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7年初级社工《社会工作综合能力》最后冲刺试题一

来源:233网校 2017-06-16 11:23:00

1、《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对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做出了具体规定,其中规定未成年人依法享有接受来自家庭、社区、社会组织和全体社会的特别爱护,使其免受可能遇到的伤害。这属于未成年人(   )。

A.发展权

B.受保护权

C.参与权

D.受教育权

【答案】B本题考查的是对未成年人“受保护权”的理解。由于未成年人正处于生理和心理成长发育的过程中,缺乏必要的自我保护和鉴别环境安全与否的能力,特别容易受到来自环境和社会的伤害,需要受到特别的保护才能健康成长。

2、关于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的关系,下列表述中错误的是(   )。

A.社会工作基本上是在社会政策框架中开展的

B.社会工作开展的前提之一就是了解和掌握社会政策

C.社会工作必须在社会政策范围内寻求对服务对象的帮助

D.社会工作者在社会政策制定中扮演着“决定者”的角色

【答案】D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是相互依赖、相互促进的关系。一方面,社会工作是社会政策的执行系统,社会政策中的很多具体行动需要社会工作机构和专业人员完成;另一方面,社会工作也需要社会政策的支持和指导,需要在社会政策的范围内开展服务。但社会工作者只是社会政策的影响者,而不是“决定者”。

3、研究者依托专业伦理和研究伦理,使用社会研究方法,收集和分析与社会工作有关的资料,协助达到社会工作目标的过程是(   )。

A.社会研究

B.社会工作研究

C.社会活动研究

D.社会服务研究

【答案】B此题是对社会工作研究定义的考查。

4、社会工作者在小组工作的不同阶段承担不同的责任和角色,从小组工作的开始阶段—中期转折阶段—后期成熟阶段—结束阶段,社会工作者的责任和角色变化正确的是(   )。

A.核心地位(领导者)—逐渐边缘(支持者)—同行者—中心地位(领导者)

B.核心地位(领导者)—逐渐边缘(支持者)—中心地位(领导者)—同行者

C.核心地位(领导者)—决策者—同行者—中心地位(领导者)

D.决策者—核心地位(领导者)—逐渐边缘(支持者)—同行者

【答案】A社会工作者在开始阶段处于核心地位,是指导小组发展、制订小组活动计划、统筹小组活动具体程序的领导者。在中期转折阶段,社会工作者在小组的权力与地位逐渐从中心位置向边缘位置转移。在后期成熟阶段,社会工作者更多的是一个同行者和旁观者。在结束阶段,社会工作者的角色又回到了小组的中心地位。

5、某社区环境比较差,居民楼下垃圾到处都是。但是社区居民对此都相互推卸责任,不愿主动提议进行治理。社区工作者对这个现象进行了长期的调查和了解,做出了专业判断,并将社区居民组织起来,引导他们讨论和分析该问题,希望他们讨论出一致的结论和解决策略。这说明地区发展模式(   )。

A.较多关注共同性的问题

B.注重通过建立社区自主能力来实现社区的重新整合

C.重视社会工作者的专业判断

D.过程目标的地位和重要性超过任务目标

【答案】B地区发展模式介入的社区一般都存在社区居民对社区事务漠不关心、居民之间关系冷淡、居民普遍缺乏解决问题的能力等问题。因此,社会工作者在介人时,都会以培养居民自主、自立、发展互助和建立社区团结为目标。在分析社区问题时,社会工作者并不是把结论告知居民,而是引导居民讨论分析并达成共识。这个过程能够提高居民沟通、交流、分享、分析、协商等能力。这些能力也能迁移到其他社区问题的分析中,提高居民的自主能力。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