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8初级社工试题:社工实务考前试卷(含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8-06-06 00:00:00
导读:临考之际,233网校提供初级社工-社会工作实务考前试卷,可通过社区回贴看参考答案。听名师解读社会工作实务历年真题,点击进入>>

一、单项选择题(共6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某社区在暑假期间,希望能开展一些覆盖面广、参与度高的青少年社区活动,于是召集了社区二十多位青少年成立了一个小组,请大家为活动形式、内容等献策献计,这一小组属于(  )。

A.任务小组

B.焦点小组

C.教育小组

D.问题解决和决策小组

2.青少年社会工作者小王的专职工作是研究青少年社会工作理论,她的这一职责主要提供的青少年服务属于(  )。

A.个人层面的青少年社会工作

B.社区层面的青少年社会工作

C.青少年社会工作行政

D.青少年社会工作研究

3.在下面开展的老年人小组工作中,社会工作者的做法正确的是(  )。

A.社区开展了老人烹饪小组活动,张奶奶是小组成员,但后来因为家中老伴生病,想退出,但社会工作者让她在这次的工作结案后才离开

B.社区开展老年人书画小组活动,但是小组中一位老人参与激情特别高,每一次活动都会要求别的成员帮他完成很多任务,小组的社会工作者并不对此做出干预

C.社区成立了老人教育经验分享小组。小组活动中,老人们会互相分享教育子女的经验。在小组活动后,小组成员孙大妈则将其他小组成员的故事讲给社区中的其他人听。社区工作者发现后,告诉孙大妈要信守保密原则

D.社区开展了老年人学习交谊舞的小组活动。在活动过程中,几位老人先后因为活动节奏快、动作要求高而受伤。小组工作者认为这是初期的反应,老人练多了就好了,于是继续进行小组活动

4.C社区在今年的老人服务项目中,开设了为老人安装紧急呼叫系统等技术服务,这一服务属于(  )。

A.居家养老促进服务

B.健康促进服务

C.健康维护服务

D.健康照顾服务

5.小李的媳妇与母亲一向不和,小李的母亲年纪大了以后,开始出现老年痴呆的症状。为了防止小李的母亲走失,小李的媳妇把婆婆关在家里不让出门,并经常对她说:“你这个‘老不死’的真麻烦,不如死了算了。”小李的母亲听到这话后,以泪洗面。社会工作者得知情况后及时介入,在评估时,小李的母亲面临的问题是(  )。

A.存在精神问题

B.存在经济虐待

C.存在情感和心理虐待

D.存在身体虐待

6.贫困大学生小兴学习成绩优异,拿到了高额奖学金,不仅保证了自己的生活,还向家里寄去了500元,缓解了家庭的经济压力。这里小兴通过在教育救助中的(  )获益匪浅。

A.提供教育补助

B.心理能力建设

C.提供教育机会

D.提供工作岗位

7.评估主要是通过科学地收集、分析信息,掌握救助对象的个人能力、资源、社会关系等状况,来决定如何及时、准确地判断并解决救助对象的问题,满足救助对象的需求。下列对于评估的说法,错误的是(  )。

A.评估需要救助对象积极参与

B.评估持续整个救助过程

C.评估仅在救助工作开始前起效

D.评估不是单向的

8.高先生,今年51岁,膝下一儿一女,儿子已经成婚,目前高先生与老伴及未婚的女儿居住在一起。老高的家庭目前属于(  )类型。

A.核心家庭

B.主干家庭

C.联合家庭

D.领养家庭

9.目前武汉市“家庭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正在进行招标,以下竞标的项目中能促进家庭能力提升的是(  )。

A.“亲子一日游”活动

B.“外来媳妇”团体沙龙活动

C.“维稳妈妈”情绪控制辅导

D.社区家庭健康讲座活动

10.以下关于家庭系统理论说法错误的是(  )。

A.家庭成员的问题是整个家庭不良的沟通交流方式导致的

B.家庭作为一个系统小于各部分之和

C.家庭所面临的危机既是机会.也是挑战

D.如果家庭能够就“问题”给予很好的回应,那么家庭可能会转危为安

11.关于家庭的定义,理解错误的是(  )。

A.家庭是依靠婚姻联结起来的

B.家庭是依靠血缘组成的

C.家庭单纯依靠法律联结起来的

D.家庭成员之间存在深厚的情感联系

12.有关老年社区工作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老年社区工作方案的目标是通过统筹安排社区资源,为社区老人提供与其需求相匹配的优质服务,提高老人的生命质量和生活质量

B.老年社区工作方案包括增进老人生命和生活质量的各项服务的规划与传输

C.老年社区工作为老人提供涉及生活照顾、健康教育、志愿者工作、法律援助、精神健康、出行以及各类涉老信息方面的服务等

D.社区入住设施服务可以为老年人提供“一站式”服务

13.下列不属于学校社会工作特点的是(  )。

A.专业性

B.基础性

C.科学性

D.实践性

14.(  )不属于光荣院接收的优抚对象。

A.孤老烈属

B.孤老转业军人

C.孤老残疾军人

D.未满16周岁的烈士遗孤

15.关于家庭社会工作与家庭治疗的联系,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两者的帮助对象不同

B.服务内容存在交叉和重叠

C.在服务的理念和原则上,两者相互影响、相互借用

D.家庭治疗的服务模式、方法和技巧比家庭社会工作发展得快

16.为了加快培养现代建设人才,国家财政部等五部门自2011年开始实施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教育赞助政策。这项政策满足的是退役士兵(  )的需要。

A.适应角色转变

B.获取社会承认

C.赢得社会尊重

D.提高就业能力

17.小项在某光荣院工作,长期服务伤残的优抚安置对象,工作任务繁重,还经常因不被服务对象理解感到担忧,小项越来越压抑和倦怠。与小项有类似情况的工作人员在光荣院还有很多,为缓解他们压力,社会工作者最宜采用的做法的是(  )。

A.开展支持小组

B.消除社会隔离

C.提供物质支持

D.增进社会融合

18.军休社会工作介入的重点是(  ).

A.协助退役军人顺利完成告别军旅生涯

B.协助退役军人选择新职业和做好从业准备.稳定就业

C.帮助优抚对象个体做好生命回顾

D.协助军休干部识别自己的非理性信念

19.危机介入模式在具体介入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有很多。下列选项中,对于需要注重事项说法正确的是(  )。

A.能增强服务对象对社会工作者的依赖

B.加强资源链接,协助服务对象克服危机

C.强调处理紧急问题

D.危机干预模式是一种长期干预的方法

20.社会救助社会工作是指在社会救助领域,社会工作者根据社会救助的性质与特点,以社会工作价值理念为指导,以社会工作的专业理论为依据,采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与技巧,为社会救助对象提供专业服务的过程。这个过程不包括(  )。

A.物质方面的社会救助

B.精神层面的内在提升

C.救助对象的社会功能恢复

D.救助对象的社会地位提高

在线做题,跟贴对答案>>

热点:2018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答案解读|社工考试在线估分

社会工作者考试告别盲目备考,实力讲师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进入>>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