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8初级社工试题:社工实务临考冲刺试题一(含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8-06-04 00:00:00
导读:临考之际,233网校提供初级社工考前冲刺试卷,本篇为初级社工-社会工作实务临考冲刺试卷一,可通过社区回贴看参考答案。听名师解读社会工作实务历年真题,点击进入>>

一、单项选择题(共6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某地自实行孤残儿童家庭寄养办法以来,接收了300多名孤残儿童。为了提升孤残儿童的生活质量,社会工作者开展了一系列服务活动,其中属于宏观层面的选项是(  )。

A.走访寄养家庭,了解寄养家庭的实际困难

B.开展调研,撰写报告,向政府提交政策建议

C.开办支持小组,提升孤残儿童的自我效能感

D.进行资源链接,为寄养儿童找到“一对一”的资助

2.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我国工业化的迅速发展,大量的农村劳动力流向城市,留下了大量的留守儿童,所以,近年来“留守儿童”问题广受社会关注,那么,社会工作者可以通过(  )的方式,具体实施专业介入。

A.支持性儿童福利服务

B.儿童保护服务

C.补充性儿童福利服务

D.替代性儿童福利服务

3.小李是儿童福利院负责家庭寄养服务的社会工作者,在对寄养家庭进行跟踪回访时,从村委会和邻居那里了解到,有一户寄养家庭的家长经常用讽刺、挖苦和侮辱的语言对寄养的残疾儿童进行管教,此时,小李应采取的正确做法是(  )。

A.向派出所报警

B.终止该家庭的寄养

C.为家长提供培训

D.要求村委会严格监管

4.青少年阶段是个体从不成熟转变至成熟的关键时期,在这个阶段,青少年在人际交往中表现出的状态是增加与(  )的交流。

A.父母

B.同辈群体

C.老师

D.兄弟姐妹

5.因为父母工作忙,小亮出生后一直跟乡下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爷爷奶奶一直希望有个孙女,就把小亮当女孩养。上学后,小亮回到父母身边。母亲逐渐发现他的异常总是训斥他,学校里的同学也总取笑他的装扮。小亮为此感到非常沮丧,来找社会工作者寻求帮助。社会工作者评估小亮的问题后,准备介入的主要角色应该是帮助小亮(  )。

A.追求独立自主

B.接纳自己身体和容貌

C.发展适当的人际关系

D.建立个体的价值体系

6.陈晓因为小时候经历过火灾,一半脸被烧伤,破了相,经常受到周围不少人的嘲笑。社会工作者对这样的孩子开展服务时应遵循(  )原则。

A.以人为本

B.接纳与关怀青少年

C.注重青少年的个别需求

D.尊重青少年的价值与尊严

7.“自我概念”可以涵盖几个层面,以下叙述中属于“现实我”层面的是(  )。

A.小丽希望自己是一个勇敢、爱思考的人

B.小丽爸爸眼中的小丽有拖延习惯

C.小丽妈妈觉得小丽不思进取、胆小怕事

D.现在的小丽很胆小、不够勇敢

8.老刘年轻时非常聪明爱学,也非常擅长电子产品,最近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刘发现自己对电子产品的学习速度和进展变得缓慢,老刘这种老化属于(  )。

A.生理老化

B.心理老化

C.社会角色变化

D.记忆老化

9.大学生宋某为救落水儿童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宋某父母年事已高且只有他一个孩子,心里悲痛欲绝,不能接受这一事实。这时,社会工作者应为这个家庭首先提供(  )服务。

A.精神支持

B.经济援助

C.身体照顾

D.心理辅导

10.许多达到退休年龄的老年人,还有继续工作的愿望和需要,希望发挥专长;也有许多老年人过去忙于事业而无暇休闲,现在闲下来打算好好享受生活,因此养花、养宠物、书法绘画、外出旅游等成为他们的新需要。以上这些需要属于老年人需要中的(  )。

