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8初级社会工作者试题:社工实务摸底练习试题及答案二

来源:233网校 2018-05-25 00:00:00
导读:临考之际,233网校提供一系列社工考前习题,本篇为初级社工-社会工作实务摸底练习试题二,含参考答案。听名师解读社会工作实务历年真题,点击进入>>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意)

1.小丽从家乡进城打工之后,一直担心遇见坏人,害怕被骗被抢,不敢和其他人交往。社会工作者小王发现不少外出打工的女孩子都有类似的情况,于是策划开办打工妹互助小组帮助她们。小王的下列做法错误的是(  )。

A.履行好自己作为小组长的角色

B.小组地点选择在方便打工妹参加的地方

C.开办小组的时间由打工妹自己讨论决定

D.协助打工妹在小组中分享与他人相处的经验

2.贫困山村的阿芳今年快40岁了,由于小时候没有条件上学,她和周围一些年龄相仿的姐妹既没什么文化,也没什么技术专长,加上村子交通不便,她们一直在贫困线上徘徊。社会工作者希望帮助她们链接资源,解决贫困,宜采取的方法是(  )。

A.与她们一道分析贫困的原因

B.让她们挤出晚上的时间学习致富技术

C.请农技站技术员对她们进行种养技术现场指导

D.在全村宣传学习文化的重要性,让村里的女孩好好学习

3.某残障人士服务机构通过“爱心敲门”“电话问安热线”等服务,构建残障人士预防性社会工作介入模式,此服务所采用的方法属于(  )。

A.心理康复

B.职业康复

C.社区康复

D.教育康复

4.社会工作者小张将社区10位智障儿童组成一个互助支持小组,加强家长的支持体系建设,使家长之间建立友谊、互助支持、充分发掘自身资源。为整合并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小张以下介入策略不恰当的是(  )。

A.让组员分担彼此无助的心情,产生共鸣

B.带领组员向政府请愿以争取更多的资源

C.帮助组员发现自身及他人的优势与能力

D.协助调剂剩余物资建立互助平台

5.老王腿部残疾,行走不便,从日常生活开销到照料都靠家人帮助,很少与外界接触。在照顾老王的过程中,家人感到缺乏社区的理解与帮助。针对老王遇到的困难,社会工作者可提供的综合性服务是(  )。

A.赠送轮椅和支具

B.协助家庭改造起居环境

C.开展残疾人文化娱乐活动

D.建立社区支持网络

6.社会工作者小李为区内的企业家开办小组活动,希望通过宣传残疾人权益保障法、展示残疾人的各种能力,消除企业家长期形成的“残疾人无能”的观念,达到促进残疾人就业的目标。上述案例中,小李运用的帮助残疾人的措施属于(  )的范畴。

A.医疗康复

B.教育康复

C.职业康复

D.社会康复

7.为促进矫正对象恢复和重建其严重缺失的社会功能,矫正社会工作者通过介入行动,主要应满足矫正对象(  )的需要。

A.基本生活保障

B.教育权益保障

C.就业培训

D.再社会化

8.戒毒康复人员大李回到社区后表现良好。近日,他偶遇昔日毒友,没经住诱惑,开始复吸,工作也因此丢了。大李为此感到很自责,觉得自己没救了,开始自暴自弃。社会工作者拟采用优势视角理论为大李提供服务,适宜的做法是(  )。

A.动员大李参与同伴志愿者队伍,在社区巡讲解毒知识

B.与大李讨论目前生活的积极因素,增强其戒毒信心

C.开展职业辅导,鼓励其自食其力

D.与大李讨论毒品的危害,劝其尽快戒毒

9.社会工作者运用理陛情绪治疗模式开展小组工作以回应社区服刑人员不服判决的问题。在小组活动中,社会工作者正确运用非理性信念检查技巧的做法是(  )。

A.对有进步的组员进行奖励

B.让组员扮演特定的角色

C.让组员大声朗读相关规定

D.让组员模仿别人受到奖励的行为

10.服刑人员小王的父母目前居住在一所狭小的房子里,靠微薄的退休金生活。小王服刑多年即将刑满释放,对外界不甚了解,对释放后的生活没有信心。社会工作者与小王一起商议其释放后的生活计划,其中最符合小王再社会化需求的是(  )。

A.鼓励小王每天坚持运动

B.帮助小王找到合适住厉

C.协助小王申请最低生活保障

D.帮助小王拓展人际交往

参考答案:ACCBD  DDBBD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不得分;少选,得部分分)

1.为培养和强化学生控制和表达情绪的能力,社会工作者可做的工作包括协助学生(  )。

A.辨别自己和他人的情绪

B.拒绝接纳自己的负面情绪

C.提高对他人负面情绪的同感能力

D.学会运用不同词语和方法表达自己的感受

E.理解个人内在情绪和外在表达的差异性

2.某社区管辖人口2000余人,各类残障人士占总人口近10%。为大力推进社区无障碍环境建设,社会工作者应该开展的工作有(  )。

A.在社区内安置大型显示屏

B.在社区公共厕所内安装扶手

C.为社区工作人员开设手语学习班

D.为社区残障人士设立心理咨询室

E.为社区残障人士开设网络信息学习班

参考答案:ACDE  ABCE

热点:2018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答案解读|社工考试在线估分

社会工作者考试告别盲目备考,实力讲师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进入>>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