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7年初级社工《社会工作综合能力》通关必做试题一

来源:233网校 2017-06-15 17:17:00

1、社会工作者小康在一家老年活动中心工作,为了更好地给老人提供服务,小康对老人的价值观念、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都做了充分地了解。这体现了在开展服务过程中对社会工作者(   )的要求。

A.心理素质

B.技术能力

C.文化能力

D.持续学习能力

【答案】C文化是人们在生活实践中创造和习得的价值观念、行为规则、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等。文化能力指的是理解这些文化现象的能力。由于社会工作者常要面对困难群体,而这些群体因为长期处于困难和弱势地位而形成了自己特殊的观念和生活方式,所以社会工作者对不同群体的文化有较强的敏感性,对服务对象的价值观念、生活习惯要给予充分的理解。

2、汶川地震之后,政府通过各种渠道及时向受灾群众补充食物、饮用水、衣物和帐篷,并预防疫情的发生。一些社会工作者赶往了解他们的需要,对受灾群众进行心理安慰、情绪疏导,帮助其走出灾难的阴影。这体现的是社会工作的(   )服务领域。

A.康复

B.社会救助

C.医疗社会工作

D.矫治

【答案】B社会救助是对因自然、个人及社会等原因而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者的救助,其目的是保障当事人的生命安全和基本权利。社会救助首要的是向困难人群发放食物、生存物资,以保障他们免于饥饿、疾病,保障其生命安全。除此之外,还应该向他们提供政策的、心理的帮助,增强他们应对生存环境的能力。社会工作者在实施救助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3、某出版社编辑在编辑出版未成年犯罪的事实时,对具体当事人、作案细节报道得非常详细,此做法引起很大的争议。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编辑的职责就是如实报道社会事实

B.媒体对知识和信息的报道与传播是价值中立的

C.文字报道有别于电视画面,对具体当事人的影响不大

D.传播系统或社会系统信息对青少年的行为和社会实践影响很大,媒体有责任为青少年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答案】D个体从媒体获得知识和信息,但是媒体对知识和信息的报道和传播不是价值中立的。从积极和正确的角度来说,作为强有力的社会化主体,媒体所提供的信息帮助个人、团体及组织了解情况、做出判断、满足要求或实现目标;从消极和负面的角度看,媒体透过信息传递不恰当的价值观念或行为模式,误导受众。

4、在小组工作的开始阶段,大多数组员的行为十分拘谨,说话做事显得十分小心谨慎、客气与礼貌,希望建立良好互动,但又不无焦虑和疑惑。此时,社会工作者的恰当做法是(   )。

A.将问题抛给组员,让其自行解决或消失

B.帮助组员彼此认识以消除陌生感,塑造信任的气氛

C.在组员中培养出领袖人物,协助组员融入小组

D.这是正常现象,可以忽略不做处理

【答案】B在小组的开始阶段,由于初人小组,组员往往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故在心理上容易出现矛盾、困惑和焦虑。对此,社会工作者应积极应对,设计有创意、打破僵局的各种活动,恰当地使用一些方法帮助组员相互认识,催化相互之间的互动,营造小组组员间信任的气氛。

5、服务介入结束阶段的评估目的是对整个服务过程进行检查和反思。社会工作者通过不在场、不记名等方式让服务对象有充分的空间表达自己的感受和想法。这体现了(   )的评估技巧。

A.合理运用评估的方法

B.服务对象的积极参与

C.坦诚保密

D.正确运用评估类型

【答案】B在评估过程中,社会工作者可以通过不在场、不记名等方式让服务对象有充分的空间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参与评估过程,这就是在评估过程中服务对象的积极参与。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