A.经济保障

B.就业休闲

C.居家安全

D.健康维护

11.“接案”是社会工作者与潜在服务对象开始接触,了解其需要,帮助其逐渐成为服务对象并(  )社会工作服务的过程。

A.协商

B.熟悉

C.参与

D.接受

12.小郑在医院精神科接受治疗,精神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希望重新就业,经医院转介,小郑进入一家机构接受职业康复服务。小郑属于(  )服务对象。

A.自愿型

B.外展型

C.非自愿型

D.潜在型

13.小张夫妻俩为到谁家过年发生争吵,情急之下还动手打了起来,为此两人要离婚。社会工作者在了解小张夫妻俩争吵的基本情况后,问他们:“根据你们讲的情况,你们觉得问题出在哪里?”社会工作者这样做是为了(  )。

A.了解需求

B.了解问题

C.界定需求

D.界定问题

14.8岁的小玲在一次火灾中受了伤,之后常因做恶梦而哭醒,对母亲格外依恋,小玲的母亲来社会工作站求助,但社会工作站中没有擅长儿童创伤辅导的工作者,对该社会工作站来说,最恰当的做法是(  )。

A.鼓励小玲参加成长小组

B.安排志愿者陪伴小玲

C.让小玲参加社区活动

D.将小玲转介到其他服务机构

15.收集服务对象的相关资料,认定服务对象的问题,得出有关服务对象问题的暂时性结论。这个过程称为社会工作的(  )。

A.预估

B.问题界定

C.结案

D.问题分析

16.小刚是一名四年级小学生,日常生活中表现出很多反常现象,经常显得不安宁,手脚小动作多,不能安静地坐着,在座位上扭来扭去,父母将小刚送到社会工作者吴静79JL寻求帮助,在通过面谈后,吴静发现,小刚表现出的种种反常现象是由于他有多动症,需要专业心理咨询师的帮助。但是,吴静所在的机构没有专业的心理辅导师,在决定工作进程时,吴静应该(  )。

A.转介其他服务

B.自己学习心理学,帮助小刚

C.终结服务

D.进入下一个助人阶段

17.下列选项中,属于社会工作评估的是(  )。

A.原因评估

B.效率评估

C.阶段评估

D.结果评估

18.小强是小学四年级的学生,在校经常欺负同学,小强知道这样不对,但遇事管不住自己,社会工作者为实施帮助小强的行为矫正计划,需要进行基线测量,下列测量方法中,正确的是(  )。

A.观察小强目前是否欺负同学

B.观察小强目前欺负同学的次数

C.观察小强欺负同学行为的变化

D.观察小强欺负同学行为是否消除

19.一向品学兼优的小明近来学习成绩下降,沉默寡言,身上还常常青一块。社会工作者了解到,小明父亲遭遇失业、离婚后借酒浇愁,打骂小明。社会工作者发现,小明害怕回家再遭父亲打骂,向同学借了钱,查好了南下广州的列车时刻表,这时社会工作者应该(  )。

A.辅导小明提高与父亲沟通的技巧,降低被打的风险

B.向小明的同学和邻居了解情况,对虐待事实进行确认

C.与小明沟通,告诉他不要着急,以后会帮他处理这个问题

D.缓解小明的焦虑,并联系儿童保护中心提供庇护

20.儿童友好社区建立倡导方法是另一种儿童社会工作实务方法,以下选项中关于儿童友好社区理解不正确的是(  )。

A.儿童友好社区是指整体环境有利于儿童身心健康发展的社区

B.儿童友好社区就是能满足儿童的所有需求的社区

C.儿童友好社区是将儿童置于其关怀中心的社区

D.儿童友好社区是儿童能参与家庭、社区和社会生活的社区

在线做题,跟贴对答案>>

热点:2018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答案解读|社工考试在线估分

社会工作者考试告别盲目备考,实力讲师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进入>>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