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7初级社会工作者《社会工作综合能力》高频考点练习三

来源:233网校 2017-05-18 08:44:00

一、单项选择题

社会工作研究的目标与社会工作的目标相呼应,其基础目标是()。
A.协助服务对象成长
B.促进宏观场景改善
C.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
D.获取和发现与社会福利和社会工作相关的知识及事实
D【解析】社会工作研究的基础目标是获取和发现与社会福利和社会工作相关的知识及事实。故选D。

社会工作者小刘与一对争吵的中年夫妻进行了面谈。面谈中,小刘得知夫妻两人一直感情不错,但近半年来妻子经常抱怨身体不舒服,时常感到疲劳无力,去医院检查也没有发现什么严重的疾病,见丈夫对自己的抱怨反应不大,妻子越发觉得丈夫不关心自己,就常常发火,对很小的事情都不能容忍。从这些信息来看,小刘初步判断妻子很可能是进入了()。
A.逆反期
B.情绪爆发期
C.敏感期
D.更年期
D【解析】题干对妻子的描述符合更年期特征,故选D。

一对夫妇带着3岁的女儿来向社会工作者求助,主要的问题是女儿行为上的一些异常表现,包括已经3岁了却特别不爱说话,不与别人交流;对父母的命令或嘱咐不理睬、不遵从:会长时间反复玩一些毫无意义与乐趣可言的游戏。总之,父母或其他人都很难与她建立起沟通和正常的人际关系。得到这些资料,社会上作者初步判断这位女童有()倾向。并建议家长带孩子到儿童心理专科作进一步的鉴定。
A.自闭症
B.精神分裂症
C.焦虑症
D.强迫症
A【解析】题干描述的儿童行为表现为自闭症的症状,故选A。

在我国社会服务机构的类型中,共青团属于()。
A.政府
B.群团组织
C.社会公益类事业单位
D.由政府支持的民间组织
B。

某学生在某次期中考试后,估计自己的英语考试成绩为80分,但其实际成绩为85分。于是,他将期末考试中英语考试的理想成绩定为90分。根据阿尔德弗尔的ERG理论,这反映了该学生的()。
A.成长需要
B.关系需要
C.求知需要
D.自我实现需要
A【解析】阿尔德弗尔的ERG理论中的成长需要是个人自我发展和自我完善的需要,这种需要要通过发展个人的潜力和才能,才能得到满足。该学生将自己的理想成绩定为90分,正反映了他的成长需要。故选A。

二、多项选择题

关于老年人的继承权,我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的内容包括()。
A.老年人没有继承子女遗产的权利
B.老年人有依法继承父母遗产的权利
C.老年人有依法继承配偶遗产的权利
D.遗产分配后不予给付,使老年人的继承权利落空的行为是违法行为
E.其他继承人在协商分割被继承人遗产时不能忽视老年人的继承权利
BCDE【解析】我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了老年人的继承权,即老年人有依法继承父母、配偶、子女或者其他亲属的遗产的权利。其他继承人在协商分割被继承人遗产时忽视或根本不考虑老人的继承权利,或者分配后不予给付使老人的继承权利落空的行为是违法行为。故选BCDE。

在小组工作开始阶段,工作者的主要任务有()。
A.明确工作目标
B.制定小组规范
C.营造信任的小组气氛
D.筹措资源
E.形成相对稳定的小组关系结构
BCE【解析】在小组工作开始阶段,社会工作者应重点做好下列几项工作:(1)协助小组组员彼此认识以消除陌生感;(2)帮助小组组员厘清对小组的期望,提高他们对小组目标的认识;(3)讨论保密原则和建立契约;(4)制定小组规范;(5)营造信任的小组气氛;(6)形成相对稳定的小组关系结构。故选BCE。

社区具有多重功能,下列属于社区的基本功能的有()。
A.社会参与的功能
B.社会控制的功能
C.互助的功能
D.经济的功能
E.文化的功能
ABCD。

某社区出现了几例子女虐待老人的事件,在该社区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社会工作者小李针对这一问题策划服务方案。他在家访的过程中了解到受虐老人的家属缺乏社会支持以及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并且通过调查掌握了受这一问题影响的社区人群状况。他所做的工作属于社会服务方案策划中的()。
A.问题认识和分析
B.目标制定
C.方案安排
D.考虑服务的评估
E.需要评估
AE【解析】案例中社会工作者小李在家访的过程中了解受虐老人的家属缺乏社会支持以及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属于问题认识和分析;社会工作者通过调查掌握了受这一问题影响的社区人群状况,属于需要评估。故选AE。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