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8初级社工试题:社工实务深度猜题试卷(含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8-06-07 00:00:00
导读:临考之际,233网校提供初级社工-社会工作实务深度猜题试卷,可通过社区回贴看参考答案。听名师解读社会工作实务历年真题,点击进入>>

一、单项选择题(共6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从儿童社会心理发展的角度来看,幼儿时期的儿童需要完成(  )人格的培养。

A.信任

B.自主

C.勤奋

D.独立

2.儿童在成长过程中,需要学习各种知识、技能;需要通过游戏掌握各种社会角色、学会与人相处;需要掌握道德规范,也需要获得身体和心理上良好的发展,这表现出儿童有(  )的需要。

A.社会化

B.学习

C.娱乐和休闲

D.生存

3.一对无生育能力的夫妇收养了一个被遗弃的1岁女孩。3年后,养父因车祸去世,女孩被诊断为智力发育迟缓,养母因无太多技能,收入也不高,无力安排女孩进行早教治疗,向社会工作者求助。下列服务活动中,社会工作者应(  )。

A.向养母提供经济、康复等方面的帮助

B.安排女孩到经济条件较好的家庭寄养

C.将女孩送到儿童福利机构抚养

D.为女孩寻找新的收养家庭

4.社会工作者小赵在外展服务中发现一名被父母遗弃的四岁残疾儿童,小赵把他送到了儿童福利院。小赵提供的是(  )服务。

A.支持性

B.保护性

C.补充性

D.替代性

5.以家庭为中心的儿童社会工作实务方法在实施过程中必须遵循相应的实务原则,在众多原则中,必须放在第一位的是(  )。

A.在服务的过程中,儿童和家庭不应因语言、宗教、发育迟缓等原因受到不同对待

B.在服务过程中,包括制订和落实服务计划,优先考虑儿童的安全和健康

C.儿童社会工作者必须通过相关服务了解儿童需要和儿童及其家庭情况

D.凡有可能,家庭应获得服务以保持儿童在家庭中生活,避免发生亲子隔离创伤

6.某些男青少年经常把自己染成红头发、歪穿校服、戴耳环的照片发布在微博上,从文化角度看,这些学生属于(  )。

A.问题青年

B.文化叛逆青年

C.正直青年

D.政治偏激青年

7.吴红斌今年14岁,自小因为脑残造成残疾,走路略有不便,受到周围人的嘲笑。面对这样的青少年,社会工作者应坚持(  )的工作原则。

A.注重青少年的个别需求

B.接纳与关爱青少年

C.尊重青少年的价值与尊严

D.协助青少年快速适应社会

8.在具体开展亲职教育辅导服务时,“父母效能训练模式”教导家长如何能成为一位有效的(  ),如何强化亲子关系。

A.教育者

B.管理者

C.使能者

D.辅导者

9.通过人们知识和经验的积累而形成,通过语言、文字的提炼和积累而成的智力被称为(  )。

A.结晶智力

B.液态智力

C.晶体智力

D.固态智力

10.老年人个人感官变化的过程是指(  )。

A.生理老化

B.心理老化

C.社会老化

D.功能老化

11.接案期的工作目标是要与服务对象建立一个良好的(  ),为后续的预估和介入打下良好的工作基础。

A.合作关系

B.服务关系

C.专业关系

D.帮扶关系

12.蒋女士在出差时遭遇车祸,期间她不断地向病友哭诉车祸发生过程,病友建议她寻求社会工作者小王的帮助,她表示同意。第二天,小王与蒋女士进行了第一次会谈。蒋女士属于(  )型的服务对象。

A.转介

B.外展

C.非自愿

D.自愿

13.社会工作者陈鑫与因家庭暴力有心理障碍的张女士进行接案面谈时,陈鑫询问了张女士的问题和需要,交流了双方对问题的看法和期望,这一过程体现出的是面谈技巧中的(  )。

A.倾听

B.沟通

C.主动介绍自己

D.询问

14.在接触和初步面谈后,社会工作者和服务对象双方要决定下一步需要采取的步骤,这不包括(  )。

A.终结服务

B.转介其他服务

C.进入下一个助人阶段

D.社会工作者帮助服务对象获得其他服务

15.社会工作者小赵在与服务对象会谈时,通过提供情绪支持,缓解了服务对象的焦虑;通过改变不恰当的自我认知,增加了服务对象自我改变的动力,小赵的上述做法具有(  )作用。

A.启发性

B.治疗性

C.安抚性

D.肯定性

16.社会工作者开始撰写预估摘要最合适的时机是(  )。

A.完成接案工作之后

B.识别服务对象的主客观因素之后

C.分析服务对象的资料并决定好介入策略之后

D.制定介入目标及选择为了达到目标而采取的行动之后

17.“如果按照现在你选择的目标去做,你觉得对你会有什么影响?有哪些因素能够帮助你实现这个目标?有没有什么障碍?”社会工作者老李与小明说这番话的目的是(  )

A.明确服务目标

B.确定目标的可操作性与现实性

C.向服务对象解释设定目标的目的

D.帮助小明思考目标的可行性和利弊

18.(  )是对整个介入过程的监测评估,它对工作过程的每一步骤、每一个阶段分别做出评估,关心的重点是工作中的各种步骤和程序怎样促成了最终的介人结果。

A.全程评估

B.结果评估

C.过程评估

D.计划评估

19.社会工作者舒梅从事社会工作将近五年,在多年的工作中她发现有些服务对象在结案阶段不愿承认已到结案期,避免讨论关于结案的话题。具体的表现是不准时参加与社会工作者的工作会谈、会谈时心不在焉等。这种情况属于服务对象负面反应中的(  )。

A.忧郁

B.倒退

C.依赖

D.否认

20.小李是一名在北京工作的社会工作者,由于要辞职回家乡,需要对正在服务的案主结束工作关系,这种结案属于(  )。

A.社会工作者或服务对象身份发生变化时的结案

B.存在不能实现目标的客观和实际原因的结案

C.因服务对象不愿继续接受服务而必须终止专业关系的结案

D.目标达到的结案

在线做题,跟贴对答案>>

热点:2018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答案解读|社工考试在线估分

社会工作者考试告别盲目备考,实力讲师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进入>>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