理起来总会想到自己过世的老父亲,感到一种焦虑和内疚,这是一种(  )现象。

A.移情

B.反移情

C.专业冲突

D.心理压力

3.在老年人的认知和情绪问题中,突发性意识障碍常表现为(  )。

A.痴呆

B.谵妄

C.抑郁

D.焦虑

4.84岁的赵先生中风后身体行动不便,与社会工作者见面时,他说自己常常感到很烦躁。有一天,赵先生跟社会工作者见面时却突然表现得很平静,并说自己这些日子给别人添了很多麻烦,非常过意不去,表示今后再也用不着麻烦别人了。此时,社会工作者需要注意,赵先生这种反常的表现可能间接表明他(  )的想法。

A.想尽快康复

B.想改变自己对患病的态度

C.厌世

D.想换个地方生活

5.68岁的独居老人张伯伯是社区摄影的骨干,今年元旦拍摄时不小心摔倒,造成骨折。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医生说张伯伯可以出院了,但至少得休养一个月才能慢慢行走。张伯伯听了很着急,因为要错过春节民风民俗的拍摄时机。社会工作者了解情况后,一方面安抚张伯伯的情绪,另一方面联系社区医院协助其康复训练。同时,社会工作者还联系社区服务机构为张伯伯提供居家和送餐服务,并发动社区老年志愿者轮流上门陪其聊天,上述社会工作服务属于(  )。

A.个体康复

B.社区照顾

C.健康服务

D.长期照顾

6.下列选项中不属于企业社会工作者的工作内容的是(  )。

A.了解职工的岗位适应情况

B.处理企业中不和谐的劳动关系

C.为职工办理保险

D.为职工争取职业福利

7.关于企业社会工作的概念,下列选项描述正确的是(  )。

A.企业社会工作的核心对象是企业内的管理部门

B.企业社会工作的工作场域仅限于企业内部

C.企业社会工作的工作内容不包括职工工作岗位适应

D.企业社会工作的目标是促进职工发展和福利目标实现

8.下列有关企业社会工作的特点,表述不正确的是(  )。

A.监督落实涉及职工权益的法律法规是企业社会工作的核心内容

B.兼顾公共性、公益性与多方共赢的统一是企业社会工作主要策略

C.因地制宜开展和设计有特色的服务项目是企业社会工作的主要任务

D.社会工作者应积极为职工提供福利项目,开展福利服务

9.下列选项表述错误的是(  )。

A.强资本弱劳动,维护社会公平和公正任务艰巨

B.职工压力越来越大需要企业社会工作服务

C.我国暂时还不需要企业社会工作服务

D.下岗、失业者群体不断出现需要企业社会工作者服务

10.下列选项表述错误的是(  )。

A.企业社会工作者应关注新入职外来工的工作适应问题

B.职工的问题,特别是群体性问题往往是由于企业本身的管理制度、劳动环境、企业文化、企业运作方式而引发的

C.企业社会工作可以以行业协会或商会作为介入层面

D.企业职工家属不是企业社会工作服务对象

参考答案:CBBCB  CDACD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不得分;少选,得部分分)

1.家庭生活教育是我国家庭社会工作的重要内容,是一种具有预防和发展功能的社会教育,家庭生活教育的主要目标是提升家庭生活质量,加强家庭现代化建设。社会工作者在社区中开展家庭生活教育方面的工作,主要包括(  )。

A.调解婚姻矛盾

B.家庭发展规划

C.家庭生活管理

D.化解婆媳冲突

E.亲子关系辅导

2.某老旧小区里居住的大多是老人和外来务工人员,双方很少来往,关系冷漠。社会工作者组织外来务工青年成立“爱心志愿服务小组”,利用空闲时间照顾社区空巢老人。一段时间后,不仅空巢老人的生活质量得到改善,而且外来务工人员对社区的认同感也大为提高,社区关系日益融洽。本案例中,社会工作者主要采取的社区社会工作方法包括(  )。

A.资源整合

B.资源共享

C.资源流通

D.建立邻居协助网络

E.建立志愿者联系网络

参考答案:ADE  ADE

热点:2018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答案解读|社工考试在线估分

社会工作者考试告别盲目备考,实力讲师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进入>>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