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8初级社会工作者试题:社工综合高频考点习题及答案一

来源:233网校 2018-05-08 15:01:00
导读:临考之际,233网校提供一系列社工考前习题,本篇为初级社工-社会工作综合能力高频考点习题一,含参考答案。听名师解读社会工作综合历年真题,点击进入>>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意)

1.社会工作者小王在总结上一年度工作时,列出了自己承担的几项主要工作,其中属于社会工作中发挥维持社会秩序功能的活动是(  )。

A.举办社区运动会

B.建立居民科普宣传小组

C.组织社区巡逻

D.开展老年人健康知识讲座

2.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社会制度的发展,社会工作对象的范围和性质也在变化。下列人群中,属于社会工作扩大对象的是(  )。

A.贫困者

B.残疾人

C.孤寡老人

D.社会大众

3.社会工作者应该接受继续教育,不断学习专业知识和技巧,提升服务水平,提高服务质量。该说法主要反映出社会工作者对(  )的看法。

A.服务对象

B.服务机构

C.专业实践

D.社会发展

4.王新已经到了上学的年龄,但因为家里生活困难,没有钱送他去上学。每当看到同龄的孩子都开开心心地去上学,王新都会偷偷地流眼泪。社会工作者得知这个情况后,帮助王新联系了一所学校,并向学校申请减免相关费用。王新终于能和其他小朋友一样去上学了。社会工作在这一过程中发挥了(  )功能。

A.维持社会秩序

B.促进社会和谐

C.促进服务对象的正常生活

D.促进人与社会环境的相互适应

5.阿威正在读初二,13岁,平时学习成绩很不好,家长的训斥让他产生了逆反心理,不但不好好学习,而且还出现了逃课、离家出走的现象。他经常与社会上一些小帮派团体混在一起。上个月竟然参与超市偷窃。由于阿威还未成年,没有被刑拘,但在派出所备了案。此时,社会工作者介入,为阿威提供服务,则社会工作者的工作属于(  )。

A.学校社会工作

B.社会救助

C.矫治服务

D.心理健康服务

6.小庆家庭经济困难,父母长年在外打工,很少与家里联系。小庆的母亲和奶奶有矛盾,关系很僵。小庆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爷爷奶奶年事已高,无力管教小庆的学习。小庆最近迷上网络游戏,常常彻夜不归。造成小庆上述行为的主要家庭原因是(  )。

A.隔代关系疏离

B.婆媳关系不佳

C.经济状况不好

D.家长疏于管教

7.青少年时期是人生发展的重要阶段。下列人生发展阶段特征中,属于青少年时期社会性发展特征的是(  )。

A.心智活动效率达到最高水平

B.自我意识逐渐增强

C.个体生理发展成熟稳定

D.形成稳定的人生观

8.同辈群体内部不存在特别严格的规章制度,成员之间的交流和交往在语言、方式、话题等方面都没有限制特定的形式。这反映了同辈群体的(  )特点。

A.平等性

B.开放性

C.认同性

D.独特性

9.由于器质的或功能的缺陷使个体能力受损,不能按照社会认可的方式行事,致使其行为后果对本人或社会带来不适,则被认为行为产生偏差。这种划分的标准是(  )。

A.统计学标准

B.社会规范与价值标准

C.行为适应性标准

D.个体主观体验

10.某学生在某次期中考试中,预估自己的英语考试成绩为80分,但其实际成绩为85分。于是,他将期末考试中英语考试的理想成绩定为90分。根据阿尔德弗尔的ERG理论,这反映了该学生的(  )。

A.求知需要

B.关系需要

C.成长需要

D.认知需要

参考答案:CDCCC  DBBCC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不得分;少选,得部分分)

1.社会工作者小李在一个少数民族聚居区开展工作,他认真了解少数民族居民的生活习惯、宗教信仰与文化习俗,以增加对他们的了解,准确把握他们的需要。小李的这些做法体现了社会工作价值观中的(  )原则。

A.知情同意

B.尊重

C.包容

D.接纳

E.赞同

2.社会工作者小李刚来某社区开展服务,对居民还不太熟悉,为了让社区中的居民、团体和组织认识自己,小李可采用的方式有(  )。

A.积极参与社区重要活动

B.主动向居民介绍自己,尽量用专业术言

C.积极介入社区事务

D.主办社区活动

E.经常出现在社区居民之中

参考答案:BCD  ACDE

热点:2018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答案解读|社工考试在线估分

社会工作者考试告别盲目备考,实力讲师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进入>>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