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8初级社会工作者试题:社工实务考前特训试题及答案六

来源:233网校 2018-05-21 00:00:00
导读:临考之际,233网校提供一系列社工考前习题,本篇为初级社工-社会工作实务考前特训试题六,含参考答案。听名师解读社会工作实务历年真题,点击进入>>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意)

1.在医务社会工作中,社会工作者要为因疾病而面临危机处境中的病人及其家属进行危机干预。在危机干预时,要强调介入的(  )。

A.服务性

B.预防性

C.及时性

D.长效性

2.社会工作者在医疗机构中通常以团队的形式开展工作。医务社会工作中的团队合作是指(  )。

A.社会工作者之间的合作

B.社会工作者与院内其他专业人员的合作

C.社会工作者与社区的合作

D.社会工作者与患者家属的合作

3.某医院的社会工作者小申接到病人家属的求助,希望她参与处理一起病人与医院的医疗纠纷。此时,小申的立场应当是(  )。

A.站在病人的立场,协助处理纠纷

B.站在医院的立场,协助处理纠纷

C.代表医政管理部门,协调双方纠纷

D.站在第三方的立场,协助处理纠纷

4.医务社会工作是医疗卫生服务系统的有机组成部分。下列社会工作服务中,不属于医务社会工作内容的是(  )。

A.对患者进行心理社会评估

B.对医疗事故进行鉴定

C.对患者和家属进行情绪疏导

D.对绝症患者提供临终关怀

5.9岁的小芹患上了影响正常呼吸的神经炎症,严重时需要呼吸机帮助其呼吸,目前人住医院的重症监护室,在一段时间内父母不能探望。据医护人员反映,小芹以为父母不要她了,不配合治疗。于是,小芹父母向社会工作者求助。下列做法中,对小芹来说最合适的是(  )。

A.购买礼物送给她

B.转达父母对她的问候

C.请父母写信给她

D.请父母参加,支持小芹

6.大力夫妻带着16岁的女儿来见社会工作者,女儿出现厌食症已有半年,明显消瘦,无法上学。面谈过程中,社会工作者发现,大力因婚外情一年前开始与妻子闹离婚,很少回家。大力的妻子除了哭泣,就是在女儿面前不停地抱怨丈夫。社会工作者经过分析,认为女儿的厌食症与他们的夫妻关系有关。根据结构式家庭治疗原理,社会工作者对该家庭干预的主要目标应是(  )。

A.改善夫妻关系,帮助夫妻妥善处理婚姻问题

B.改善亲子关系,减少母亲情绪对女儿的负面影响

C.重构家庭界限,引导母亲不再让女儿涉入夫妻次系统

D.调整家庭结构,协助父母齐心协力帮助女儿走出困境

7.小勇是一名精神分裂症患者,正接受住院治疗。主治医生告诉社会工作者小李,这已经是小勇第三次人院了。他每次在医院的治疗效果都很理想,但一回到家,病情就会反复。针对小勇的情况,小李首先应做的是(  )。

A.了解其家庭状况

B.帮助其家庭成员增能

C.开展家庭治疗

D.满足其家庭成员需要

8.小明妈妈因小明上课不遵守纪律而向社会工作者小秦寻求帮助。小明妈妈:“我家小明真是太笨了,成绩一直是年级最差的,上课不好好听讲,常常变着法儿和老师捣乱,我真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小秦:“听了您的介绍,我感觉,小明没有把聪明用在学习上,如果小明把聪明用在学习上,您说一说他的学习会有什么不同?”在上述提问中,小秦采用的家庭干预技巧是(  )。

A.观察

B.对质

C.再标签

D.例子使用

9.小丽是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一个多月后每天放学回家都说自己肚子疼。小丽妈妈带她到医院检查后没有找到任何病因,于是向社会工作者小秦求助。小秦计划依据生态系统理论探索小丽的家庭与学校之间的互动关系,这是小丽生长环境的(  )系统。

A.微观

B.中观

C.外部

D.宏观

10.学校社会工作者小勇运用个案管理方法帮助贫困学生解决他们所面临的问题。当服务结束时,小勇从“资源—社会支持网络—服务对象”的对接程度来评估服务成效。小勇的上述工作属于(  )评估。

A.学生状况

B.资源整合

C.服务系统传输

D.社会支持网络

参考答案:CBDBD  DACBC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不得分;少选,得部分分)

1.学校社会工作者小于发现她所服务的学校中有许多父母长期在外省打工的“留守儿童”,因而设计了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服务计划。根据“考虑服务对象的发展阶段和特点”的原则,小于选择的介人行动应包括(  )。

A.促进学校、家庭关注“留守儿童”的三餐饮食营养

B.通过沟通技巧训练以提高“留守儿童”人际交往能力

C.鼓励并组织“留守儿童”参加勤工俭学活动以增强自立能力

D.组织“留守儿童”与其父母的亲子互助活动以维护亲情

E.为“留守儿童”的生活照顾者开办有关儿童生理、心理知识讲座

2.急诊室收治了一名从高处跌落而昏迷不醒的5岁男孩,在询问病史时,男孩的母亲语无伦次,护士发现男孩身上有多处旧伤,便请来了社会工作者。社会工作者走访了男孩父母、亲戚、邻居、居委会和幼儿园。社会工作者此举的目的是(  )。

A.诊断男孩的受伤程度

B.预估男孩的治疗结果

C.评估男孩环境中的风险因素

D.了解男孩成长经历

E.了解男孩的家庭环境

参考答案:ABDE  CDE

热点:2018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答案解读|社工考试在线估分

社会工作者考试告别盲目备考,实力讲师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进入>>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