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7年初级社工《社会工作综合能力》通关必做试题三

来源:233网校 2017-06-15 17:23:00

1、《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对于亲子关系做出了明确规定,下面不符合法律规定的说法的是(   )。

A.父母有保护和教育未成年子女的权利与义务

B.子女姓氏需跟随父姓

C.未成年子女对他人造成伤害时,父母有承担民事责任的义务

D.子女不得干涉父母再婚及婚后生活

【答案】B《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对亲子关系的相关阐述中要求,子女可以跟随父亲姓,也可以跟随母亲姓;未成年子女对国家、集体或他人造成伤害时,父母有承担民事责任的义务;子女应当尊重父母的婚姻权利,不得干涉父母再婚及婚后的生活。

2、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相关要求,对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实行(   )的方针。

A.坚决惩办,绝不手软

B.预防为主,防治结合

C.教育、感化、挽救

D.政治教育为主,劳动教育为辅

【答案】C本题考核的是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相关要求,按照规定,对违法犯罪未成年人,实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应当依法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3、下列各项中,关于反实证主义方法论的表述正确的是(   )。

A.反对社会唯名论,主张社会唯实论

B.在分析各社会有机体时,强调做分类研究,说明个别的功能

C.注重探索社会现象及其规律

D.它是定量研究的基础

【答案】B定性研究是以反实证主义方法论为基础的。它的特点包括:强调社会现象不同于自然现象;反对社会唯实论,主张社会唯名论;认为社会研究方法应该分析社会整体因素,找出它的成分,说明整体和成分的关系,在分析各社会有机体时,强调做分类研究,说明个别的功能;注重描述社会现象的发生、变化和人的意识过程。

4、老年人服务中心准备在某社区开展一次老年人才艺比赛。在才艺比赛活动进行时,机构的活动负责人要求场地管理者负责节目音乐的播放、器材的管理等,并要求机构内的社会工作者组织好参加比赛的老人,按顺序出场表演节目。根据社会服务机构的协调

活动的类型划分,活动负责人所做的工作属于(   )。

A.程序性协调

B.工作性协调

C.临时性协调

D.宏观协调

【答案】B社会服务机构的协调活动分为程序性协调和工作性协调。程序性协调是指在制订机构的活动计划时,对不同部门、人员相关活动在时间、过程等方面的合理搭配,使服务在进行过程中实现互相支持、互助配合。工作性协调是在服务进行中具体联系、调节各方面的行动,以使它们互相配合活动。活动负责人在活动过程中进行的各种协调属于工作性协调。

5、在小组工作的准备阶段,社会工作者还要考虑本小组的规模,以下有关小组规模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小组的规模指的是小组的大小,主要与小组的人数有关

B.学者们多数意见同意小组人数为3~50人

C.活动性、辅导性或教育性的小组规模可稍小些

D.超过25人的小组,组员之间的紧密性将明显降低

【答案】C小组的规模指的是小组的大小,主要与小组的人数有关。影响小组大小的因素有:小组目标、小组类型、探讨问题的性质、组员的成熟度、工作者的经验、有无协同领导者等。一个小组到底以多少人为佳,学者们一直有争论,但多数同意小组人数为3~50人。超过25人的小组,组员之间的紧密性将明显降低。活动性、辅导性或教育性的小组规模可稍大些。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