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7年初级社工《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临考冲刺试题四

来源:233网校 2017-06-14 16:07:00

1、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是国家授权、依法独立对劳动争议进行仲裁的专门机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下列关于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由劳动行政部门、同级工会和用人单位三方代表组成
B.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组成人数必须是单数
C.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处理劳动争议案件应实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
D.劳动争议当事人对劳动争议仲裁不服的,可向上一级劳动仲裁委员会再次申请劳动仲裁
【答案】D对仲裁裁决不服的,除该法另有规定的外,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2、小言会定期为红十字会捐款,他周围的很多同学也为红十字会捐款。小言认为“大家应该相互帮助,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根据个人捐款动机的种类划分,小言的主要捐款动机是( )。
A.个人需要动机
B.利他动机
C.外界影响动机
D.公共关系
【答案】B个人的捐款动机分为个人需要动机、外界影响动机、利他动机。利他动机是指部分捐款者愿意雪中送炭帮助他人;部分捐款者认为大家应该“有福同享、有难同当”;还有部分是重视宗教信仰,认为捐款是一种道德责任。题干中虽指出小言的同学也捐款,但是并未提及小言是受他们影响而捐款的。
3、社会工作督导孙某在进行工作总结和分析时,发现某社区内部缺少针对单亲家庭的服务项目,因此他向机构建议开展针对该社区单亲家庭的社会服务活动。此时督导所扮演的角色是( )。
A.缓冲器
B.机构变迁的推动者
C.服务者
D.教育者
【答案】B督导者的策略性地位决定了其可以作为机构变迁的推动者。督导者一方面积极影响机构行政管理者进行变迁,另一方面也应影响被督导者接受这些改变。此外,督导者在总结、协调和计划工作时,可能会发觉整个地区社会服务系统中缺乏某些服务项目,因此可向本机构倡导开展本地区需要的服务。
4、关于比较法的说法中表述错误的是( )。
A.避免资料错误是比较法的关键
B.比较法有利于对事物进行区分和概括,发现有价值的信息,建立一般理论概念
C.比较法很难对事物的本质异同进行比较
D.用比较法进行研究时,工作对象不受研究过程和场景的影响而变化
【答案】C比较法属于非干扰性研究的一种,工作对象不受研究过程和场景的影响而变化;比较法可以以现存统计资料为研究对象,避免资料的错误是比较法的关键;比较法应该遵循的原则是发现和比较事物本质的异同。所以选项C表述错误。
5、某市电视台在开设的新闻节目中,增加了手语解说的板块,让更多的残疾人有机会观看新闻节目,这属于维护残疾人的( )。
A.康复权
B.劳动权
C.文化生活权
D.教育权
【答案】C我国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对残疾人合法权益做出明确规定,主要包括康复权、教育权、文化生活权、劳动权、社会福利权、环境友好权。其中,文化生活权中规定:为了丰富残疾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可组织和扶持盲人读物、聋人读物,开办电视手语节目,在部分影视作品中添加字幕、解说等。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