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7年初级社工《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临考冲刺试题一

来源:233网校 2017-06-12 08:41:00

1、下列关于社会工作价值观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社会工作者受过专业训练,知道什么是最佳服务方法,无须向服务对象说明
B.社会工作者如果认为披露服务对象隐私有助服务工作的话,可以不必事先取得服务对象同意
C.社会工作者在任何情况下都应该对服务对象的信息保密
D.如果服务对象没有能力作决定,社会工作者不必恪守服务对象自决原则
【答案】D选项A,在服务过程中,社会工作者应当与服务对象建立积极和良性的沟通交流关系,彼此分享和相互帮助;选项B,未经服务对象同意或允许,社会工作者不得向第三方透露涉及服务对象个人身份资料和其他可能危害服务对象权益的隐私信息;选项C,除非在特别情况下必须透露有关信息时,社会工作者应向机构或有关部门报告,并告知服务对象有限度公开隐私信息的必要性及采取相关保护措施。
2、小庆家庭经济困难,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很少与家里联系。小庆的母亲和奶奶有矛盾,关系很僵。小庆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而爷爷奶奶年事已高,无力管教小庆。小庆最近迷上了网络游戏,常常彻夜不归。造成小庆上述行为的主要家庭原因是(   )。
A.家长疏于管教
B.婆媳关系不佳
C.经济状况不好
D.隔代关系疏离
【答案】A放任型家庭教养方式中,家长既缺少爱心、耐心,也缺乏责任感,对孩子放任自流,孩子由于得不到必要的指导和正常的约束,会形成缺乏自信、自信力差、不负责任、情绪波动异常,为人处世具有攻击性,易受诱惑,做事权宜敷衍,缺乏理想等心理倾向。由于爷爷奶奶年事已高,无力管教小庆,长期疏于管教导致小庆自制能力差,迷上了网络游戏。
3、晓波是某重点大学的大三学生,父母均是高级知识分子,自幼受到良好家庭环境氛围的熏陶,谈吐幽默,举止得体,见闻广博,成绩优异,是学校中的风云人物。下列观点错误的是(   )。
A.晓波能有如此好的发展,说明晓波的遗传禀赋起到了主导作用
B.晓波如果能有效利用自身的遗传禀赋,将会获得更好的发展
C.作为个体的晓波,在某种程度上其行为也能够改变社会环境
D.晓波的发展取决于遗传力量和外部环境之间复杂的相互作用
【答案】A社会环境对人类行为的影响不能脱离遗传禀赋的制约;同样,良好的遗传特性也需要依托适当的社会环境才能得以发挥。人的发展是遗传和环境相互影响的产物,其路径取决于遗传力量和外部环境影响之间复杂的相互作用。人类行为改变着自然环境,同样也改变着社会环境,例如领袖人物或者大众行为的一致性行为,其对社会环境的影响作用巨大。
4、丁某到某机构求助,一见到社会工作者就诉说自己的种种不愉快,社会工作者回应丁某“您能否把接下来想做的事情排一下次序?这样我们就可以从您最希望做的事情开始”。社会工作者的回应体现了(   )技巧。
A.澄清
B.对焦
C.摘要
D.同理
【答案】B对焦是指社会工作者将服务对象偏离的话题或者宽泛的讨论收窄,集中讨论的焦点,可以让服务对象自己列出话题或者问题的重要次序,聚焦讨论的焦点。澄清是社会工作者引导服务对象重新整理模糊不清的经验和感受。摘要是社会工作者将服务对象长段谈话或者不同部分的话题进行整理,概括和归纳其中的要点。同理是社会工作者设身处地地体会服务对象的内心感受,理解其想法和要求。
5、社会工作者小吴计划为抑郁症患者开展小组活动,预期目标是帮助组员在心理、社会和文化适应方面得到康复、发展和完善,预防对个人造成不良影响的消极因素的出现。该小组属于(   )的小组工作。
A.治疗模式
B.互动模式
C.社会目标模式
D.地区发展模式
【答案】A治疗模式下的小组工作,其对象通常是有较严重的情绪问题、行为障碍、人格问题、精神异常或有社会偏差行为的人。工作目标是通过帮助组员在心理、社会和文化适应方面得到康复、发展和完善,并预防个人造成不良影响的消极因素的出现。因此,组员在小组活动中获得的主要是矫治性治疗,通过这种治疗以获得发展性和预防性的帮助。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