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8初级社会工作者试题:社工综合高频考点习题及答案四

来源:233网校 2018-05-11 11:09:00
导读:临考之际,233网校提供一系列社工考前习题,本篇为初级社工-社会工作综合能力高频考点习题四,含参考答案。听名师解读社会工作综合历年真题,点击进入>>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意)

1.社会工作者小王为青年白领开展了一个减压小组,在一节小组活动中,小王安排了一个“五子棋”游戏。“五子”分别是“房子”“妻子”“票子”“孩子”“车子”,小王让组员根据自己的实际感受,将“五子”进行排序,解释理由并开展讨论,小王设计的这个游戏,有助于(  )。

A.组员获得新的认知

B.组员保持小组经验

C.处理组员间的冲突

D.组员消除陌生感觉

2.社会工作者在开展小组工作实务时,应掌握与组员沟通和促进组员沟通两个层面的技巧。以下属于社会工作者与小组组员沟通的技巧是(  )。

A.促进组员相互回馈

B.保持专注与倾听

C.鼓励组员相互表达

D.加速示范与评估

3.在一个男性施暴者小组中,一名组员说:“我老婆一天到晚唠叨不停,每天一回到家里,她就开始唠叨,一会儿说我没钱,一会儿又说我没用。我其实对她不错,她不把我惹急了我肯定不会动手的。”社会工作者回应说:“你对老婆不错,为什么还要动手、她真的那么讨厌吗?”社会工作者采用的技巧是(  )。

A.忠告

B.澄清

C.对焦

D.对质

4.在小组工作的结束阶段,社会工作者不仅需要处理小组成员的离别情绪,还需要(  )。

A.鼓励成员互相尊重与关怀

B.重新建构小组关系

C.协助组员保持小组经验

D.协助完善小组规范

5.在某小组最后一次活动中,组员小王说:“我觉得咱们挺好的,能够相互信任。现在的社会上可不是这样,咱们能延长几次吗?一想到现实生活,我就特别紧张,最近都失眠了。”面对组员的离别情绪,社会工作者最宜采用的做法是(  )。

A.按原计划结束小组,将小王的问题搁置不予处理

B.更改计划加开小组,将小王的问题及时妥当处理

C.更改计划延长小组,将小王的问题交由组员讨论

D.按原计划结束小组,将小王的问题通过跟进解决

6.根据《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应由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站提供的救助服务是(  )。

A.提供乘车凭证,帮助流浪乞讨人员返回其住所

B.提供符合食品卫生要求的基本食物,每日餐费标准不得低于20元

C.提供符合基本条件的住处,并按性别分室住宿

D.提供职业技能培训

7.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关于对未成年人进行社会保护的说法,错误的是(  )。

A.社会保护应坚持尊重、保护、教育的原则

B.图书馆、青少年宫应当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

C.营业性娱乐场所,未成年人凭身份证可允许进入

D.无行为能力的未成年人的信件,可由其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开拆、查阅

8.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的意见》,不属于最低生活保障对象认定基本条件的是(  )。

A.就业状况

B.户籍状况

C.家庭收入

D.家庭财产

9.根据《劳动法》,用人单位支付劳动者的工资最低不得低于当地(  )标准。

A.最低生活保障待遇

B.最低工资

C.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

D.上年度平均养老保险金

10.根据《工伤保险条例》,下列情形中,应当认定为工伤或视同工伤的是(  )。

A.小陈在与家人外出旅游中遇车祸受伤

B.老赵因醉酒操作机器失误,造成左腿骨折

C.小周因失恋在单位跳楼自杀,导致严重受伤

D.老王连续加班,在工作岗位上突发心脏病去世

参考答案:ABDCD  CCABD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不得分;少选,得部分分)

1.“员工帮助计划”是某企业为员工设计的系列福利支持项目,旨在帮助解决员工及其家庭成员的各种心理和行为问题,提高员工的工作绩效。企业社会工作者小林计划采用问卷调查方法进行企业“员工帮助计划”的需求评估。关于这项调查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小林采用的是定性研究方法

B.小林的调查对企业员工的需求没有影响

C.理论假设可以在研究过程中逐步完善

D.调查结果可发现企业员工的特殊需求

E.调查收集的资料主要是数据资料

2.在个案服务中,社会工作者在收集完资料并对服务对象的问题进行评估之后,与服务对象一起制订计划。为了保证计划的完备,社会工作者应做到(  )。

A.说明需要转介的情况

B.准确分析服务对象的需要

C.明确服务工作的目标、阶段和方法

D.签订书面协议

E.了解服务对象拥有的资源

参考答案:BE  BCE

热点:2018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答案解读|社工考试在线估分

社会工作者考试告别盲目备考,实力讲师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进入>>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