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7初级社会工作者《社会工作综合能力》高频考点练习六

来源:233网校 2017-05-18 09:06:00

一、单项选择题

从第一次与服务对象接触到完成与服务对象问题有关资料的收集,这一阶段称为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  )阶段。
A.治疗
B.介入
C.准备
D.研究
D【解析】心理社会治疗模式把服务过程分为研究、诊断和治疗三个阶段,其中研究阶段是指从第一次与服务对象接触到完成与服务对象问题有关资料的收集。但是,在实际工作中研究阶段不会停留在资料的收集上,在之后的诊断和治疗过程中也会伴随研究。故选D。

“人在环境中”是社会工作分析服务对象问题的基本观点。该观点认为(  )。
A.社会工作的工作重点是促进社会环境改变
B.社会工作的工作重点是促进个人不当行为的改变
C.社会工作的工作重点是促进人与社会环境相互协调与适应
D.社会工作的工作重点是促进人与自然环境相互协调与适应
C。

在运用自身拥有的专业知识和技巧调动服务对象自身的能力和资源,发挥服务对象的潜在能力,促使服务对象发生有效改变的过程中,社会工作者的角色是()。
A.使能者
B.治疗者
C.教育者
D.倡导者
A  【解析】使能者即社会工作者运用自身拥有的专业知识和技巧调动服务对象自身的能力和资源,发挥服务对象的潜在能力,促使服务对象发生有效改变。

按照马斯洛的需要理论,人类的需要从低到高分为不同层次,以下表述正确的是(  )。
A.各种需要同时并存
B.较高的需要层次出现后将取代较低的需要层次
C.只有当较低层次需要得到满足后,较高层次的需要才会出现并要求得到满足
D.低层次需要是生来就有的,高层次需要是后天学习的
C  【解析】马斯洛认为,只有基本满足了较低级需要后才会产生高级需要,最占优势的需要将支配一个人的意识和行为。高级需要出现后,低级需要仍然存在,但对行为的影响减弱了。只有C项正确。

社会工作者通过社区观察,发现从周一到周五早上某社区的卫生站门外都有近50名老年人在排队等候开门,上述情况反映了居民的(  )。
A.规范性需要  
B.感觉性需要  
C.表达性需要  
D.比较性需要
B【解析】在社区中,当大部分居民感觉到某些需要与期望不能满足,并把它们说出来时,那便是居民的感觉性重要。此案例中老年人自愿在社区的卫生站门外排队等候,正反映了他们的感觉性需要。故选B。

失业人员失业前所在单位和本人按照规定累计缴费时间满1年不足5年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  )。
A.6个月
B.9个月
C.12个月
D.15个月
C。

二、多项选择题

老年人合法权益包括(  )。
A.获得家庭赡养与扶养的权利
B.获得社会保障的权利
C.参与社会发展的权利
D.受监护权
E.文化教育权
ABC【解析】老年人合法权益包括获得家庭赡养与扶养的权利、获得社会保障的权利、获得社会服务的权利、获得社会优待的权利、获得宜居环境的权利和参与社会发展的权利。故选ABC。

郭芳是社会服务机构筹款部的主任,她的主要工作就是为机构筹得足够的款项,保证机构的正常运转。请问下列哪些筹款方法可以利用?(  )
A.向有关基金会申请项目
B.自己上门拜访合作过的企业
C.增加服务对象的收费标准
D.举办义卖会
E.随机拨打电话,请机主捐款
ABDE  【解析】本题考点属于社会服务机构的三大筹资方法。选项A涉及项目申请的筹资方法,选项B和E涉及私人恳求和电话劝募的筹资方法,选项D涉及特别事件筹资活动的筹资方法。故选ABDE。

北京协作者文化传播中心,一家以外来务工人员为服务对象的纯民间组织,李韬是统筹总监。由于她工作繁忙、经常出差,为了保证机构工作的正常运行,她希望授权给她的下属。那么,请问李韬下列的做法哪些是合适的?(  )
A.让下属出席民政部民间组织局召开的机构负责人研讨会
B.让下属处理公民教育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C.对下属的工作有些不放心,吩咐助理随时汇报进展
D.给予下属与处理公民教育困难相关的权力
E.让下属做任何决定前都提前告知她
BD【解析】本题考点属于社会服务机构的运作中授权内容。可授权的内容主要包括任务、明确限制的权力。选项A涉及机构负责人的研讨会,不可以把这一任务交给下属;选项C和E并没有真正把权力授权给下属;选项B把“处理公民教育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这一任务授权给下属;选项D把“与处理公民教育困难相关的权力”这一明确限制的权力授权给下属。故选项B、D是正确的。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